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曉雲:俠肝義膽除漢姦 鐵血抗日映丹心
2019-02-28 09:4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馬曉雲:俠肝義膽除漢姦 鐵血抗日映丹心

  這是馬曉雲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2月28日電(記者袁軍寶)在山東省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園內蒼松翠柏掩映下,魯中地區著名抗日英雄馬曉雲的墓碑安然矗立。看著墓碑上的照片,聽著講解員的講述,前來接受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參觀者,似乎又回到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對這位鐵血抗日英雄肅然起敬。

  馬曉雲,原名馬方杲,1906年9月4日出生于山東省長山縣北旺莊(今淄博市經濟開發區北郊鎮北旺村)。1924年加入東北軍。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馬曉雲回到家鄉,發動鄉親聲援東北人民抗日,同時籌集槍支,組織聯莊會。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後,在家鄉發動組織抗日隊伍。同年底,與哥哥馬耀南、弟弟馬天民參與黑鐵山起義,並把籌集到的3支手槍和幾百銀圓全部獻給起義部隊。1938年4月,馬曉雲所部編為山東人民抗日救國軍第5軍第7支隊,馬曉雲任支隊長。7月任八路軍山東人民抗日遊擊隊第三支隊第7團團長。

  1939年夏,馬曉雲奉命率領部隊插入敵後,開展對敵鬥爭。他帶領戰士實施拔掉敵人據點、炸毀日軍火藥庫、破壞鐵路使日軍軍用列車出軌等行動,牽制了敵人對抗日根據地的“掃蕩”。7月22日,其兄八路軍山東人民抗日遊擊隊第三支隊司令員馬耀南犧牲,更激起他報家仇國恨的決心。同年馬曉雲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1940年初,馬曉雲被派到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1942年初夏回到山東,任清西軍分區副司令員。在此期間,日寇瘋狂推行“強化治安運動”,對抗日根據地反覆進行“鐵壁合圍”,實行野蠻的“三光”政策。馬曉雲率隊與日軍展開針鋒相對的鬥爭,他們處決叛徒、擊斃漢姦、消滅匪特,狠狠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開創了清西抗日鬥爭的新局面,使清西抗日根據地得到鞏固。此後,上級根據鬥爭形勢的需要,批準成立了清西專員公署,馬曉雲被任命為專員。

  1944年1月,根據中共山東分局、山東軍區的指示,清西軍分區改為渤海軍區第6軍分區,馬曉雲任副司令員。為更有力打擊敵人,部隊分兩路行動。司令員許雲軒率一部去小清河以南作戰;政委李曼村和馬曉雲率一部拔除青城縣王家莊據點。8月10日,在攻打王家莊據點時,馬曉雲不幸犧牲,時年38歲。

  馬耀南、馬曉雲、馬天民一家三兄弟,都為抗日犧牲。徐向前親筆題詞:“馬耀南、馬曉雲、馬天民烈士永垂不朽”。

  馬曉雲的後人馬可説:“馬家一門三英烈,他們不怕犧牲、舍小家為大家的愛國主義精神和紅色革命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我們也會永遠將這種精神傳承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7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