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單打獨鬥到抱團治理——西寧火車站地區黨建聯盟管出治安新氣象
2019-03-02 10:5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1)從單打獨鬥到抱團治理——西寧火車站地區黨建聯盟管出治安新氣象

  這是位于西寧火車站內的黨員志願者服務崗(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新華社西寧3月2日電 題:從單打獨鬥到抱團治理——西寧火車站地區黨建聯盟管出治安新氣象

  新華社記者江時強、顧玲

  2月下旬,西寧火車站迎來學生返程高峰期,這幾天,每天的客流量要比平常增加1萬到2萬人。此時的西寧氣溫仍在零下十幾攝氏度,火車站廣場上,來來往往的旅客們不時能接到志願者免費送到手中的姜茶,暖身又暖心。

  從過去平均每天接警48起,到2018年全年接警僅42起,一度治安問題頻出、環境臟亂無序的西寧火車站區,在“區域化黨建”思路引領下,帶動區域內各黨組織“抱團發展”,通過“組織共建、資源共用、黨員共育、治安共防、服務共做”,實現由亂到治的巨大轉變。

  資源共用:區域黨建聯盟凝聚共建合力

  “小旅館多、攤販多、黑車多、亂拉客宰客的多,可以説,在城市能看到的亂象幾乎在火車站都能看到。”西寧火車站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楚鵬説。

  2014年,西寧城通公司的電話約車業務剛開工,就在火車站地下換乘大廳遭遇經營難題。

  “當時同行為爭搶客源,堵路別車,我們是有乘客拉不上,拉上走不了。”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劉春紅回憶,為解決此事,她幾乎每天要找換乘大廳物業調取監控錄影,還要找派出所和運管部門協調溝通,可幾個單位各管一攤,矛盾長時間得不到解決。

  “轄區裏單位多,管轄權條塊分割,工作缺乏協作互通,大家‘各唱各的調’,難以形成合力,單位制的‘小黨建’已無法滿足新形勢需要,區域整體治理工作出現瓶頸。”原聯盟組長、西寧火車站社區黨工委書記郭琳霞説。

  為凝聚力量,2017年12月,由原火車站社區黨工委牽頭,聯合社區內非公企業、公安、武警等9個單位25個黨支部,組成“夏都樞紐”黨建聯盟,成功打破了條塊分割困局,凝聚起共建合力。

  聯盟成立後,城通公司久拖不決的難題得到解決。“聯席會議上,大家集思廣益,由公安機關和運管聯合執法,對擾亂道路交通秩序的行為進行打擊。”“夏都樞紐”黨建聯盟副組長、西寧火車站廣場派出所所長葉佔軍説。隨後,聯盟又協調成員單位,用隔離帶將電召車和計程車的道路隔開。如今計程車、電召車各行其道,秩序井然。

  “現在只要聯盟一聲令下,就吹響了集結號。”西寧市城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馬志華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2)從單打獨鬥到抱團治理——西寧火車站地區黨建聯盟管出治安新氣象

  在西寧火車站附近,老黨員郝儒在小區院內清理小廣告(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組織共建,黨員共育:聯盟搭起黨群“連心橋”

  47歲的個體戶王文元在火車站東部的小商品批發市場做服裝生意。2017年以來,每月一次的商圈黨員夜校她次次不落。

  “夜校黨課貼合個體戶實際,既告訴我們如何把握進貨、銷售、顧客心理,還告訴我們如何以黨員標準做好經營和服務。”王文元説。

  在從業人員近2萬人的火車站東部四個批發市場,商圈黨員夜校是黨建聯盟破解轄區各單位黨建資源相對匱乏的平臺和抓手之一。此外,聯盟還根據各成員單位黨組織黨建工作需求,開展點單式、訂單式精準服務,推動各成員單位黨組織規范化建設。

  “黨心連民心,連得越來越緊密。”郭琳霞説,各單位優勢資源形成合力,黨工委的政治引領力進一步增強。

  去年11月23日,青海省血液中心血液告急,聯盟號召70余名黨員一天內獻血1.9萬毫升,達到單日採血量最高值;城通公司職工急需場地排練文藝節目,消息在聯盟的微信圈中發布後,商圈黨支部立即免費提供了300平方米的大會議室……

  “在聯盟的引領和幫助下,黨員經營戶看到了商圈的凝聚力,有了榮耀感,都承諾不賣假貨,不賣高價。去年商圈有70人遞交入黨申請書。”東部百貨批發市場黨支部書記施耀斌説。

  治安共防、服務共做:布下治安聯防“天羅地網”

  83歲的老黨員郝儒穿著紅馬夾在火車站附近的中莊大院巡邏。兩天來,他把巡邏中發現的14個小廣告電話號碼都記在隨身攜帶的筆電上。“記下來給社區、居委會反映,我們和政府一起想辦法。”

  火車站地理位置特殊,社會綜合治安管控壓力大。聯盟成立後,協調派出所、武警、交警、運管、城管五家成員單位組成聯合工作小組,聯勤聯動、優勢互補、一體作戰。除了聯勤巡邏力量,如今在火車站區域,大到治安聯防,小到黑車整治,像郝儒這樣的轄區“紅袖標”、公司的保安等聯盟內黨員志願者一齊上陣,布下了治安聯防的“天羅地網”。

  2018年4月的一個清晨,幾名計程車司機切斷火車站地下換乘大廳計程車入口的卷閘門電源,在裏面拼車拉客、漫天要價,外面的計程車無法進入。聯盟成員單位——西寧城通公司的電召車司機發現後,立即通過微信群向聯盟報告了情況。隨即運管、公安聯合執法,迅速解決了問題。

  “我們實際上是他們的資訊員,一有線索就會及時提供給聯盟。”電召車司機東國慶説。

  在一樁樁小事中,火車站區治安聯防能力全面提升。69歲的居民焉幾何在火車站周邊居住了幾十年,他説:“過去這附近亂得連計程車都不敢來,現在人比原來多,可是一點也不亂,各個單位齊心協力,環境大有好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18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