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重點加強“四支隊伍”建設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
2019-02-28 19:0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于文靜、張涵)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28日表示,今後將重點加強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新型職業農民、農業科技推廣人才和農村專業服務型人才等四支隊伍建設,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基礎支撐。

  韓長賦是在農業農村人才工作座談會上作上述表示的。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部門大力實施人才強農戰略,人才隊伍建設取得成效。目前,全國農村實用人才總量突破2000萬,其中新型職業農民超過1500萬;全國農業科研人才總量達到62.7萬,農技推廣機構人員近55萬;全國返鄉下鄉人員累計超過780萬,其中大中專以上學歷的佔40%以上。

  韓長賦強調,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是農村實用人才隊伍中帶頭致富和帶領周邊群眾脫貧致富的骨幹力量。要重視加強對村“兩委”班子成員的培養,提高他們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振興鄉村的本領,加大對農村黨員骨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負責人等的培養力度,讓他們盡快成長為鄉村振興的“領頭雁”。

  “以前做農業農村工作,更多的是考慮人往哪裏去;而現在也要考慮人從哪裏來,吸引各方人才到鄉村廣闊天地大顯身手。”他説,當前我國農村勞動力總體素質不高、數量不足,青壯年勞動力留農務農的內生動力總體不足,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還任重道遠。

  韓長賦表示,今後要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力度,深化農業農村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建立以能力、品質、貢獻為導向的農業科技人才分類評價體係,繼續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係改革,探索建立公益性與經營性農技推廣融合發展機制,完善以職業農民為主體的農村實用人才評價制度。

  同時,繼續深入實施“全國十佳農民”“傑出青年農業科學家”等資助項目,辦好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等,搭建人才選拔培養平臺,加快建設一批農村創業創新園區(基地)和農村創業創新人員孵化基地,為農業農村人才提供更好的培訓、實訓、實習平臺。要抓好示范帶動,推介優秀帶頭人和創業創新案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7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