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構建全域覆蓋的多維度網格化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係
2019-03-04 20:2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3月4日電 題:天津:構建全域覆蓋的多維度網格化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係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郭方達

  近日,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朝陽裏社區醫護人員來到退役老兵肖峰家裏,為他送醫送藥。一時間,房間內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我能感受到國家給予我們退役老兵的關懷。”肖峰説。已是古稀之年的肖峰,因身體原因,需要醫護人員長期照顧。社區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經常到府入戶為他巡診。

  朝陽裏社區有251名退役軍人,社區設立了退役軍人服務站,為退役軍人提供貼心服務。這樣的情景,在天津市基層社區和村已是常態。把溫暖送到每一名退役軍人的心坎,是天津市構建全域覆蓋的多維度網格化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係的縮影。

  “我們把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下重手、出重拳、用重力,迅速出臺了關于做好退役軍人工作的‘20條意見’,率全國之先在市、區兩級成立退役軍人事務工作委員會。同時,拿出520個全額撥款事業編制,充實市、區兩級以及鄉鎮(街道)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在基層村(居)配備了專職工作人員,形成一個覆蓋‘市、區、鄉鎮(街道)、村(居)’四個層級的網格化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係。”天津市副市長、市委退役軍人事務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康義介紹説。目前,天津“兩中心兩站”總數已達到5561個。

  為鞏固深化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規范“兩中心兩站”建設,天津市專門出臺相關指導意見,推動“黨建工作平臺化”“軟硬體規范化”“職責任務清單化”“服務標準化”“管理智慧化”“營造軍的文化”等“六化”建設。

  “六化”涵蓋思想政治、軟硬體建設、職責分工、服務管理等諸多實際內容。通過強化“兩中心兩站”履職能力,真正做到高標準、高要求、高成效打造服務中心(站)建設,為網格化服務保障體係構築堅實基礎。

  記者在南開區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看到,百余平方米的服務大廳設立了多個服務窗口,並配有專門的咨詢接待室。從辦公設備配備到便民服務設施一應俱全,墻上懸挂的工作職責、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清晰明瞭,退役軍人優撫和安置政策宣傳資料隨時供來訪人員取閱。

  在河西區越秀路街退役軍人服務站,“智慧化管理”清晰而直接,工作人員輕點滑鼠,社區內退役軍人的醫療、社保、就業等20余項資訊條目迅速顯示在螢幕上。退役軍人分類名冊、“一對一”結對名冊、資訊採集明細、困難家庭情況等20余類臺賬統計完備詳實。

  在全面構建四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基礎上,天津市成立了市、區、街(鎮)三級關愛退役軍人協會和村(居)服務站,形成了與“兩中心兩站”力量互補、工作互促的格局。

  作為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係的重要力量,關愛退役軍人協會深入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扎實做好政治關愛、政策關愛、就業關愛、生活關愛和情感關愛,將工作扎根延伸至每一名退役軍人。進村入戶、登門拜訪成為協會的日常工作;談心談話、解疑釋惑、幫扶困難,與退役軍人面對面建立溝通渠道,不斷加深感情;軍休幹部楊增壽“工作室”、傷殘軍人趙連華“志願服務隊”……一大批協會志願者積極為退役軍人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貼心服務。

  “‘連心橋’越建越長,‘同心圓’越畫越大。以職業技能培訓為例,關愛退役軍人協會會同市教委和退役軍人事務局首批篩選了15個職業院校的49個專業,從市級層面對退役士兵進行有計劃培訓,使退役軍人掌握專業技能,促進就業創業,並使這項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天津市關愛退役軍人協會副會長于秋軍介紹。為提高工作實效,協會的村(居)服務站、退役軍人事務局的村(居)服務站“兩站合一”,進一步打通了聯繫退役軍人的“最後一公里”。

  針對退役軍人中黨員佔比較高這一實際,天津市積極探索新時代“退役軍人黨建工作”新模式,建立健全了退役軍人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黨建工作專門機構、黨員組織關係轉移銜接機制等。

  “紅色老兵營”這個由天津市河西區老兵們建立的社區退役軍人黨員志願隊伍,至今仍堅持支部值班等制度,強化黨組織在基層退役軍人中的引領作用。組織觀看十九大盛況、撰寫分享學習報告、慰問孤寡老人、維護社區環境……老兵們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他們身上過硬的作風得到了身邊群眾的廣泛認可。

  發揮服務保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優勢,開展“申請—協調—處理—反饋”一站式服務,登門入戶幫扶解困,落實“戰區制、主官上”屬地管理責任……隨著一係列舉措落地生根,天津以黨建為引領,“兩中心兩站”與同級協會、村(居)協會服務站相輔相成的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係已逐步確立。

  “近年來,天津市調動各方力量、統籌各種資源,扎實做好政策落實、權益維護、矛盾化解、就業創業等工作,不斷增強退役軍人的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廣大退役軍人離軍不離黨、退役不褪色,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天津市委常委、天津警備區政委李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