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徐賢淑:普通教師的奔波路

2019-02-28 08:36: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哈爾濱2月28日電 題:人大代表徐賢淑:普通教師的奔波路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春節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綏化市職業教育中心學校高級舞蹈教師徐賢淑,依然奔波于當地各個老年活動場所,為她今年的議案做準備。

  自1985年從綏化市朝鮮族中學調入職教中心後,徐賢淑一直從事幼師專業舞蹈教學,三十多年來,她所培訓的學員中近千名走上了就業崗位。

  在職業教育一線工作的豐富經歷,使她很早就關注育嬰師培訓、農村孩子上學等話題。“有些孩子在職業學校不好好學習,我就一個一個找他們談。”孩子有發展前途,徐賢淑心裏也滿足。

  扎根一線,徐賢淑逐漸看到了自己工作之外的社會議題。“現在人口老齡化加劇,如何讓老年人老有所樂、老有所養,十分重要。”她説。

  為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徐賢淑過年期間仍多次來到綏化市老年保健協會等部門單位,走基層、聽民聲。

  “她經常來我們這和老年人交流,還免費教舞蹈。”綏化市老年保健協會副會長姚鳳閣説。為拉近與老年人之間的距離,徐賢淑不僅免費教學、聽取訴求,還自掏腰包為老年人購買健康食品。

  “喪偶的老年人心理需要呵護,老年人的活動空間需要得到滿足,合理正確地幫助老年人選擇健康食品,這些都是需要面對的問題。”綏化市老年保健協會會長閆承曄説。

  在徐賢淑看來,老年問題在人口結構較為特殊的黑龍江省,更需要關注,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她有責任了解老年人的生活,幫助他們安享晚年。

  同時,身為一名朝鮮族代表,徐賢淑也常常與朝鮮族群眾交流。“朝鮮族老年人的飲食習慣特殊,如何滿足他們的需求,如何保護朝鮮族的文化,我感覺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徐賢淑説。

  身為舞蹈老師,她還常常通過舞蹈教學展示朝鮮族文化,也通過舞蹈教學找到自我價值。

  “我現在常去社區給群眾免費教舞蹈,過年放假對我來説是一種折磨,幾天不跳不舒服,這就像我的生命一樣。”徐賢淑用腳步體味民情民意,“擔任人大代表,我更深刻理解了什麼是‘為人民服務,把人民放在心上’。”

 

 

  記者手記:用腳步回答責任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人大代表徐賢淑:普通教師的奔波路-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