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民意和信心而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京外代表團抵京側記

2019-03-02 20:13: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帶著民意和信心而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京外代表團抵京側記

  新華社記者

  2日的北京,透露出早春的氣息。

  清晨7時20分許,沐浴著晨光,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乘坐的Z16次列車緩緩駛入北京站,成為首個抵京的京外代表團。

  一出車廂,一些代表就接受了新聞記者的採訪。

  高向秋是從田間地頭走出來的農民代表。她説,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一年來,親眼見證了國家支援東北地區發展,助力當地脫貧致富,越來越多貧困戶脫貧摘帽,住上了新房。

  “現在全國都在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農業也要高品質發展,運用科技創新的成果。”她告訴記者,這次帶來的議案涵蓋大豆振興計劃、黑土地保護、富硒産業發展等方面,希望把當地出産的富硒健康蔬菜銷售到全國各地,讓農民的腰包盡快鼓起來。

  身穿朝鮮族傳統服飾的徐賢淑代表在人群中十分搶眼。作為黑龍江省綏化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的高級教師,她一直非常關注養老護理産業發展。如何讓老年人老有所樂、老有所養,是她今年著重關注的問題。

  “希望在社區建設托老所,在白天子女上班時,老年人在托老所活動,有小病還可以在這裏治療,晚上回家跟家人團聚。”徐賢淑建議。

  上午的首都機場也迎來了遠道而來的代表。

  9時56分,吉林代表團搭乘的南航CZ6145航班降落。

  谷鳳傑代表特意穿了一身紅色的新衣服。她是吉林省敦化市三河村黨支部書記,是從山村裏走出來的全國人大代表。她説,去年她提交的關于提高村醫待遇的建議得到相關部門的反饋,今年將繼續把廣大農民的心聲帶到會上。

  “當代表的這一年,我感覺到了身上的責任和重擔,必須要盡職盡責。”谷鳳傑説。

  來自雪域高原的西藏代表團也順利抵達首都機場。

  全國人大代表格桑卓嘎是來自拉薩市城關區納金街道辦事處塔瑪社區的一名基層幹部。她激動地説:“10多年間,雪域高原在黨和政府的親切關懷下取得了長足發展。拿我們塔瑪社區來説,2017年已經實現了脫貧,社區有了集體經濟。來之前,居民們特意囑咐我要轉達對黨中央的感謝。”

  格桑卓嘎見證了家鄉的巨變。從拉薩老城保護,到高原供暖供氣,再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改革。“今年,我會提出與城鎮低收入群體保障有關的建議。”她説。

  依法治國、履行代表職責也是代表們關注的熱點。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社區民警楊蓉代表説,作為基層公安民警,要努力為百姓營造滿意的治安環境;作為人大代表,要履職盡責,完成好大會確定的各項議程。

  截至記者發稿時,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京外代表團已全部抵京。

  帶著民意而來,滿懷信心赴會。代表們再次在春天裏匯聚北京,聚焦國家發展,聚焦民生議題,履行自己的神聖職責,不負新時代。(記者朱超、王君寶、王沁鷗、薛欽峰、潘潔、孫亮全、白瀛)

[責任編輯: 唐斕 ]
帶著民意和信心而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京外代表團抵京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8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