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鼓了“錢袋子” 穩了“菜籃子”——貴陽建設惠民生鮮超市見聞
2019-03-04 11:1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4日電  題:鼓了“錢袋子” 穩了“菜籃子”——貴陽建設惠民生鮮超市見聞

  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伴著融融春光,走進貴州省長順縣代化鎮的蔬菜産業園內,幾十個大棚排列在眼前,棚內絲瓜、番茄等果蔬長勢喜人,一群婦女正在進行管護。

  “家門前就業,誰都想來。”抬頭交談時,代化社區打傍組農戶石春蘭笑呵呵地説。在以前,她自己也有一小塊菜園子,但更多的土地還是種玉米,一年到頭也掙不了幾個錢。

  變化發生在2017年。作為貴州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的代化鎮,緊緊抓住貴陽市對口幫扶的機遇,進行農業産業結構調整,重點選擇了蔬菜種植、生豬養殖兩大主導産業。“市場需要什麼,我們就生産什麼。”鎮黨委書記金平説,所有農産品都是直供貴陽惠民生鮮超市。

  “每畝地500元流轉費,每人一天80元工資,加上還有年底分紅,無論怎麼算,都比過去強。”蔬菜基地負責人張海元表示,通過輪番種植,土地一年四季不留空,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幹。目前各類利益聯結已涉及周邊14個村民組413戶1858人,其中貧困戶156戶679人。

  農民種菜能致富,市民買菜也更稱心了。南瓜0.88元/斤、蓮花白0.99元/斤……走進貴陽市觀山湖區一家惠民生鮮超市,1元銷售專區聚集了不少顧客。

  “整個生鮮經營面積不低于總面積的60%,確保一進門就能看見。”實習店長周健林指著貨架上整齊擺放的各類蔬菜説,因為所有惠民生鮮超市鮮菜價格低于周邊農貿市場均價的20%-30%,超市已吸引了不少忠實“粉絲”,日均客流量在千人左右。

  自2015年以來,為解決“買菜難、買菜貴”,貴陽市組建農投集團,以公益性與市場化結合方式,試點建設惠民生鮮超市,從流通終端平抑物價。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超市154個,城市社區覆蓋率達到100%。

  貴陽惠民民生農副産品經營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德澤介紹,惠民生鮮超市按“保本微利”的原則經營,合理確定加價率和利潤率,目前對影響居民生活的27種主要生鮮商品制定了“參考價”。

  國家統計局貴陽調查隊發布的《“菜籃子”工程市民滿意度調查報告》顯示,近九成市民對“菜籃子”惠民工程表示滿意,超半數受訪者曾到店購買過食品。同時,2018年貴陽市鮮菜價格漲幅低于全國以及周邊多個省會城市。

  “産業扶貧一定要有終端來解決銷售問題。下一步,我們還將積極與各市州發展訂單農業,進一步減少市場流通環節。”貴陽市農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冉斌表示,這樣才能更好地避免“菜賤傷農、菜貴傷民”的怪圈,實現農民高興、市民滿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8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