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協圍繞打基礎利長遠突出抓了三項工作

2019-03-03 22:19:01 來源: 新華網

(兩會受權發布·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摘要)人民政協圍繞打基礎利長遠突出抓了三項工作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3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委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説,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工作起步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面貌新氣象。一年來,常委會圍繞打基礎、利長遠突出抓了三項工作。

  汪洋説,一是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國政協的首要政治任務,是各級政協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必然要求。經中共中央批準,2018年5月至9月,全國政協係統集中開展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實現了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委員參與全覆蓋。常委會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主題,召開新世紀以來第一次專門研究自身建設的會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對落實中共中央對政協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作出進一步安排。

  二是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政協黨的建設關係政協工作的方向和水準。全國政協黨組組織政協係統黨的建設專題調研,首次召開全國政協係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全國政協黨組及時學習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于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幹意見》,提出建立黨員委員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等8項重點任務,成立全國政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狠抓工作落實。健全落實黨對人民政協工作領導的組織體係和制度機制,進一步提升黨的組織對政協工作的領導能力。

  三是把提高工作品質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工作品質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迫切需要。圍繞加強薄弱環節、改進不足之處,把品質導向鮮明樹立起來,推動政協工作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制定提高提案品質的意見,加大平時提案和集體提案徵集力度、提案辦理協商力度。創建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開展網絡議政遠端協商,為委員不受時空限制履職創造條件。創設委員講堂和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面向社會宣傳政策、加強引領。制定提高協商議政品質、開展履職建言品質評價的制度文件。

  相關連結:

  人民政協緊扣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現高品質發展協商議政

  汪洋從7個方面總結人民政協一年來工作

  人民政協突出專門協商機構特色

  人民政協助推民生改善和社會發展  

  汪洋從6個方面部署人民政協2019年工作

  人民政協要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廣泛凝聚正能量

  蘇輝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99.2%的提案已辦復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18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