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移動換帥 楊傑接替尚冰任董事長
2019-03-05 07:16:0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移動換帥 楊傑接替尚冰任董事長

  尚冰因年齡原因卸任,楊傑此前任中國電信董事長;布局5G和尋找新增長點或是中國移動未來的挑戰

  中國電信集團原董事長楊傑出任中國移動董事長。資料圖片/李冬 攝

  尚冰卸任中國移動董事長。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3月4日,國內三大運營商中體量最大的中國移動再次迎來換帥。

  3月4日早間,位于金融街的中國電信總部舉行了一場歡送儀式,中國電信董事長楊傑將告別這裏,去到一街之隔的中國移動總部履新,擔任董事長一職。

  港股上市公司中國電信當日也發公告稱,公司于3月4日接控股股東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通知,楊傑不再擔任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職務,並出任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國移動同日也發布公告稱,接控股股東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有限公司(母公司)的通知,楊傑出任母公司董事長職務,尚冰不再擔任母公司董事長職務。董事會進一步宣布,尚冰因年齡原因辭去本公司的執行董事兼董事長職務。

  楊傑曾推動降低4G套餐門檻

  此次履新中國移動董事長的楊傑,1984年畢業于北京郵電大學無線電工程專業,其後獲得挪威管理學院通信資訊管理碩士學位。曾任山西省郵電管理局副局長,山西省電信公司總經理,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長,中國電信北方電信事業部總經理等職。2004年加入中國電信董事會,2011年成為中國電信集團史上最年輕的總經理,2015年接管中國電信。

  楊傑出生于1962年,他與剛卸任中國移動董事長的尚冰,曾在中國電信有一段同事經歷,都任職副總經理。

  實際上,早在2018年年中,有關中國移動將換帥的傳言不斷,那時坊間猜測的最熱門人選就是楊傑。

  楊傑掌舵中國電信期間,在較早時期就積極推動4G進入所有套餐,降低了4G套餐門檻。這一措施也帶動了中國電信行動通訊業務的增長。

  2018年,中國電信的移動用戶凈增數最多,達到5304萬戶。如果繼續按照2018年的用戶規模增長速度,到2019年6月,中國電信的移動用戶就將超過中國聯通,成為市場第二名,進一步縮小了與中國移動的差距。

  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國電信4G用戶在移動用戶中的滲透率達80%,領先另外兩家,中國移動為77%,中國聯通不足70%。

  同時,楊傑在任期間,中國電信提出的産業生態發展戰略,成績也頗為亮眼。數據顯示,中國電信智能連接(移動+寬頻+固話)的用戶規模已超過5.7億,智慧家庭用戶規模超過1.1億,互聯網金融的月活用戶達3800萬,DICT服務各類政企客戶規模達2300萬,物聯網用戶規模超過8000萬。

  尚冰去向暫未公布,曾為移動打開寬頻市場

  此番卸任中移動董事長的尚冰,此前曾長期在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任職。2011年,尚冰出任工信部副部長,2015年執掌中移動至此次卸任。

  尚冰1955年出生于遼寧,現年64歲。1982年,尚冰從瀋陽化工學院高分子化工專業畢業,此後歷任遼寧省經委技術局幹部,遼寧省工業技術開發中心副主任、主任,遼寧省經濟技術開發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中國聯通遼寧分公司副總經理(主持工作)、總經理、臨時黨委書記。

  2001年3月,尚冰出任中國聯通副總經理、黨組成員,2004年10月任中國聯通總經理、黨組成員,2008年5月任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副總經理。2011年7月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2015年,60歲的尚冰接替退休的奚國華出任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第三任董事長。這一年,是微信與支付寶展開紅包大戰的最關鍵的一年,也是大多數互聯網公司完成移動化的分水嶺。

  自尚冰上任後,中國移動在有線寬頻等市場的提速降費進程一直高歌猛進,産品極具價格競爭力。

  在他的推動下,2016年10月,中國移動的寬頻用戶規模超越中國聯通,2018年9月,中國移動首次超越中國電信坐上寬頻市場“第一把交椅”。截至2018年底,中國電信有線寬頻用戶數為1.45億戶,全年累計凈增用戶數為1226萬戶;中國移動有線寬頻用戶數為1.56億戶,全年累計凈增用戶數高達4400.3萬戶。

  除了維持了行動通訊業務營收利潤指標,實現了有線寬頻業務的突破,在尚冰的領導下,中國移動在投資布局上也雛形初現,以互聯網、物聯網、內容、國際服務等為核心的生態框架也已初步搭建完成。

  關于尚冰的去向,中移動方面暫未有公開資訊。不過,中國移動公告中稱,董事會進一步宣布,尚冰因年齡原因辭去本公司的執行董事兼董事長職務。早在2015年,彼時擔任中國移動董事長一職的奚國華退休,其年齡就是64歲。

  中國移動在2017年年報中稱,尚冰是一位高級經濟師,長期在基礎電信企業從事運營管理工作,擁有豐富的企業管理及電信行業經驗。2017年,尚冰的薪金、津貼及花紅達到78.1萬元,算上各項保險,年薪總計達到90.1萬元。

  【延展1】

  楊傑接任後面臨哪些挑戰和機會

  “國字頭”的中國移動實際上是一家年輕的企業,建立時間甚至比騰訊還要晚幾年。

  1999年,中國行動通訊開始在中國電信內部分營獨立,2000年4月20日成立中國移動集團公司。2017年12月,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進行公司制改制,企業類型由全民所有制企業變更為國有獨資公司,並更名為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有限公司。

  如今,楊傑接替尚冰執掌中國移動,其面臨的挑戰和機會有哪些?

  近兩年,“提速降費”一直是電信領域備受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網絡提速降費”也連續兩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8年3月5日,中國移動更是第一時間表態,堅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速降費等要求。

  “提速降費對于運營商而言,意味著不能單單依靠基礎通信服務支撐利潤的不斷增長,需要尋找新的增長點,”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稱,中國移動有足夠多的資源和用戶,公司業務也相對更加靈活。因此,如何盤活中國移動的資源,找到新的業務突破點可能是楊傑執掌下的中國移動面臨的主要挑戰。

  與此同時,面對即將到來的5G網絡時代,三大運營商再次發力,試圖在5G網絡上佔領先機。目前,三大運營商已經獲得全國范圍5G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2月28日,新京報記者從北京移動方面獲悉,計劃年底前在五環內實現5G信號全覆蓋。

  雖然運營商對于5G建設持有積極態度,但是不能否認,5G布局需要巨額投資,商業模式仍在探索。在傳統業務增量不增收的背景下,5G建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延展2】

  中國移動混改或將提速

  尚冰任職中國移動的第一年,恰好被中國移動稱為“轉型發展的關鍵之年”,當年,中國移動的傳統語音和短彩信業務不斷下滑,短信條數同比下滑8.4%,平均每月每戶通話分鐘同比下滑5.1%。

  2015年,中國移動持續發展4G客戶,公司的運營重點從傳統業務向流量業務進行轉移,公司資源重點投向4G,當年凈增4G客戶數同比增長146.7%。

  到了2016年,中國移動年報中董事長報告書顯示,公司確定了“大連接”戰略和“四輪驅動”融合發展方向,所謂四輪驅動就是包括移動市場、家庭市場、集團客戶市場、新業務市場。

  2016年,中國移動營業收入達到7084億元,同比增長6.0%,通信服務收入漲幅達到6.7%。到了2017年,中國移動營業收入達到7405.14億元,同比增長4.5%,其中通信服務收入為6683.51億元,同比增長7.2%,增幅達到近6年高點。同期,中國移動客戶數量達到8.87億戶,同比增長4.5%,其中4G用戶為6.5億戶,同比增長21.4%。從利潤來看,2017年公司營運利潤為1201.26億元,同比增長1.7%,股東應佔利潤為1142.79億元,同比增長5.1%。

  自2016年電信被列入我國混改七大領域、中國聯通成為首批混改試點單位之一後,中國移動何時混改萬眾矚目。

  2017年7月,中國聯通發布公告稱,聯通集團報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方案已得到國家發改委批復。而在此前的4月5日,聯通發布公告稱,混改可能涉及A股公司的股份變動,這意味著聯通會在上市公司層面引入外部資本。當時業界猜測,包括以BAT為代表的互聯網公司,或其他的國有企業、民間資本都有可能成為混改合夥人。2019年1月,國資委發布了《關于中央企業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有關事項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提出要選定包括中國移動在內的10家公司,可以綜合運用混改、員工持股、股權激勵等各項國企改革政策,充分發揮改革實效。

  隨後,中國移動即將混改的消息不斷傳出。(記者 楊礪 林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19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