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中國加快改革提振全球信心

2019-03-02 19:54: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述評:中國加快改革提振全球信心

  新華社記者宿亮 康逸 傅雲威

  對銳意改革的當代中國而言,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是改革趨勢的重要風向標。世界的目光再度投向北京,聚焦蓄勢待發的各項改革議程。

  在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存在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中國加快深化改革,幫助世界市場“定心”,具有穩定預期、提振信心的作用。

  近期,世界經濟飽受保護主義抬頭、流動性吃緊、市場需求低迷等多重風險考驗,不少國家和國際組織均下調增長預期,金融市場異動頻仍,投資者情緒偏向謹慎。

  在此時刻,中國致力于苦練內功,通過加強和改進金融監管,壓實“放管服”改革,落實減稅降費,不斷釋放改革紅利,鼓舞全球市場信心。

  人們看到,銳意改革的中國為世界經濟注入鮮活動力,也為中外合作共贏搭建了更大平臺。過去一年,中國經濟穩定增長,GDP總量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30%。聯合國新近發布的《2019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6.3%。其穩定性依然可期。

  誠如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所説,受益于改革紅利,中國經濟今後發展潛力仍然巨大,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

  挪威中國商會董事會主席拉爾斯·貝格·安德森也指出,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之際,中國在投資領域的制度改革,有利于促進公平競爭,增強投資者信心,助力全球貿易發展。

  立己達人。改革一方面促進中國經濟提質增效,並為全球商界提供寶貴的市場和投資機會,另一方面也為應對一係列全球性挑戰,貢獻更多中國方案。

  今天,銳意改革的中國,正展現出巨大魅力。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萬多家,同比增長69.8%。在世界銀行最新《營商環境報告》中,2018年中國排名較前一年上升了32位。據預測,未來15年中國進口的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中國提供了“一帶一路”等新型全球公共産品,努力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維護多邊貿易體係,為國際經貿合作貢獻了更大穩定性,並積極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為構建創新、開放、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提供中國方案。

  佩裏指出,中國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在于能夠在極其復雜的國際環境中始終堅持自己的發展道路,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致力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新一輪科技革命方興未艾,新舊動能轉換正當其時。中國銳意改革,精準發力,不斷致力于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創造出眾多新經濟、新業態、新增長點。

  中國不斷致力于降低市場準入門檻,鼓勵公平競爭,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另一方面,在簡政放權背景下,中國商業模式創新也讓世界刮目相看,電子商務不斷迭代,共用經濟加速推進。

  2018年,中國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1.7%,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勢頭明顯。各種新經濟形態不斷成長,通過中外資本技術融通,助力世界經濟迸發更大活力。

  正如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前所長杜進森所説,通過創新,中國正為本地區和世界發展創造新的增長引擎。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也表示,創新將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主要動力。

  有理由相信,今年兩會將繼續推進改革,必將利于放大中國改革的外溢效應,讓改革成果更多轉化為惠及世界經濟的紅利,讓中外市場主體收到更多利好消息,對未來更有信心。(參與記者:梁有昶、王迪、陶軍、孫曉玲、周竹星)

[責任編輯: 唐斕 ]
述評:中國加快改革提振全球信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8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