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遞企業設長租公寓解決住宿 快遞小哥有了居住福利
2019-02-28 07:39:0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讓員工住有所居,快遞企業通過創新派件模式、設立長租公寓等方式解決住宿問題

  快遞小哥有了居住福利

  2月19日,在北京市召開的全市快遞行業座談會上,相關部門提出了支援快遞行業規范健康發展的九條措施,涉及快遞服務人員職住平衡、健全完善快遞行業勞動保障制度、加強末端配送基礎設施建設、營造溫暖規范的職業發展環境等四個方面。其中在職住平衡方面,將提供2400套(間)租賃房源(含續租、新增)作為快遞員工宿舍;還將落實《北京物流專項規劃》,按照一定比例規劃建設一批只租不售、統一管理的快遞員工集體宿舍和配套設施。

  消息一出很多受訪的快遞員表示很受鼓舞,與此同時,已有快遞企業認識到讓快遞員住有所居和留住人才之間的關係,在保證員工住宿方面做出了很多嘗試。

  前置分揀讓快遞員住上樓房

  “您好,您的快遞到了!”2月22日早上7點,宋凱已開始在北京安華西裏小區居民樓裏派件。以前這個時候他還在從租住的地下室趕往網點的路上。“這個時間段,有些上班族還沒有出門,我們一次就能完成派送,無需二次投遞。下午的班次也可以在13點就開始派送,1~2小時就可處理完,省時省力。”宋凱告訴記者。

  這一切都得益于圓通速遞北京和平裏網點率先提出並嘗試的前置分揀模式。

  所謂的前置分揀,就是將網點需要對快件進行的細分操作提前,在轉運中心完成。“按照常規的操作流程,進港件從分揀中心打包裝車運至網點後,還需完成卸車、拆包、快件細分等工作,才能進行分揀。這些流程需要90~120分鐘。雖然快遞員每天7點左右就來到網點了,但真正開始送件往往要到9點之後。實行前置分揀後,快遞員每天7點多就能開始送件了。”該網點總經理吳枝法給記者算了一筆時間賬。

  前置分揀在提高派件效率的同時,也改善了快遞員的居住條件。“我們在和平裏區域分了12個點,每個點都租了一套兩居室的房子,一可用作驛站,是快件的接駁點;同時又是員工的住宿點。”吳枝法介紹説,這樣既能改善員工住宿條件、留住人,同時也提高了派件時速。

  宋凱告訴記者,老家在河北邢臺新河縣田村的他今年29歲,2014年來到北京做快遞員,以前地下室、簡易平房都住過,十幾個人一間的上下鋪,既陰冷潮濕又離網點遠。從2017年4月開始,網點實施前置分揀,在他所負責派件的安華西裏小區租住了一套兩室一廳的房子,只住四人,他是小組長,負責安排、檢查組內快遞員的工作,同時還負責給組員做飯。“現在住在樓房裏,居住條件改善了,還有做飯的條件,我們累了一天後不僅能吃上一口熱乎飯,而且自己做飯也省了好大一筆開銷。”中午12點,宋凱忙完上午的派件工作,邊在宿舍做飯邊告訴記者。

  宋凱介紹,他們租住的樓房還是驛站,承擔快遞暫放的任務,有的快件白天沒人在家就放在驛站,客戶晚上下班回來後可以直接來取件或者由他們送到府,“因為住得近,都很方便,節省了在路上派件的時間。”這樣不僅派件多了、取件也快,“客戶一打電話,我能很快到府取件。”工作時長縮短了,勞動強度也有所減低,但收入卻高了。“大家對前置分揀的模式都非常歡迎。”宋凱説,對于現在的工作狀態很滿意,能者多勞的計件工資制讓他動力滿滿,新的一年希望能多掙點錢,給在老家的老婆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

  設長租公寓成員工住宿福利

  圓通的前置分揀模式目前還只在北京和平裏網點試行,很多其他快遞公司的快遞員並沒有和宋凱一樣能租住在負責配送的小區。有些受訪的快遞員還在自掏腰包解決住宿問題。很多快遞企業也敏銳地察覺到解決好員工的住宿問題,對于降低員工流動率、提高工作滿意度有很大幫助。

  不同于圓通嘗試新的分揀模式解決員工住宿問題,另一快遞公司順豐開始試水長租公寓。記者了解到,順豐已在北上廣深以及杭州、西安、東莞等13個城市試點項目並投入運營,其中深圳目前已有十余個項目落地,部分只針對順豐內部員工,部分則對外招租客。

  據了解,順豐旗下的長租公寓品牌名為“豐樂公寓”,定位藍領公寓。從目前公開資訊來看,該公寓現階段主要是為順豐的員工提供住宿服務。去年11月、12月順豐在東莞、廣州的兩個公寓項目已先後開業投入使用,其中東莞的項目是順豐在該市的第一個員工大型集體宿舍。而在深圳,目前網上可搜索到的具體項目為豐樂公寓南新店,在一個順豐快遞網點旁邊,周邊生活配套較為齊全。但有順豐網點員工表示,該公寓項目只供順豐員工租住,目前裏面住的主要是男員工。

  對此,記者採訪了順豐總部相關人員,其告訴記者,豐樂公寓是順豐在解決員工住宿問題上的一個嘗試,目前正處于起步和探索階段,取得相關成果後會對外公布。而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順豐在北京的快遞員,他們都表示對“豐樂公寓”十分期待,是解決住宿問題的好福利。

  降低快遞員流動率

  我國快遞業發展迅猛,作為世界第一快遞大國,目前行業已經有300萬名一線員工,為開辟就業增收提供了新渠道。此次北京市召開的快遞行業座談會提出了支援快遞行業規范健康發展的九條措施,為快遞企業、快遞小哥送上了專屬“服務包”,也表明快遞行業越來越受到重視。改善快遞員的工作生活環境、提升其職業滿意度也日益成為社會不容忽視的話題。

  中國快遞協會法務部主任丁紅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和企業為快遞員提供良好的住宿條件體現了對勞動者的尊重,對于降低快遞員的流動率、促進快遞行業的穩定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據丁紅濤介紹,為快遞員提供住宿並不是政府和企業的法定義務,而是社會化的問題。為快遞員提供住宿,對于企業來説,這是一項員工福利,能提升快遞員的職業滿意度,從而提升企業的服務品質;對于社會來説,體現了對快遞員的重視程度,是社會制度優越性的體現;對于整個行業來説,能使從業人員的隊伍更穩定,對快遞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有積極影響。

  “我們鼓勵更多企業為快遞員提供良好的住宿環境,承擔起社會責任,這樣優秀的快遞員才幹得長、快遞企業才能有長遠發展,整個快遞行業也才能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丁紅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7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