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中國航太好戲連臺 重大衛星項目高歌猛進
2019-03-02 07:47:1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11月,長徵五號在海南文昌發射場成功首飛,成為中國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圖為長徵五號在發射架上。(新華社發)

  1月11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騰空而起將中星2D通信衛星成功發射入軌。10天之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長徵十一號運載火箭一飛衝天,完成“一箭四星”發射任務。中國由此拉開2019年航太大戲的序幕。

  2018年,中國航太在世界航太發展中獨樹一幟、氣勢恢弘,在全年全球實施的114次的航太發射中,中國航太發射活動次數達到創紀錄的39次,首次摘得世界航太年度發射次數最多的桂冠。在2019年中國航太任務活動實施日歷中,將有哪些重要航太發射?將有哪些重磅航太器閃亮登場、光耀太空?中國民營航太將經歷怎樣的成長和進步?……讓我們來一起探尋這些問題的答案,展望那些即將上演的中國航太重頭戲。

  嫦娥四號月面忙探測

  嫦娥五號奔月去取土

  嫦娥四號任務是2018-2019跨年的中國航太大戲。2018年5月21日,嫦娥四號“開路先鋒”鵲橋中繼星發射升空。12月8日,“嫦娥”本尊開始本月之旅。2019年1月3日,月宮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馮·卡門撞擊坑,“嫦娥”軟著陸成功,成為第一個抵達月背的探測器。此後,玉兔二號月球車月面巡視探測拍下第一張月背環拍圖,著陸器生物科學實驗成功生長出第一片月球綠葉,玉兔二號經受住了第一個月夜超低溫的考驗並被成功喚醒,嫦娥四號著陸地被命名為天河基地……條條重磅新聞接連刷屏。此刻,嫦娥四號正靜默休眠在第二個月夜中,等待著太陽從月球地平線冉冉升起。2019年前兩個月,中國嫦娥四號是世界航太名副其實的主角。接下來,嫦娥四號還將開展一係列科學實驗,而每一個科學實驗的過程都可能是引人注目的航太事件,而每一項實驗成果都有望成為本年度重要的航太成就。

  與嫦娥四號任務交相輝映的是,其“妹妹”嫦娥五號將于2019年底奔月,任務是實現中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這也是中國探月工程“三步走”中第三步的戰略安排。也就是説,與“姐姐”不同單程奔月不同,嫦娥五號實現月面軟著陸後,將不僅開展月面探測活動,而且還要取得月面樣本,在踏上歸途時將其帶回來。對嫦娥五號任務的實施過程,在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今年1月底舉行的發布會上,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彭兢這樣描述説,嫦娥五號發射後將繞地軌道飛行,之後經過地月轉移軌道被月球引力捕獲,轉入環月飛行。在月面預定區域著陸,採集月球樣品,經月面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和樣品轉移、月地轉移和再入回收等過程,最後將月球樣品安全送至地面。至于帶回的樣本,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月球探測衛星總指揮兼總設計師顧問葉培建在多個場合下均透露是月球表面的土壤,重量為2公斤。

  長五遙四托舉“嫦娥”

  長五遙三送“實踐20”

  值得注意的是,送嫦娥五號奔月出徵的是長徵五號火箭。按照飛天順序命名慣例,該火箭的全稱將被確定為“長徵五號遙四火箭”。熟悉中國航太的朋友馬上就會敏銳地意識到,遭遇發射失利的長徵五號將在2019年底將會精彩亮相,迎來一次飛天機會。

  長徵五號又稱“大火箭”“胖五”,中芯級直徑達5米,是目前中國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地球同步轉移軌道和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分別達到14噸級、25噸級。2016年11月3日,長徵五號在海南文昌發射場首飛成功。2017年7月2日,長徵五號運載火箭工程的第二發試驗箭即“長五遙二”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點火升空後發動機推力暫態大幅下降,致使發射任務失利。技術團隊展開徹查工作並找到背後的技術原因,認真完成了技術歸零,重新投産和組織地面實驗。人們一直在等待長徵五號再次飛天。托舉嫦娥五號飛天,助力其奔月無疑是長徵五號一次大展身手的良機。長五遙四火箭與嫦娥五號聯袂演出,注定將成就2019年最激動人心的航太大戲。

  説到這裏,細心的讀者可能由此做出以下的聯想和推斷:發射失利的是“長五遙二”,發射嫦娥五號是“長五遙四”,這就意味著在發射“嫦娥”之前,長徵五號還會有一次發射,這就是長徵五號發射失利後的首飛即“長五遙三”出戰“江湖”。這正是2019年中國航太的規劃重點內容之一。

  航太科技集團副總經理楊保華透露説,根據計劃,長五遙三火箭將在今年7月中下旬復飛,其實施的航太任務是發射實踐20號衛星,這是基于東方紅五號衛星公用平臺研制的新技術試驗衛星。此次發射任務意義重大,一方面通過實施此次任務,全面驗證長徵五號火箭的運載能力、軌道設計等,另一方面,考核驗證長徵五號與東五平臺的協調匹配性,為後續任務奠定基礎。

  火箭海上發射迎來首秀

  重大衛星項目高歌猛進

  1月21日,長徵十一號火箭上演“一箭四星”的航太大戲精彩紛呈,但是志存高遠的中國火箭科技工作者正在為該型撰寫新的演出劇本。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徵十一號火箭副總指揮金鑫透露説,按照計劃,將對該型火箭開展首次海上發射基礎試驗及海洋飛行試驗,試驗地點就在中國黃海海域。

  低緯度海上發射獨具特點和優勢。不僅可以遠離人口稠密區和繁忙的空域,減少對居民或民航航線影響,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赤道區域地球最高自轉線速度,增加火箭的運載能力,降低發射成本。掌握海上發射技術是中國航太科技工作者孜孜以求的一大奮鬥目標。

  中國現役火箭中,長徵十一號作為唯一固體燃料火箭,各方面性能指標最適宜完成海上發射任務;另一方面,長徵十一號在實踐中表現出優異的性能,“服役”以來實施了6次任務,均準時發射、精確入軌,可謂當之無愧的“金牌火箭”。可以期待,中國航太發射力量在黃海海域集結將為世界奉獻新的精彩。

  2018年被稱業內人士稱為“北鬥年”。中國自主導航係統“北鬥”掀起建設高潮,長徵10送“北鬥”,把18顆的北鬥衛星精準發射入軌,完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星座建設,覆蓋能力和導航定位精度大大增強,實現了從區域到全球的偉大跨越。

  2019年,北鬥導航係統建設繼續延續高歌猛進的發展建設勢頭。據介紹,全年將出動7枚長徵運載火箭,計劃再發射10顆北鬥衛星,進一步完善北鬥三號係統,向著全面完成全球組網建設目標衝刺。

  高分專項工程是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 的16個重大科技專項之一,旨在形成全天候、全天時、全球覆蓋的對地觀測能力。根據規劃,2019年將發射高分七號衛星。該衛星是中國首顆民用亞米級高分辨率光學傳輸型立體測繪衛星,主要用于我國1:1萬立體測圖生産及更大比例尺基礎地理資訊産品的更新。其可服務于我國重大工程專項、國土規劃和經濟民生建設,例如雄安新區建設、冬奧會場地選址、“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民營航太力量將在2019年繼續磨礪成長。根據目前的公開資訊統計,民營運載火箭全年計劃進行約10次發射。其中,業界知名的北京零壹空間科技有限公司將于3月發射OS-M運載火箭,中國民營商業航太有望由此實現新突破。(記者 張保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18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