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部分家長患“輔導作業焦慮症” 專家呼吁莫把焦慮傳遞給孩子
2019-03-03 15:0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3日電(記者帥才)開學伊始,孩子們迎來了新學期,家長們也迎來了新挑戰。記者從湖南省腦科醫院獲悉,近期,醫院接診的患上“輔導作業焦慮症”的家長增加。專家建議,家長們亟待疏導自己的情緒,別把焦慮情緒傳遞給孩子。

  湖南省腦科醫院兒少心理科治療師盧雅君認為,孩子在小學、幼兒園階段認知能力的發展存在不平衡,同年齡的孩子的認知能力水準存在個體差異性,家長不應急于求成,甚至存在攀比心理,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進行比較,這容易挫傷孩子的自信心。

  湖南省腦科醫院兒少心理科治療師楊醉文告訴記者,有一些孩子存在注意力缺陷障礙,難以保持注意力集中,家長認為孩子是不認真學習,一味地責怪孩子,最後家長和孩子都陷入了不良情緒中。

  楊醉文提醒,患有注意力缺陷障礙的孩子無論在玩遊戲(電子産品除外)或是學習上,都存在注意力欠集中的現象,特別容易表現在做作業上,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多動,因此家長需要重視孩子這些方面的表現,及時就診以及進行治療。

  專家建議,家長輔導孩子寫作業不要急于求成,不要責罵孩子,可以通過鼓勵、讚許的方式來培養孩子的良好行為,讓孩子有信心完成學習任務,讓孩子在學習中領略到增長知識的樂趣,讓孩子能享受學習;不要對孩子要求過高,把自己的目標和要求強加在孩子身上,逼孩子參加各種學習班、培訓班,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長,甚至容易把自己的焦慮情緒傳遞給孩子,讓孩子壓力過大,出現心理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巴西聖保羅狂歡節正式開幕
巴西聖保羅狂歡節正式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