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寧晉:千余名新鄉賢助力鄉村振興
2019-03-01 17:1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1日電(記者劉桃熊)“我們的新項目能夠順利投産,全是村裏新鄉賢的功勞,我打心底感謝他們……”近日,在河北省寧晉縣趙羊盃村,望著剛剛投産的設備,科信博工程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負責人趙國峰高興地對記者説。

  原來,去年該公司想要建一個高速路橋隧機械智能化工廠,恰巧距離公司不到500米的一家食品廠剛剛破産,該公司就想買下這家食品廠建立新廠,但兩家企業因各種問題,始終談不攏,項目無法順利推進。

  “項目投資兩億元,建成投産後利稅可達550萬元,還能夠幫助村裏新增就業60余人,這對企業、對村裏都是一件大好事!”新鄉賢趙計林知道情況後,與另外兩位新鄉賢一起,主動與兩家企業聯繫溝通,多次協調做工作,終于讓新項目成功開工建設。在建設中還協調了變壓器佔地、電線桿影響貨車出入等問題。

  寧晉縣是“千年古縣”,歷史悠久。依托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寧晉縣近年來深入挖掘鄉賢文化精神內涵,著力培育文明鄉風、民風、家風。在全縣各鄉鎮成立了新鄉賢組織——鄉賢會,讓有德行、有才華、威望高、口碑好的人參與進鄉賢會。目前,該縣364個行政村中,村村都有新鄉賢,人員達1300多名。

  大曹莊東鎮村新鄉賢李玉林連續30多年舉辦“孤寡老人餃子宴”,還自籌50多萬元建成了400多平方米的民俗博物館,免費向社會開放;趙平邱村新鄉賢組織成立了德善公益志願協會,經常為貧困戶送去食用油、大米等慰問品;鳳凰鎮孫村新鄉賢成立紅白事理事會,制定了嚴格的紅白事標準,狠剎鋪張浪費和攀比之風。

  “新鄉賢們行走鄉間,調節鄰里糾紛,傳播先進文化、踐行善行義舉,培樹社會正氣,為推動鄉村振興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該縣縣委書記唐樹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8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