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調查“寄血驗子”中介 血樣藏入小食品快遞寄送
2019-03-01 07:10: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寄血驗子” 血樣藏入小食品快遞寄送

  深圳海關查獲多起人體血液樣本涉違法鑒定胎兒性別;新京報記者調查“寄血驗子”中介,官方鼓勵舉報

  2月18日,深圳羅湖海關從一名出境男子攜帶物品中截獲28支人體血液樣品。羅湖海關供圖

  新京報去年9月7日報道國內最大“寄血驗子”案。

  2月18日,深圳羅湖海關查獲28支人體血液樣本,涉嫌“寄血驗子”鑒定胎兒性別。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此類攜帶人體血液樣品案件屢有發生。

  新京報記者通過調查發現,中介提供的“寄血驗子”服務價位在3000元至4000元,需提供血樣、B超單和簽署驗血協議,並稱收到血樣後次日即可知道結果。有中介稱與香港的檢驗所有合作。記者致電中介所提及的香港檢驗所求證,對方稱不檢測中介過港帶來的血樣。

  深圳衛健委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寄血驗子”是違法行為,對于此類行為鼓勵舉報,一經查實,將相應進行罰款、吊銷執業證書、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等處罰。

  深圳海關已查獲多起“寄血驗子”

  海關總署辦公廳官方微博2月25日發布消息,2月18日,深圳羅湖海關從一名出境男子攜帶物品中截獲28支人體血液樣品,這是該關2019年查繳的首批人體血樣。

  海關相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海關查到不少此類攜帶人體血液樣品案件,涉嫌“寄血驗子”。由于境內禁止進行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近年來,一些中介機構做起了“另類生意”,在境內採集孕婦血液樣本後,攜帶或郵寄至香港進行胎兒性別等基因檢測。

  新京報記者搜索發現,不僅2月18日查獲這起人體血液樣品,深圳海關每年都會查獲多起私帶血液樣品企圖過關的案件。據公開報道,僅在去年,深圳海關至少查獲3起私自攜帶孕婦血液樣本出境案件。

  此前,新京報曾報道國內最大“寄血驗子”案。深圳“愛心爸爸”公司的網絡推廣員,在網上發布可以提供赴港進行胎兒性別鑒定等醫療資訊,為公司招攬客戶。浙江永嘉警方調查發現,預計參與寄血驗子的孕婦超過5萬人次,涉案金額達2億元以上。浙江省永嘉縣人民法院將部分涉案人員以“非法行醫罪”判刑。

  深圳衛健委:鼓勵舉報嚴厲處罰

  新京報記者查閱發現,《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等十四部門關于加強打擊防控採血鑒定胎兒性別行為的通知》明確規定,禁止採血用于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禁止其他任何機構、人員採血用于胎兒性別鑒定;禁止私自攜帶、郵寄、運輸血樣出境,加大血樣出境檢查力度。其中,對海關監管的要求是,海關部門負責加強血樣出境監管。對人體血液和血液制品,應當嚴格驗核主管部門的批件及檢驗檢疫部門出具的《通關單》,並按規定辦理通關手續;加大對進出境旅客行李物品、郵件、快件以及運輸工具的監管力度,對所查獲的非法出境血樣依法處置。

  新京報記者2月28日向深圳衛健委咨詢,衛健委服務熱線工作人員明確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寄血驗子”係違法行為,為進一步打擊該類行為,已出臺並修訂了《深圳市非醫學需要的胚胎、胎兒性別鑒定和選擇性別人工終止妊娠行為舉報獎勵辦法》。衛健委方面稱,鼓勵舉報“組織、從事、介紹採集孕婦血液進行非醫學需要胎兒性別鑒定行為的機構或個人”,進行該類行為者,將相應進行罰款、吊銷執業證書、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等處罰。

  ■ 調查

  中介稱與香港機構合作 港方否認

  2月27日,新京報記者在網上隨機以“科學備孕”、“胎兒性別”在QQ上搜索,發現為數不少類似的QQ和QQ群,隨機添加後,多數有提供“寄血驗子”服務。記者調查發現,這些中介除了聯繫業務外,還教授如何偽裝血樣進行運送的方法。

  中介稱三種抽血方法供選擇

  一個名為“香港懷孕查男女”的QQ群,群中僅2人,群公告稱“加微信,專業的香港七周胎兒性別檢測機構,業績零失誤”,新京報記者根據微信號搜索,添加了一名為“香港DNA鑒定中心”的微信用戶。

  新京報記者以孕婦身份向其咨詢是否能鑒定胎兒男女,該名工作人員表示可以,並稱有三種抽血方法供選擇,一是本人親自去香港抽血和化驗檢測;二是本人去深圳診所,其安排護士抽血,送達香港檢測;三是本人在當地的診所抽血,快遞給他們。本人需提供血樣,並簽署驗血協議。

  其中,方法三費用為3300元,方法一和二需加200元採血費。針對第三種方法,該名工作人員稱,提前郵寄專業保存血液的裝置、化驗所專用抗凝試管、冰袋、採血針等採樣設備,收到血樣後,會立刻送檢香港化驗所,次日就可拿到載有準確結果的電子版報告單。在具體如何進行抽血的操作介紹中,對方還提供了圖片、視頻介紹。

  中介人員教授如何偽裝血樣

  該名工作人員特別介紹,在收到採樣設備之前,“先聯繫好當地的小診所,或者是認識的親戚朋友,只要是學過醫的護士或醫務人員,都會這種採血管自動抽血的簡單操作,就説是做血常規、貧血檢查,需要抽血。”

  此外,“去超市買兩袋小食品,或小禮品,或當地一些不值錢的小特産,帶回備用”,“血樣採好後,把在超市買的小食品袋或小禮品袋從下面打開,把採好的血樣裝進去,再用透明膠帶封上,要做到從外表看不出來打開過,然後用快遞郵寄”,目的是不能讓快遞員看到血樣,否則有可能會被拒收。

  對于新京報記者提出的郵寄血液會否污染的疑惑,該名工作人員介紹,和他們合作的化驗所有七家,大部分人選擇的都是郵寄方式,但也有人會顧慮血液污染,“如果出現污染,可以免費寄設備重新採樣。”

  香港機構否認委託帶血樣

  除了上述中介,新京報記者還隨機通過QQ群和微信咨詢了三家中介。其中兩家介紹的“寄血驗子”價格為3700元和4000元。除了血樣和驗血協議,本人還需將B超單拍圖給對方看。這兩家中介還專門提及驗血需符合的條件、如何預約去香港檢測等。

  此外,三家中介中的一家中介稱,自己合作的化驗所是時代醫療服務中心。另一家中介則不斷強調,在內地驗血查性別是違法的。“血樣如果過不了海關、沒驗上就退錢,但不會被查的,因為有綠色通道”。在記者質疑是否有合同時,該名中介回應會簽驗血協議。

  新京報記者隨後向時代醫療服務中心求證,後者表示孕婦需親自到香港做檢測,現在已無和中介合作檢測血樣的項目。

  而實際上,這些中介所推薦的“寄血驗子”似乎有不少擁躉,新京報記者發現,在QQ群公告和中介的微信朋友圈中,貼出了不少孕婦驗血的資訊。(記者 周世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17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