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風涌動兩江潮——重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2019-02-28 10:3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2月28日電 題:春風涌動兩江潮——重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新華社記者李勇、黃豁、陳國洲

  2018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聚焦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對領導幹部如何講法治、立政德提出明確要求。

  山水重慶,兩江匯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兩江春潮涌動。

  一年來,重慶廣大幹部群眾緊緊圍繞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努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幹部群眾精神狀態積極向上,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穩步向前。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1)春風涌動兩江潮——重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這是2018年10月10日無人機拍攝的重慶城市景象。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春風涌動兩江潮 “兩個生態”齊向好

  正月裏來是新年。在三峽庫區腹地的巫山縣曲尺鄉朝陽村脆李種植基地,人們忙著施肥、管護,期盼新的豐收年。

  “總書記特別關心長江生態和三峽庫區脫貧。”在審議現場曾與習近平總書記有過對話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巫山縣委書記李春奎帶來了好消息:2018年,三峽紅葉多種了5萬畝,巫山順利通過國家脫貧驗收,全縣脫貧摘帽。

  一年來,重慶自然生態悄然向好。在縉雲山,2018年6月以來,重慶近400名幹部對2000多戶農戶逐一走訪、建立問題臺賬。亂搭亂建的違法建築拆除了,“跑馬場”等違規項目恢復成了綠地,一個“百姓富、生態美”的縉雲山正在逐步構建。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2)春風涌動兩江潮——重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這是2019年2月19日拍攝的重慶夜景。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不僅自然生態向好,重慶政治生態一年來也在發生著可喜變化。

  “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説。

  2018年全國兩會後,重慶就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專題召開市委五屆四次全會,出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加強法治和德治工作、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等重要文件,列出十個“負面清單”和十個“正面清單”,破立並舉,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樹立明確的“參照係”和“定向靶”。

  凈化政治生態,要害在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重慶市嚴格對標對表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規定,嚴把選人用人關,從權力監督、執紀問責、個人事項申報等多維度,嚴格約束“一把手”權力。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激發了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熱情,推動經濟提質增效。

  去年全國兩會後,重慶繼續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著力為傳統産業植入“智能因子”,2018年全市智能産業産值同比增長19.2%。

  “2018年,重慶技術産業增加值對工業增加值的增長貢獻率超過400%,戰略性新興制造業貢獻率接近500%。”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認為,重慶正處在鮮明的新舊動能轉換期,走在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3)春風涌動兩江潮——重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在位于重慶永川鳳凰湖工業園的重慶西源凸輪軸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調試自動化生産設備(2018年7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讓法治的陽光照亮前路

  “嚴格依照法定許可權、規則、程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對重慶具有特殊意義。

  2018年全國兩會後,重慶全面推動依法治市,借政府機構改革之機優化職能,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強政府誠信建設,切實做到依法行政;要求領導幹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帶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會氛圍。

  由于體制機制改革滯後,“百年老店”重慶鋼鐵近年來陷入困境:至2017年4月,負債高達417億元,嚴重資不抵債。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4)春風涌動兩江潮——重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重慶市巫山縣曲尺鄉權發村村民在裝載剛採摘的脆李(2018年6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化解重大風險,既需要勇氣,更需要法治思維。

  重鋼進行司法重整。重慶將過剩産能化解、企業救治和退出,同企業資産清理和保值增值、金融風險和社會風險防控等一並納入法治軌道,依法指定破産管理人,吸納各方意見引入戰略投資者、實施債轉股、重塑體制機制,有效保障了1400多家債權人、17萬戶中小股東和職工權益。2018年,司法重整後的重鋼,一線工人收入平均增加了30%,實現利潤總額預計超過16.8億元。

  “總書記的話點燃了我們心裏的一把火,這把火就是崇尚法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重慶索通律師事務所律師韓德雲説。

  2018年,重慶推出一係列簡政放權、依法用權的新舉措:市級行政審批項目精簡率超過60%;861項政府規章、各級行政機關自行設定的證明事項被取消;著手設立市級首期100億元民營企業紓困基金;重慶市中小微企業轉貸應急周轉資金全年成功為1749家企業轉貸140億元……

  “崇尚法治讓民營經濟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暖意。”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重慶豬八戒網絡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明躍説,依法行政,依法辦事,讓創業者更有安全感、獲得感,把百分之百的心思用在科技創新上。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5)春風涌動兩江潮——重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重慶市巫溪縣馬鈴薯脫毒種薯繁育中心技術人員查看馬鈴薯試管苗的生長情況(2018年5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扶正祛邪厚植從政之德

  被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稱呼為“老馬”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江北區觀音橋街道人民調解員馬善祥“上了電影”,以他為原型拍攝的電影《幸福馬上來》票房突破億元。

  “這説明老百姓還是喜歡看樸實的、接地氣的主旋律電影。”馬善祥説,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政德”。

  “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要多積尺寸之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了立政德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

  2018年全國兩會後,重慶組織實施領導幹部政德教育培訓計劃,開展5000多場“以案四説”警示教育,用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典型重大案例説紀、説法、説德、説責,43萬人次黨員幹部受到教育。同時廣泛宣傳勇鬥歹徒英勇犧牲的時代楷模楊雪峰、犧牲在扶貧一線的好幹部楊驊等先進典型,用榜樣的力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講政德。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6)春風涌動兩江潮——重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重慶市巫山縣曲尺鄉朝陽村村民在脆李種植地裏對脆李樹進行管護(2019年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2018年8月,48歲的忠縣安監局派駐到金雞鎮傅壩村擔任第一書記的楊驊突發疾病倒在了扶貧一線。翻遍楊驊生前和父親楊志剛的微信聊天記錄,説的都是脫貧攻堅、廉潔奉公,沒有牢騷抱怨。更令人動容的是,楊驊的爺爺楊天奇當年也是不顧重病帶領群眾搶修水庫倒在了工地上,年僅44歲。

  楊驊一家三代共産黨人的先進事跡引發熱烈反響。2018年,重慶開展60多場先進事跡匯報會宣講楊驊、楊雪峰等典型事跡。重慶廣大黨員幹部深受教育,在榜樣力量的感召下,更加明確了如何將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政德建設的囑托落實落細。

  用反面典型警醒人,用正面榜樣鼓舞人。“通過這些扶正祛邪的做法,共産黨人為政以德的信念正在厚植、生根。”馬善祥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春風涌動兩江潮——重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7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