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吹哨不能圖熱鬧 解決問題最重要——北京基層“吹哨報到”見聞
2019-02-28 18:5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吹哨不能圖熱鬧 解決問題最重要——北京基層“吹哨報到”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君璐

  “路邊停滿了車,我們出門都覺得特別不安全。”“得想辦法打通這條斷頭路!”這是北京市豐臺區盧溝橋街道針對“假日風景小區周邊停車管理問題”展開“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現場調研時的情景。

  2月27日9點,記者在豐臺實驗二中附屬小學門前看到,伴隨著盧溝橋街道的“一聲哨響”,豐臺區交通委、區交通支隊、區規土委、區教委的相關負責同志都被“吹”到了現場。

  市民訴求就是哨聲,各街道要聞風而動、接訴即辦。近期,盧溝橋街道通過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接到了多起關于“假日風景小區周邊停車管理問題”的群眾訴求。

  從1月1日開始,12345熱線將街鄉鎮管轄權屬清晰的群眾訴求直接派到街鄉鎮,並要求迅速響應,做到能辦的快辦;需要聯合辦的及時“吹哨”,與相關委辦局共同辦;需要進一步研究辦理和回復的,及時做好溝通解釋和安撫,妥善解決百姓訴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我們要和居民同頻共振,老百姓的煩心事就是我們工作的大事。”盧溝橋街道工委書記高文娟介紹,停車難是盧溝橋街道37個社區的共性問題。

  現場勘察後,9點40分,在假日萬恒社區居委會的會議室裏,區委辦局、街道、社區、學校、開發商、物業、靜態停車管理公司的20多名工作人員,與4名居民代表圍坐在一起,共同擺問題、出主意、想辦法。

  討論之前,高文娟首先提出要求,各方都要充分發表意見、表達訴求,但不跑偏、不扯遠,集中精力,聚焦如何解決具體問題。

  “既要維護交通秩序,也要保障孩子們的安全。下周一開始,學校門前增設交通協管員、文明引導員,與家長志願者一起維護放學時段的交通秩序。”

  “靜態交通管理公司盡快施劃停車位,清理僵屍車。”

  “與物業協商,可否在底商門前停車場劃出封閉區域,用來接送孩子,由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吳建民牽頭,下周五前拿出方案。”

  ……

  一項項措施,都奔著解決問題而去。

  “各單位有什麼招就想什麼招,對待老百姓的事兒不能耍花槍,全都得是真招、實招。”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豐臺交通支隊副支隊長單德琦介紹,校園門前交通安全是他們工作的重點,“吹哨報到”現場辦公,現在每個月他都要參加好幾回。

  “大家還有要補充的嗎?沒有的話,咱們就到這兒,回去抓緊落實。”11點35分,高文娟宣布散會。

  “吹哨不能圖個熱鬧,而是要真正解決老百姓的問題。散會不算完,問題解決才算。”高文娟説。

  數據顯示,從1月1日到2月24日,12345熱線直派訴求累計近10萬件,北京市各街鄉鎮按要求整合力量,實行7×24小時專人值守熱線。12345熱線每周、每月對群眾需求進行回訪,從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三方面對街鄉鎮訴求辦理工作進行考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7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