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的“第一”:“紅旗”轎車的傳奇和魅力
2019-03-02 08:25: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紅旗”轎車的傳奇和魅力(新中國的“第一”·70年)

  編者按:目前,我國私人汽車擁有量超過1.8億輛。講到中國汽車工業的發展歷程,一定要講講民族品牌“紅旗”轎車的故事。

  1958年8月1日,我國第一輛高級轎車在第一汽車制造廠誕生,在次日的命名儀式大會上正式命名為“紅旗”。是年8月4日,《人民日報》刊發《“紅旗”牌高級轎車誕生了》。

  背景故事

  1958年5月12日,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成功研制出新中國第一輛小轎車——“東風”轎車。“東風”屬于中級轎車,無法滿足國家對高級轎車的需求。于是,一汽決定試制高級轎車。隨後,“乘‘東風’,展‘紅旗’”的口號,在一汽全廠叫得響亮。

  1958年8月1日,僅用33天,新中國第一輛高級轎車“紅旗”試制成功。“紅旗”從此成為中國民族轎車的開端,並蜚聲海外,被意大利國際著名造型大師譽為“東方藝術與汽車工業技術結合的典范”。

  1965年9月,紅旗三排座高級轎車試制成功並投産,首批20輛送抵北京為中央領導換車。紅旗高級轎車成為新中國國家級禮賓車。由此,紅旗高級轎車成為真正的“國車”。1988年後,一汽制造了面向大眾的小紅旗轎車。

  歷經甲子,“紅旗”的傳奇和魅力不減。2018年北京國際車展,“紅旗家族”首次獨立參加展會,H5車型、概念車、智能駕駛艙等七款産品集中亮相。“紅旗”開啟了振興的新篇章。

  親歷者説

  韓玉麟:原第一汽車制造廠

  副廠長、總工程師

  決心加快試制“紅旗”高級轎車,對一汽人來説是激昂的大事。如今已經90歲的韓玉麟向記者講述了那段爭分奪秒的日子。

  參照國外樣車,從實際出發,時任廠長饒斌提出了轎車試制以“倣造為主,適當改造”的方針。在副廠長兼副總工程師孟少農的具體領導下,首先確定了産品設計方案。

  紅旗車的設計要體現民族特色。當時還是衝壓工的程正被叫去參與設計,在這個問題上輾轉反側。扇子!中國扇面形狀跟汽車前臉進風口很類似,何不把扇面元素搬上去呢?最終,程正的設計方案被選中。

  缺少工具是一大難題,廠裏直接“張榜招賢”。將一輛克萊斯勒牌轎車拆散,2000多個零件擺在臺子上,誰覺得自己能做,便把零件拿走。

  休人不休班,24小時連軸轉。1958年,廠子裏天天有攻關得勝的消息。7月24日,一汽自行設計的V型8缸汽油發動機,前後僅用20多天試制成功;在沒有圖紙資料的情況下,一汽工人們發揮敢想敢幹的精神,奮戰10晝夜,制造出發動機汽缸體和汽缸蓋的木模;奮戰8晝夜,經過20次澆鑄,拿出合格的汽缸體。

  8月1日,“紅旗”牌高級轎車如期誕生。流線型車身,通體黑色,裝有V型8缸發動機,最大功率200匹馬力,最高車速每小時185公里。該車採用了扇面形狀作為水箱面罩,兩邊附有帶梅花窗格式的轉向燈裝飾板,保險杠防撞塊為雲頭形,發動機罩前端是一面迎風飄揚的紅旗標誌,尾燈宮燈造型,輪胎裝飾罩的造型沿周採用中國建築的雲紋,內外裝飾富有民族風格。

  1959年初,“紅旗”轎車被定為10周年國慶獻禮。廠裏為確保“紅旗”轎車趕快開工,決定停止生産“東風”小轎車。

  進入生産準備階段,時間緊,擔子重。為了解決産品品質問題,一汽組織了323個攻關突擊隊,其中全廠性重點突擊隊32個。

  許多問題都是國內無人碰過的技術難題,如發動機液壓挺桿,開始試制出的産品在發動機高速運作中只有2分鐘壽命。以技術工人李剛為首的液壓挺桿突擊隊,集中了設計、工藝、加工和試制試驗等各方面專業人員150多人。他們一邊研究有關文獻,分析國外樣品,一邊提方案搞試驗。試用了幾十種不同的材料,最後選定合金鑄鐵,在淬火工藝上做了42次試驗,才確定了淬火時間和淬火溫度,使最後制成的液壓挺桿經受住了400小時的臺架試驗。

  1959年9月,經過品質攻關活動後,生産的首批30余輛“紅旗”高級轎車和2輛檢閱車送往北京。新中國成立10周年那天,兩輛“紅旗”檢閱車用于檢閱陸、海、空三軍,同時6輛“紅旗”列隊進入遊行隊伍中,接受了檢閱。1965年,一汽完成紅旗第一輛換代産品CA770樣車。

  服務提示

  紅旗文化展館坐落于長春市一汽生産基地。展館陳列著各個時代的紅旗轎車,講述了1958年至今,紅旗轎車從誕生到停産、再到復興的不凡歷程。回顧紅旗歷史,這裏是最好的地方。

  展館還保存著僅存的一輛東風轎車,當年共生産出30輛。該車整個車身制造和各種鈑金件加工,幾乎是手工按照圖紙敲打出來的。

  展館陳列著誕生于1958年的、著名的紅旗V型8缸汽油發動機,1959年為國慶10周年研制的敞篷檢閱車CA72紅旗轎車、紅旗CA770三排座轎車、國家領導人乘坐的專車紅旗CA772保險車、國慶35周年閱兵乘坐的紅旗CA770TJ特種檢閱車和歷年國慶檢閱用車等。

  北京汽車博物館、北京老爺車博物館、上海汽車博物館、成都三和老爺車博物館、哈爾濱世紀汽車博物館、大連老式汽車博物館等,也有老紅旗的身影。

  目前,個人手中各種型號的老紅旗轎車大約100余輛,已成為中外車迷爭相求購的珍品。更加現代、智能的紅旗轎車已經走向市場,走進普通家庭之中。(祝大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8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