新華網 正文
為社會增添更多溫暖和力量——遼寧各地學雷鋒活動側記
2019-03-05 15: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5日電 題:為社會增添更多溫暖和力量——遼寧各地學雷鋒活動側記

  新華社記者于力、孫仁斌、洪可潤

  三月初春,清風徐來。在雷鋒同志成長的遼沈大地上,多場學雷鋒活動漸次展開,雷鋒精神的種子正在新時代裏播撒、發芽,並不斷生長。

  5日上午,遼寧省各界愛心志願者1500余人匯聚在海濱城市葫蘆島市的文化廣場,全省“跟著郭明義學雷鋒”愛心奉獻集中活動在這裏舉行。

  “當代雷鋒”郭明義為新成立的142支愛心志願者團隊舉行授旗儀式。“雷鋒精神是永恒的,這麼多年,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加入學雷鋒的隊伍中來,新時代,讓我們共同努力,為社會增添更多溫暖和力量。”郭明義説。

  從郭明義手中接過隊旗,葫蘆島市東方紅愛心協會執行會長張嵐倍感振奮:“我們協會共有志願者1300多名,能夠跟著‘當代雷鋒’一起做好事,對我們是鼓舞,也是鞭策。”

  雷鋒同志從1958年來到鞍山至1962年因公犧牲于撫順,他在遼寧度過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光,遼寧也被稱為雷鋒精神發祥地。

  “學習雷鋒好榜樣,忠于革命忠于黨……”5日上午,在撫順雷鋒紀念館,近萬名群眾和撫順市文化志願者一起合唱《學習雷鋒好榜樣》等經典雷鋒歌曲。很多現場參觀的群眾也自發加入合唱隊伍中,氣氛高亢激昂,一曲《接過雷鋒的槍》更是將在場群眾的熱情點燃。激越的歌聲穿透松林,直上雲霄。

  幾天前,這裏還舉行了雷鋒學院挂牌儀式,學院將被打造成集黨性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學雷鋒教育實踐于一體的新時代學雷鋒基地。

  同樣在撫順,北部戰區陸軍某旅“雷鋒班”的寢室裏,“老班長”雷鋒的鋪位在西南角下鋪,雷鋒生前用過的被褥、穿過的軍裝整齊疊放。

  “50多年來,我們連隊不知移防了多少次,雷鋒班先後經歷了26任班長,但雷鋒的床鋪始終保留著。”宣傳幹事曹亮説,“老班長,永遠和我們在一起!”如今,雷鋒班的戰士們仍會被邀請到各地宣講雷鋒事跡和精神。

  鞍山市是雷鋒到遼寧工作的第一站。在這裏,志願服務活動深入人心,當地通過開展“爭做新時代敢擔當能作為標兵”等活動,激勵黨員幹部用實際行動踐行雷鋒精神;連續多年廣泛開展學雷鋒示范點評選活動,組織先進事跡報告會等,以典型示范帶動學雷鋒,傳承弘揚雷鋒精神,激發和凝聚社會正能量。

  雷鋒在遼陽參軍入伍。當地充分發揮雷鋒工友、戰友等方面資源優勢,組建雷鋒戰友報告團、學雷鋒先進事跡宣講團、學雷鋒講師團3支隊伍,年宣講場次達50次以上,聽眾超過10萬人次。全市成立了一個學雷鋒總隊,下設32支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960個學雷鋒分隊,目前,全市學雷鋒志願者人數達到20多萬人。

  在移動互聯網上,“學習強國”遼寧學習平臺“@雷鋒”頻道正式上線,面向全省乃至全國的共産黨員和群眾,宣傳雷鋒事跡、傳承雷鋒精神。這一平臺上推出的“手拍身邊雷鋒”“續寫雷鋒日記”等活動吸引了眾多青年網友加入其中。

  “學習弘揚雷鋒精神無論對個人成長還是工作推動都很有助益,把學雷鋒拓展到線上,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很有意義。”遼寧省紀委監委綜合保障中心副主任張楠説。

  據統計,目前遼寧省有各級各類注冊志願者總數330萬人,志願服務隊伍3.28萬支,志願服務站2.17萬個。這些“共振”的愛心共同組成了新時代雷鋒精神的強勁脈動。

  “新時代學雷鋒活動給了我們更多精神感召與鼓舞,只要我們一起努力,凡人善舉可以匯聚成強大的力量,共同建設好我們的祖國和家園。”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魯迅美術學院副教授陸國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9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