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鹿邑:特色農業鼓起群眾“錢袋子”
2019-03-01 10:5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3月1日電 題:河南鹿邑:特色農業鼓起群眾“錢袋子”

  新華社記者王林園

  “帶貧企業提供楸樹種苗和肥料,到府提供技術指導,而且還包銷,過一段時間樹苗賣了,俺就不再是貧困戶了!”近日,在河南鹿邑縣高集鄉大宋村,貧困戶張聘禮告訴記者,政府和帶貧企業幫助發展起來的楸樹産業已經成了當地群眾的“致富經”,連年增收也讓張聘禮對生活充滿信心。

  據鹿邑縣林業局局長萬建華介紹,楸樹苗圃可以一年繁育多年收益,從第二年起,可按育種、城市綠化、經濟林等不同需求,分批間苗銷售,實現增收。2017年起,高集鄉採用“公司+貧困戶”的運作模式,由鄉黨委牽頭,潤禾公司結對28戶貧困群眾,發展楸樹種植96畝,助力脫貧致富,今年52歲的張聘禮便是其中之一。

  張聘禮的妻子患有小兒麻痹症,借助雙拐,勉強可以做做飯、料理些簡單家務。靠著老張外出務工,一家人的日子還過得去。然而,2015年,老張在外務工時造成右手骨骼損傷變形,落下殘疾,基本喪失勞動能力,少了穩定收入,家庭生活陷入困難。

  談起自己種植的“搖錢樹”,老張為記者算起了經濟賬。他育了2.5畝梓樹苗,6800多株,去年春天,按每株0.7元的價格,剔掉800多株梓樹苗賣給帶貧企業,獲得近600元收入,剩下的梓樹苗由帶貧企業免費嫁接成楸樹。去年秋季,在帶貧企業聯繫下,老張以每株5元的價格,把樹徑3公分以下的苗木,交給企業統一銷售,又賣了5300元。望著近5000株根壯莖直的楸樹苗,老張算了下,之後三年內,保底也得有4萬元的收入。

  鹿邑縣政府縣長李剛説:“我們鼓勵各鄉鎮立足資源優勢和發展基礎,因地制宜發展高效種養殖業等扶貧産業,破解産業增收難題。”。

  2015年,高集鄉馬爐村村民馬祥泰返鄉創業,創辦潤禾農業公司,設立千畝楸樹繁育基地,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在鄉村道路、溝渠兩側栽植楸樹26萬余株。這幾天,在潤禾公司,農戶正按規格將楸樹苗運來,然後裝上運往各地的貨車,並現場結算現金。馬祥泰還囑咐前來交樹的貧困戶:“大家不要擔心銷路,這次是樹徑4釐米的,過幾天5釐米以上的價格會更高。”

  據介紹,鹿邑縣近年發展特色農業,已建成高標準糧田82萬畝,流轉土地35萬畝,培育農業龍頭企業18家,專業合作社2455個,特色農業生産基地80家,並形成楊湖口鎮的蒲公英、高集鄉的楸樹、宋河鎮的小辣椒、生鐵冢鎮的中藥材、穆店鄉的金絲皇菊等特色産業,為群眾脫貧致富增添活力。

  鹿邑縣委書記梁建松説:“圍繞特色産業,結合貧困戶和帶貧企業建立産業支撐體係,以産業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可以變‘輸血’為‘造血’,擴大群眾穩定增收渠道,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8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