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旅行時不要忽略心臟病徵兆
2019-03-04 17:3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心血管疾病是導致人們在旅行過程中自然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一項新研究指出,如果旅行時胸口、喉嚨、肩頸、背部或胃部出現疼痛等心臟病發作症狀超過15分鐘,一定要毫不猶豫撥打急救電話,因為心臟病發作後如果能得到及時救治,對患者長期效果可能是有益的。

  日本順天堂大學靜岡醫院心臟醫學係西尾良太教授近日在歐洲心臟病學會急性心血管護理會議上報告説,該院進行了一項涉及2564名患者的長期觀察研究,這些患者在1999年到2015年間曾在靜岡醫院接受過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手術。

  研究人員把調查對象分成當地居民和旅行者兩類,平均跟蹤年限為5.3年,其中有192人在旅途中曾發作心臟病,約佔總調查人數的7.5%。調查發現,在綜合考慮年齡、性別和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病等風險因素後,旅途中曾發作心臟病的人在調查期間的長期全因死亡風險要比當地居民低42%。

  西尾説,該研究顯示,在旅途中發作過心臟病的人如果得到及時救治,長期效果可能是有益的。重要的是,在他們挺過急救回家後,會通過繼續看醫生以求減少類似事件,繼而調節生活方式並服用預防藥物。

  他還指出,後續回訪發現年紀較大、之前有過心臟病史或慢性腎病的患者死亡率更高。因此以上人群以及高血壓患者、吸煙者或肥胖者,應特別注意在居家或旅行時牢記急救電話號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