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0萬斤臍橙“小果”去哪了
2019-03-04 10:5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4日電  題:300萬斤臍橙“小果”去哪了

  新華社記者高一偉、黃浩然

  吳凱沒想到,自己的一番“折騰”竟讓公司在過去的兩三個月增收了500萬元。

  整天圍著臍橙轉的吳凱是個地地道道的“95後”,家住江西尋烏縣澄江鎮,2016年他進入了鎮上一家果業公司從事臍橙銷售工作。在澄江鎮,臍橙種植已有近30年的歷史,種臍橙幾乎是當地每戶人家的必選動作,吳凱打小就與臍橙結下了不解之緣。

  按當地人的説法,臍橙種植依産量多少分“大小年”,2018年是當地臍橙種植的“小年”。“‘小年’意味著臍橙中的大個子挂果多,小個子挂果少。”吳凱説,小個子臍橙盡管挂果少、品質也不錯,卻常常因為賣相不好而滯銷,以往公司收到的小個子臍橙大多轉賣到水果批發二級市場和榨汁廠。

  與以往“小年”不同,2018年底公司收購的小個子臍橙有300萬斤沒有流向水果批發二級市場和榨汁廠。這300萬斤臍橙小果去哪了?

  記者隨吳凱走進公司的果品分選車間,一箱箱已分選裝好的臍橙整齊地碼放在車間空地上。記者發現,在車間一個不起眼的地方,幾個工人正在一條果品分選流水線上忙碌著。

  “300萬斤臍橙小果就在這條流水線上被‘改造’了。”吳凱向記者介紹,一般按照30斤一箱72至100個臍橙小果的規格進行分選。經過機器初選,將符合規格的果子篩選出來。再通過人工分選,將一些病蟲害果和果皮有明顯破損的果子剔除。

  “能分選到這一步已經很不錯了。”吳凱説,市場上目前仍有許多臍橙小果在未經分選的情況下就直接被“打入冷宮”——流向水果批發二級市場和榨汁廠。“其實,這些臍橙小果有很多是品質不錯的。”

  吳凱現場給記者切開一個小個子臍橙,只見裏面果肉鮮嫩,汁液充沛,果皮也很薄。“臍橙市場上通常認為大個子比小個子品質好,可我覺得不能這麼‘一刀切’。”

  為了解市場上的需求,吳凱認真調查梳理消費者喜歡的口味和外形顏色,在隨機抽樣測量甜度的基礎上,對臍橙小果做了進一步的細化分類:橙子小了就是迷你精華橙,橙子青的就歸入“酸中帶甜女生最愛”,橙子發紅一般就是甜橙。

  就這樣,吳凱細化分選出了300萬斤臍橙小果,打造出了“迷你橙”等品牌,打通了線上電商和線下商超銷售渠道,完成了對臍橙小果的“改造”。

  而經過“改造”的臍橙小果,兩三個月下來,市場表現著實亮眼:線上100萬斤賣了400萬元,余下的200萬斤通過商超渠道銷售賣了700萬元。“如果還走水果批發二級市場和榨汁廠的老路子,300萬斤臍橙小果最多只能賣到600萬元。”吳凱説。

  不單是公司增收頗豐,經吳凱這麼一“折騰”,連帶著臍橙果農也嘗到了甜頭。“真是奇了,臍橙小果也成了‘香餑餑’!”當地果農王子冰説,去年年底吳凱他們來收臍橙時,小果每斤多給了他8毛錢。

  “通過結合消費者的有效需求,細化分類臍橙的特色供給,讓一些臍橙小果在品質保證的基礎上也實現了自身應有的價值。” 在尋烏縣副縣長王曉東看來,吳凱實際上做了一番臍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嘗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8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