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孝心”接力幫扶孤寡老人36載
2019-03-05 15:1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5日電 題:“孝心”接力幫扶孤寡老人36載

  新華社記者侯文坤

  湖北孝感,董永故裏,一個溫暖的故事在這裏講述了36年。

  “我去曬被子!”“我去檢查下電線!”“徐大爺,您就坐著,我陪您説説話。”孝感市大悟縣芳畈鎮大悟山村的一個尋常早晨,孤寡老人徐清德的家中卻格外熱鬧。

  “你們也別忙活啦,上周你們剛查過,陪我坐門口曬會太陽就好。”3月3日,久陰初晴,一群“孩子”回家讓老人歡喜不已,“你們這群孩子真好,讓我感到家的溫暖。”

  幾年前,孝感供電公司孝心志願服務隊隊員在到府抄電錶時,得知老人一個人生活不便。自此,服務隊便成了老人的“親戚”,老人感冒了,幫買藥;天熱了,送來電扇;電線老化了,義務修……

  “歲數大了,記性不好,有時會把你們名字弄混,但孝心志願服務隊我可記得清清楚楚。”説話間,徐清德似乎突然想起了什麼事,起身走進屋裏。

  沒過一會兒,老人從房間裏出來時,手頭多了一個手機。“這是過年時侄子給我買的一個智能手機,是不是把你們存裏面,以後就更好聯繫了,我也就記得名字了。”徐清德拿著手機不停地在服務隊隊員諶立面前晃動。

  明白老人意圖後,諶立放下手裏的活,開始手把手教老人使用微信,並且把自己和隊員的微信號都存了進來。“大爺您看,我將我們的微信都置頂了,您一打開這個微信,點下方的這個標誌,就能和我們視頻,也就是面對面説話。”説到這,諶立特意放慢了語速和動作。

  徐清德試著點開了第一個置頂的微信,諶立本人就出現在徐清德老人手機螢幕上。接著,老人挨個點開了微信裏的“新朋友”,一時間,老宅裏,鈴聲四起。見到孩子們一個一個出現在手機,徐清德拿著手機樂得合不攏嘴,“不管是事情大小,你們把我的事總是放在心上,謝謝你們。”

  因東漢孝子董永行孝感天動地而得名的孝感市,擁有深厚的孝文化土壤。

  58歲的張雲勝是孝心志願服務隊的第一批成員。“有時在入戶查電錶時發現,不少孤寡老人家裏的電錶,一個月也走不了幾個字。”張雲勝説,原來老人家裏要麼是燈泡壞了,要麼是電線被老鼠咬斷了,沒人修,只好停用。後來,再遇到這種情況,張雲勝他們便主動幫忙把線路修好,買來燈泡換上,還常常拿自己的錢替老人交電費,見到老人家裏需要提水、搞衛生,他們也都順手幹了。

  “不管有錢沒錢,要讓每個孤寡老人家裏夜晚都亮堂堂的。”張雲勝説。36年來,孝心志願服務隊隊員們與孤寡老人結“親”為“子”,累計為孤寡老人捐款支付電費約28萬元,捐助老人生活費約23萬元。

  把工作變成善舉,將善舉視為責任。從個人行為,到一群人的“孝心”,一本記錄著當地100多名孤寡老人詳細住址、出生日期、身體狀況的“孝心聯絡圖”,就這樣堅持和傳承了36年。

  人雖然換了一茬又一茬,但服務隊伍越來越壯大,服務對象也越來越豐富。如今,這支服務隊把志願服務從散居孤寡老人延伸到了福利院和留守兒童,“小孝”正在變成“大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9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