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痛!這位“厚棉被”般溫暖的扶貧幹部倒在了崗位上
2019-03-01 16:5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3月1日電(記者熊家林)2月26日早晨,天剛濛濛亮。

  看到窗外淅淅瀝瀝沒停的雨,江西省余幹縣東塘鄉分管脫貧攻堅工作的黨委委員、副鄉長周友才匆匆吃完早飯,立即驅車前往鄉鎮各個産業點逐一查看。因連續降雨,周友才擔心貧困戶的産業會受到損失。

  周友才加快步伐逐個篩查完産業基地,叮囑貧困戶做好防護措施後,回到鄉政府整理扶貧材料。隨後又馬不停蹄地趕到東塘鄉東風村,實地查看扶貧政策落實情況。

  晚上9點14分,在東風村脫貧攻堅匯報會上,周友才突然歪倒在會議桌上,在場人員立即開展心肺復蘇急救,並撥打120;9點34分左右,救護車趕到現場,隨後將他送達縣人民醫院搶救……

  為照顧患腎衰竭長期住院的父親,周友才曾常在醫院留宿。隨著工作節奏加快,家裏的重擔都落到妻子吳珊珊肩頭。為讓家人寬心,他會定時用微信告知自己的行蹤和狀態。

  “晚上7點多他還和我發資訊説自己很好,在和同事討論工作,等下再聊。怎麼人就倒下了呢?”2月26日晚上10點,在余幹縣人民醫院急診科,吳珊珊趴在床邊哭成了淚人,病床上的周友才生命永遠定格。

  早在去年4月,周友才體檢時被醫生提醒心臟病有加重趨勢,同事都催著他去治療。周友才總説:“先忙完這一陣子。”

  “周鄉長總是忙不完,不是在辦公室接待百姓,就是在村裏做扶貧,所以他習慣帶兩個手機處理事務,往往這個手機沒挂,那個手機電話就響了。”東塘鄉扶貧工作站副站長程秉奎和周友才共事5年半,他説,性格開朗的周友才,對待扶貧工作一絲不茍。

  周友才在東塘鄉新建村幫扶了7戶貧困戶,他見人帶笑易親近,大夥都願意把他拉回家裏話家常。去年入冬時節,周友才走家串戶,摸摸床鋪,看看櫃子,詢問貧困戶有沒有過冬衣服穿、有沒有被子蓋。

  72歲的貧困戶張大英説:“周鄉長,我有被子蓋,你多來找我們聊天就行!”周友才笑笑,和老人聊起家長裏短。得知張大英家生活困難,擔心老人過冬受寒,回鄉後他特意去縣城訂了一床厚實的棉被,兩天後,一床棉花打出來的冬被蓋在了張大英的鋪上。

  生活中,周友才也像厚棉被一樣溫暖著身邊的人。“周大哥特別關心我們這些年輕同事,大家有事都先找他,他總是第一個去幫忙的人。”東塘鄉扶貧工作站隊員譚凈文説。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有千千萬萬“周友才”奮戰在基層一線,燃燒自己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照明引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心痛!這位“厚棉被”般溫暖的扶貧幹部倒在了崗位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8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