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促進民族文化傳承責無旁貸”——全國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履職記

2019-03-01 14:52: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拉薩3月1日電 題:“我對促進民族文化傳承責無旁貸”——全國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履職記

  新華社記者張宸

  “年輕人願不願意學習傳統服飾制作?”“制作的原材料好不好找?”“對珞巴傳統文化傳承有哪些建議?”……在與珞巴族非遺服飾傳承人達娃聊天時,扎西江村邊問邊記,很快就寫了滿滿的幾頁紙。

  扎西江村是珞巴族,2018年被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考慮到馬上要去參加全國兩會,藏歷十五還沒過,他就驅車再一次來到了西藏林芝市米林縣南伊珞巴民族鄉,與這裏的群眾座談聽取意見,為到北京開會做準備。

  珞巴族是我國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在漫長的生存過程中,形成了特有的服飾、語言等文化載體。“珞巴族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對促進本民族文化傳承責無旁貸。”扎西江村説。

  履職不到一年,扎西江村已經到南伊珞巴民族鄉三次,每次都廣泛徵求群眾意見,了解文化保護情況。在與達娃的交談中,扎西江村了解到,珞巴傳統服飾的制作原料越來越難找,年輕人也不太願意學習這項技藝。更讓他心憂的是,珞巴族一些口口相傳的傳統技藝,也面臨消失的風險。在他調研的一個村,竟然找不出幾個能用珞巴語熟練交流的年輕人。

  “與父輩們相比,年輕人的生活方式越來越多元化,一些傳統習俗面臨消失的風險。”扎西江村説,“我是全國人大代表,有責任推進珞巴族文化的研究和記錄,以文字、圖片等形式將這種文化流傳下去。”

  考慮到生活在不同地方的珞巴族語言、服飾差異較大,扎西江村利用外出調研機會多次向老代表、業內專家請教,還借助互聯網渠道大量搜集關于珞巴族文化研究的學術資料。“過去,我對珞巴族文化的了解基本停留在老一輩人的介紹中。”扎西江村説,“當選代表之後,我迫切希望更係統、深入了解珞巴文化,讓自己的建議更有深度,也更有價值。”

  在多次調研的基礎上,扎西江村大致摸清了珞巴族文化保護現狀及面臨的困難,但他希望進一步深入了解之後,再形成書面建議。“雖然我跟很多人座談了解了一些內容,但很多想法還不成熟,我希望繼續深入研究,讓自己的建議更有分量。”

  剛選上全國人大代表時,身為基層幹部的扎西江村很激動,但新鮮勁一過,他迅速意識到了自己在履職方面存在的短板。“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要真真切切反映基層群眾心聲。”扎西江村説,“一年多來,雖然我一直不停地深入基層了解情況,但還是覺得有些方面能力不足。”

  “我是個年輕的代表。一是年齡剛滿30歲,二是當全國人大代表只有一年,經驗和能力都有差距。”扎西江村説,“未來,我會盡己所能補上短板,更好地履行全國人大代表職責。”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我對促進民族文化傳承責無旁貸”——全國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履職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