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名京城“女騎手”的外賣人生:再多辛苦也堅定向前
2019-02-28 13:49:31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今,外賣送餐員已經成為城市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他們騎著電動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不論刮風下雨,都能將熱氣騰騰的食物送到顧客手中。在他們當中,大多數都是外賣小哥,卻少見女騎手。有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該行業的女性送餐員所佔比例不超過3%。

  近日,記者採訪了幾位“女騎手”,傾聽她們的從業故事。

  “為了兒子,我什麼苦都不怕”

  35歲的司晶晶是山西襄汾永固村人,已經來北京打工近十年。“我喜歡北京這座城市,機會多,掙得多。”

  兩年前,司晶晶與丈夫經營一家早餐店,收入雖然不高,但能維持生活,不算辛苦。但司晶晶那時就告訴自己,這樣不是長久之計。“兒子上高中了,以後要用錢的地方會越來越多,上大學,買房子,娶妻生子,都要用到錢啊。”提起兒子,司晶晶臉上露出了淡淡的笑容。

  一次偶然的機會,司晶晶聽説外賣送餐員的收入很高,思考再三,她關掉了早餐店的生意,成為了美團公司的一名“女騎手”。“家人當時不想讓我幹這個,因為幹這行的一般都是男人,風裏來雨裏去,十分辛苦。但這個苦我能吃,戴上頭盔和口罩,誰知道你是男的女的啊。”説著,她麻利地拿起頭盔套在了頭上,朝著記者咧嘴笑,“為了兒子,我什麼苦都不怕。”

  “她是最早來站裏的女同志,已經幹了兩年了,吃苦耐勞,業績經常達到優秀,一點兒不比男騎手差。”司晶晶所在的朝陽區花家地站點站長對她十分認可。

  雖然有不怕吃苦的精神,但作為一名女騎手,司晶晶也坦言在工作中確實會遇到一些困難,最明顯的就是體力。“接到過幾次啤酒訂單,一箱就有24瓶。一些小區不讓電瓶車進,真的是搬不動。”她無奈地説。每當遇到這種情況,臨近的同事總會施以援手,這讓司晶晶覺得很溫暖。“這種‘互助單’他們是分不到錢的,我就買瓶水感謝一下。”

  做了送餐員後,司晶晶慢慢有了積蓄,但她還是舍不得多花一分錢。她和丈夫在東五環外的一套老舊四合院裏租了一個狹小的單間,一張床就佔據了房間的大部分空間,上廁所只能到外面公廁,十分不便。雖然條件艱苦,但一想到每個月只要800元的房租,司晶晶就覺得吃這些苦都是值得的。

  對司晶晶來説,生活中最大的苦不是外在條件差,也不是工作辛苦,而是對兒子的思念。“晚上10點,兒子下晚自習後會用學校的公用電話打給我,但學校規定每個學生只能通話兩分鐘。有時笑著跟兒子説完再見,剛挂下電話就哭了。”她説,正是這每天兩分鐘的通話給她注滿第二天工作的動力。

  “能多掙點是點,家裏現在就靠我了”

  家在豐臺區東王佐村的楊雪是個地道的北京人,也已經是一個2歲孩子的母親。1995年出生的她看起來略帶些滄桑,與記者交談時,她爽朗的笑聲極具感染力。但沒有人知道,這個愛笑的姑娘承受了多少生活的壓力。

  兩年前,楊雪的父親被查出患有胃癌,數次化療慢慢掏空了這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爸爸是個特別樂觀的人,現在還總勸我不要為他傷心,不要為他累著自己。但我是他女兒,總得為他做點什麼。”

  孩子1歲多時,楊雪將其托付給了自己的母親照看,開始送餐賺錢,成為了一名“女騎手”。“雲崗站點和市裏的站點不同,每個月送滿400單就有4000元的保底工資。”楊雪説,在雲崗這邊,送餐員算是“高薪工作”,但這些錢對她的家庭來説還是不夠。為了增加收入,她還在早餐店兼職當收銀員。“能多掙點是點,家裏現在就靠我了。”

  半年前,楊雪的母親腰傷復發,站一會兒腰就會疼,楊雪身上的擔子又重了些。好在送餐員的工作能讓她方便照顧家裏。“我從家騎電瓶車到站點只需要十多分鐘,平時就在附近送餐,家裏有什麼事都能及時照顧到。”她説。

  欣慰的是,艱辛的生活沒有改變楊雪開朗的性格。五年前,楊雪在昌平送快遞時認識了現在的丈夫。“他説當時就是看上了我的樂觀。”楊雪笑著説。

  兒女永遠是父母最大的牽挂,但楊雪覺得她不是一個稱職的母親。“上夜班每單能多掙2元,站長一開始不願意讓我上,怕遇到危險,這個機會是我好不容易才爭取到的。”楊雪説。也因為如此,她經常深夜才回到家裏,少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時間。“女兒最親我了,每天都不願意睡覺,要等我回家。”楊雪的眼圈有些濕潤,她告訴記者,她最怕的,就是敲開顧客的家門時,看到對方家裏也有一個幾歲大的孩子。“想起自己的女兒,下樓後總會偷偷抹眼淚。”

  但樂觀的楊雪知道,再多辛苦,再多牽挂,她都要一直往前走,“生活總會好起來的”。

  “我不覺得幹外賣員不好”

  一個月前,鄒明月和丈夫揣著借來的幾千元錢,懷著對新生活的向往,離開了生活了25年的家鄉來到北京。“第一次離家,沒想到是出來打工。”她説。

  鄒明月老家在東北錦州農村,她從小在父母的關愛下沒吃過什麼苦,結婚後在縣城買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與丈夫規劃好了未來美好的生活。但天不遂人願,生活沒有按照他們的計劃展開。“我和丈夫在老家包大車收糧,之前效益一直挺好,但去年不景氣,賠了10多萬元,欠了別人錢。”鄒明月嘆了口氣,“長這麼大沒欠過別人錢,我不想讓丈夫一個人扛,兩個人一起幹還能還得快些。”

  為了盡快還清欠款,鄒明月與丈夫來到北京,做起了外賣送餐員,在國貿三站站點送餐。“在錦州送外賣一單掙3元,而在北京一單能掙10元。”

  對一般人來説,每天的吃飯時間是休息放松的時候,但對鄒明月和丈夫而言,卻是二人最忙的時段。有時她和丈夫碰到,由于雙方手中都拎著餐,不方便摘口罩,兩人只能點頭一笑,就算是打過招呼了,轉身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我知道他在衝我笑。”鄒明月説。她基本每天都要從上午9點幹到晚上9點,只有中午才能多休息幾分鐘。“第一個星期上班時我的兩條腿都走得麻木了,又沉又腫,完全沒有感覺。半個月左右才逐漸適應這種工作強度。”

  鄒明月是個性格內向的東北姑娘,別人的不理解經常會讓她感到委屈。一次,她在給一位年輕女顧客送餐時,對方的一句“這麼年輕幹什麼不好”讓她傷心了很久。“我不覺得幹外賣員不好,我們憑著自己的合法勞動掙錢,有什麼不對?”鄒明月話語裏飽含委屈。

  但也有讓鄒明月感到暖心的時候。“有好幾次顧客看到我是個女送餐員,覺得我不容易,給我‘打賞’了小費。”

  “這一年我倆再辛苦點,爭取能多掙些錢回去,慢慢都會好起來的。”鄒明月話語裏充滿堅定。(記者 周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7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