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超市讓“山貨”變“尖貨”
2019-02-28 17:1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2月28日電 題:扶貧超市讓“山貨”變“尖貨”

  梁愛平、王澤昊、蘇敏哲

  家住陜西省西安市小寨西路的張麗最近經常光顧一家超市。與其他超市不同的是,這家超市銷售的農産品大多出自貧困戶,而發起創辦這家超市的是陜西省安康市平利縣的駐村第一書記們。

  這家“平利縣第一書記扶貧超市”佔地約50平方米,貨櫃上整齊擺滿了各種特色農産品,旁邊還印著第一書記們介紹所駐村鎮産品的海報,平利縣八仙鎮的馬鈴薯,三合村的香菇,還有臘肉、絞股藍、蜂蜜等農副産品,有的農産品旁邊還放置了專業機構的檢驗報告。“綠色無污染,吃起來放心,也能為貧困戶做點小貢獻。”買了兩袋苞谷花的張麗説。

  超市負責人盧從琴告訴記者,“平利縣第一書記扶貧超市”創辦于2018年12月,由平利縣貧困村幫扶單位之一的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提議,平利縣西河鎮三合村作為全縣試點發起創辦,開業僅一個多月銷售額就達到了40余萬元。

  平利縣地處秦巴山區腹地,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國家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交通欠發達致使當地農副産品很難走出大山。

  為了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三合村的駐村幹部結合村裏産業合作社發展實際,提出了創辦扶貧超市的想法,即將合作社和農戶生産的農産品集中收購進超市,再通過超市渠道將其銷售至市場。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靠各單位採購消化農産品只是一時之計,以市場倒逼合作社適應經濟發展,創辦扶貧超市是更好的對接市場的辦法。”西安交大一附院駐三合村第一書記陳晨説。

  在縣政府、村集體和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共同努力下,三合村成立了三合高皇山農産品商貿有限公司來運營扶貧超市,決定由村集體出資佔股20%,其余資金由村上的黨員幹部帶頭入股,主動承擔風險。

  扶貧超市的成立不僅多了一條將“山貨”送進城市的通道,更讓村民看到了未來發展“錢”景。看到各類農産品被一車車地運往省城,不少村民紛紛趕來三合村或是打探市場行情,或是把自家農貨拿來賣。三合村村民胡廣和去年在自己承包地上種了3000袋香菇,通過食用菌合作社及扶貧超市的整合銷售,除去成本實現增收近2萬元。

  陳晨告訴記者,未來還會在西安、安康等城市增開5至10個扶貧超市,進一步完善供貨機制,形成完備的“實體店+電商+合作社+貧困戶”産供銷一體化運營模式,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幫助更多貧困戶脫貧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7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