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了”更得好好幹——一位“網紅”列車長的2019年春運時光
2019-03-03 10:4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3月3日電 題:“紅了”更得好好幹——一位“網紅”列車長的2019年春運時光

  新華社記者段續

  剛剛結束的春運,是沈鐵長春客運段列車長宋春雨成為“網紅”後的第一個春運。2018年11月,他在列車上為一位久未洗澡的乘客“搓澡”的視頻受到網友“狂讚”,因此成了“網紅”。

  當時,因為氣味難聞,許多人向宋春雨投訴:“體味太大影響心情”“集體出錢給他補個包房”。宋春雨溝通後得知,原來,這位旅客在老伴去世後離家出走在外打工,已經好久沒洗澡了。

  “上了車就是親人。”宋春雨二話沒説,用水桶打滿溫水,又拿來毛巾、香皂,幫這位旅客洗手泡腳,洗發擦身。視頻被同車旅客拍攝後傳到網上,宋春雨“火了”。

  和以往相比,“網紅”列車長的2019年春運依然忙碌,但也有不同:許多乘客認出了他,有人豎起大拇指,有人與他攀談。“壓力挺大,大家都瞅著你呢。”宋春雨説。

  從長春到南寧,來回一趟近五天,上上下下的旅客有三四千人,宋春雨和列車員們時刻繃緊神經:沿途隧道多,氣壓的變化有可能讓車廂間的車門快速閉合,稍不注意就會傷人,必須加大巡查力度。

  春暖花開的時節就要到來,老年遊客逐漸增多,服務壓力比春運時更大。一天下來,車組每人在列車裏至少要走10公里,整理幾百個行李架上的包裹,提醒旅客注意安全。

  列車上,會遇見許多人,處理許多事。前段時間,一位年輕的母親帶著三歲多的孩子乘車,孩子高燒不退。車上有藥品,但小孩太小,不敢隨意服用。宋春雨不慌不忙,打開一瓶白酒,細心地為孩子擦身,體溫逐漸降了下來,到站後,又把他們交代給車站工作人員,前往醫院治療。

  巧的是,過了十幾天,宋春雨又一次從長春站啟程時,一眼就看到了這位小朋友。“見他蹦蹦跳跳,心裏特別暖,孩子的家人還要拿錢感謝,被我謝絕了。”宋春雨説,“只要上了車,就是一家人。”

  微笑迎接旅客、幫拿大件行李、耐心解答疑問……在宋春雨看來,隨著鐵路運力的不斷增強,列車員的服務品質更要跟得上,讓出行更有尊嚴。“車門一關,重任落肩,必須好好幹,不辜負旅客的信任。”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狂歡節正式開幕
巴西聖保羅狂歡節正式開幕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8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