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凝聚追夢力量 開創遠大前程

2019-03-03 11:19: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新華社社評:凝聚追夢力量 開創遠大前程——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之際

  追夢的腳步向未來邁進,美好的希望于心中升騰。在這個生機勃勃的春天,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匯聚北京,共商新時代改革發展大計。

3月2日,來自甘肅省的全國人大代表乘坐飛機抵達北京。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即將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開好這次大會,向全社會傳遞近14億中國人民堅定的信心和強大的力量,對于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好把全國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齊心協力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過去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尤為寶貴。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職、開拓創新,立法、監督、代表、自身建設等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邁出新步伐,實現本屆人大工作良好開局。

  作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黨領導人民建立發展起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人大工作緊緊扣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緊緊扣在回應人民群眾重大關切上來,緊緊扣在厲行法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上來,為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夯實制度保障。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離不開法治,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牢牢把握依法治國這個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推進立法,推動民主法治建設,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重任在肩。“法與時轉則治”。根據新時代改革發展的需要,積極推進重點領域立法,加強涉外法治建設,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發揮好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必將有力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根植人民,人大代表來自人民,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履職盡責,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題。履職之路千百條,造福人民第一條。人大代表把根深扎于群眾之中,練好密切聯繫群眾的基本功,真正了解人民群眾在想什麼、憂什麼、盼什麼,才能號準群眾的脈搏,汲取群眾的智慧,當好黨和國家密切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堅持從大局和全局出發、從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想問題、辦事情,把人民群眾的願望呼聲反映上來,把基層實踐的經驗做法總結出來,提出接地氣、惠民生、有實效的議案建議,才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推動破解改革發展熱點難點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潮頭登高再擊槳,無邊勝景在前頭。毛澤東同志曾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豪邁地宣告:“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艱難困苦,將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共和國。”新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必勝信心、激發奮進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苦幹實幹,共同創造我們偉大祖國的遠大前程。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社社評:凝聚追夢力量 開創遠大前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18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