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幹線武漢至安慶段航道整治工程:打通長江“水上高速公路”
2019-03-03 07:32:5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年1月份至3月份,長江一旦進入枯水期就會造成大船擁堵,往往一堵就是一個多月,嚴重影響水運效率。近日,投資37億元的長江幹線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開工建設。工程建成後,武安段386.5公里的航道最低維護水深將由現在的4.5米提高至6米。屆時,萬噸級船舶將不再受限于長江枯水季,可常年通達武漢,成為一條航道深闊的“水上高速公路”。

  跑船30多年的船老板陳立彪,多年來一直駕駛貨船,運送煤炭、礦石,航行在武漢至南通一帶。他的船最大吃水量為6米,而武漢至安慶航段枯水期只能吃水4.5米,碰到無法航行時,只能中途把貨卸掉一半,到終點後再返回裝卸,成本翻倍。枯水期長江航道內泥沙大量淤積,頻頻發生“腸梗阻”,讓長江航運企業蒙受巨大損失。

  長江航道局長江航道整治中心主任何傳金表示,長江幹線航道是典型的“兩頭深中間淺”航道。從宜昌到武漢,部分河段枯水期水深只有3.8米,從武漢到安慶,部分河段枯水期水深只有4.5米,成為長江航道幹線的“瓶頸”河段。要從根本上解決長江中下遊淺灘礙航的問題,必須對淺灘進行係統整治。

  為充分發揮水運比較優勢,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加快構建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同意建設長江幹線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工程主要建設目標為安慶至武漢段航道最低維護水深提高至6米、武漢至宜昌段航道最低維護水深提高至4.5米,其中6米水深項目包括武漢至安慶航道主體建設工程,蘄春水道、新洲至九江河段航道整治先期工程;4.5米水深項目包括宜昌至昌門溪航道整治二期工程和荊江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

  2018年12月份,總投資37億元的武安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開工建設。武安段工程跨湖北、江西、安徽三省,上起湖北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下至安徽安慶皖河口,預計2022年全面建成。建成後,航道尺度為6米×200米×1050米(水深×航寬×彎曲半徑),部分重點礙航灘段航寬不低于110米,滿足單船雙向通航、船隊單向通航。建成後,武安段航道維護水深提升至6米。

  長江黃金水道“腸梗阻”打通後,將有效解決長江幹線航道礙航問題,形成一條串起湘、鄂、贛、皖四省的“水上高速公路”,武漢以下長江幹線航道全年可通航1.3萬噸內河貨船、1萬噸江海船,極大提升武漢長江中遊航運中心及沿線港口的輻射能力,促進江海聯運發展及口岸功能提升,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更為強勁的航運支撐。(記者 王軼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8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