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山區“小水網”助力18萬貧困人口脫貧
2019-03-03 14:5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3月3日電(記者楊靜)記者從雲南省水利廳獲悉,雲南通過創新山區農田水利管理機制,建設了一批水源互濟互惠、溝渠管網相通的山區“小水網”工程,在2017年和2018年期間,助推18萬貧困人口脫貧。

  “山區‘小水網’項目已成為與貧困群眾聯繫最為緊密的民生水利工程。”雲南省水利廳農水一處負責人介紹,在西疇縣三光片區的山區“小水網”項目已建設成為集“生態修復、土地整治、五小水利、特色農業、統籌發展、民族團結”為一體的省級石漠化綜合治理示范區。

  據介紹,雲南水利部門將山區“小水網”建設與保障貧困人口安全飲水相結合,通過創新山區農田水利管理機制,實施互連互通的山區“小水網”改革項目,夯實了山區水利發展基礎,在過去兩年實施了145個山區“小水網”項目,助推了農業産業轉型和農民增收,在項目區實現每人平均增收1450元。

  不僅如此,雲南水利部門持續推進農田水利改革機制落地生效,加大了“高效節水灌溉”“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項目的實施力度,去年完成項目面積超過537萬畝。

  在動海灌區,通過節水配套改造後,糧食生産能力明顯提高,水稻單産每畝提高了250公斤;曲靖灌區通過完善水利基礎設施,加快了土地流轉,吸引了大量蔬菜、花卉、葡萄種植專業戶,每畝的土地租賃價格最低提高了1100元,農戶每畝的直接增收超過8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巴西聖保羅狂歡節正式開幕
巴西聖保羅狂歡節正式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8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