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首次公開回應“上元”燈會爭議
2019-03-02 21:50:3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故宮94年來首開夜場舉辦“上元”燈會後的爭議,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2日在北京首度予以公開回應,“今年正月十五,我們的月亮比巴黎的圓。”

  故宮博物院2日舉辦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簽約儀式。單霽翔為在場來賓介紹了一年來故宮的情況,隨即説到剛剛結束不久並引起爭議的“紫禁城上元之夜”燈會。

  “我們在春節前一天接到北京市辦燈會的提議,思考了三天之後從正月初四開始啟動,用8天時間制作,前後一共奮鬥了12天,終于做出了有史以來首次晚上接待觀眾的上元燈會。”

  他在PPT上展示了一張午門燈光的照片,“很多人看到午門燈光的照片都説,燈光太炫了。但這其實只是我們整個燈會的開頭。當觀眾往裏走,350個紅燈籠沿著城墻排開,長長的近千米城墻上,觀眾都往西邊拍照,因為可以看到夜間點亮的三大殿和部分後宮,暢音閣也唱響了京劇,接著會走到明星角樓——東北角樓,繼續往前走,屋頂上能看見千裏江山圖,把自然景觀和建築融為一體,來到神武門這裏有希臘的文物展,最後走下神武門還能看到燈光打在紅墻上的詩句。”

  單霽翔説,對這個燈會人們有不同的認識,有的説不如巴黎聖母院的燈光好,“我趕快去看了一下,確實很精彩,但是二者是不一樣的。巴黎聖母院的燈光秀是人站在那裏看燈光的變化,以建築為螢幕;而我們是人走在燈光中,走在環境中,隨著個人的參與來觀賞。”

  “我個人認為,今年正月十五,我們的月亮比巴黎的圓。”話音甫落,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為什麼12天能做出這樣一場燈會?單霽翔自問自答,首先是故宮人的激情,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故宮既是博物館又是景區,要在文旅融合方面做出一些實踐。同時也得益于持續了18年的古建修繕工程,否則就不可能呈現紫禁城的完美景觀;大量文物隨著“平安故宮”工程得到了修復,才能有“紫禁城過大年”中如此大規模的文物展現光彩。

  此外,故宮首次復原的天燈、萬壽燈被單霽翔稱為“故宮最大的文化創意産品”。他表示,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將拍賣這套天燈、萬壽燈,拍賣所得將捐贈給山西、廣西、內蒙古的貧困孩子和文化事業。“希望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能積極參與,我保證拍賣只此一套。明年故宮會再做一套天燈和萬壽燈並永久珍藏。” (記者 應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8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