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協要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廣泛凝聚正能量

2019-03-03 22:28:13 來源: 新華網

兩會受權發布·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摘要)人民政協要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廣泛凝聚正能量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3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委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人民政協必須服務大局、維護大局,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在履行職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齊心協力共襄偉業。

  ——切實增強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責任感使命感。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時代、也是人民政協制度賦予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的歷史責任和神聖使命。人民政協是實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政協委員是這一政治組織的主體,必須把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

  ——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優勢作用。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體制的獨特設計,是實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平臺。政協委員為黨和政府制定政策、完善決策提出意見建議是發揚民主,黨和政府在協商中凝聚各方面共識也是發揚民主。

  ——著力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進共識和團結。人民政協要發揮大團結大聯合組織的作用,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增進一致而不強求一律、包容多樣而不喪失主導,把凝心聚力的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要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工作動力源和前進方向標,把握政協界別眾多、階層多樣、訴求多元的特點,在一些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上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凝聚共識。

  ——努力提升政協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工作品質。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精準選題,確定若幹調研基地,蹲點解剖和面上調研相結合,調查和研究相銜接,堅決摒棄談一般觀感、作籠統表態,做到建言有理有據、對策可行可用。堅決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大任務,察真情、出實招、聚共識,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品質,更加有效地助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相關連結:

  人民政協緊扣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現高品質發展協商議政

  汪洋從7個方面總結人民政協一年來工作

  人民政協突出專門協商機構特色

  人民政協圍繞打基礎利長遠突出抓了三項工作

  人民政協助推民生改善和社會發展  

  汪洋從6個方面部署人民政協2019年工作

  蘇輝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99.2%的提案已辦復

 

[責任編輯: 黃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21007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