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份手術帳單牽出藥佔比考核粗放之弊
2019-02-28 07:36:42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醫院開藥受限另建藥房,患者得為醫院帳單之外的費用買單

  一份手術帳單牽出藥佔比考核粗放之弊

  按照最新規定,醫院單一的藥佔比考核將被合理用藥指標取代

  “診療費、手術費、西藥費、材料費、人工器官……合計83569.52元。其中,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19587.77元。”

  日前,北京市民楊秀琴拿到了她在北京積水潭醫院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的帳單。花得比預想的多,報得比預想的少,楊秀琴一家人對此已有所預期。讓他們感到不解的是,這份帳單並不完整。

  “在手術前,醫生開了一張單子,讓我去一個自費藥房購買手術用的麻藥、縫合線等。”楊秀琴的家屬王碩對此十分詫異,做個手術,醫院難道連麻藥和縫合線都沒有嗎?

  更讓王碩感到蹊蹺的是,當楊秀琴被推進手術室後,醫生又開了一張單子,讓他再次去自費藥房買藥。據王碩回憶,當天等待手術的其他患者,情況都與之類似。

  記者從王碩提供的自費藥房收款單上看到,票據抬頭寫著“北京積醫健元醫藥中心”。收款明細中所列藥品和器械,均為術中和術後常用藥物,一般在醫院藥房都能買到。

  既是手術常規用藥,為何不能包含在醫院出具的帳單裏,非要手術前讓患者自己去買藥?

  “沒辦法!醫管局限制病人用藥和醫療費用,醫院只能另開藥房,另外再出一份帳單。”一位在積水潭醫院工作的醫生無奈地説。

  隨後,記者走訪北京多家三甲醫院發現,每家醫院都有自費藥房。

  “控制藥佔比,各個醫院都有自己的辦法。”北京某醫院醫生唐磊(化名)向記者介紹説,除了建自費藥房,醫生還會避免開一些高額的進口藥品、器材。目前,北京仍有醫院在籌備開辦新的自費藥房,以緩解部分高價、進口藥品和器械的供應缺口。

  醫院開藥受限另建藥房,患者無法報銷,還得為醫院帳單之外的費用買單。讓醫患陷于兩難的藥佔比考核意圖何在?

  “藥佔比考核主要是針對以藥養醫問題,目的是降低醫藥費負擔。但實際上是以行政方式對醫生的診療進行幹預,並非長久之策。”在清華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楊燕綏看來,控制藥佔比是一個不得已的辦法。

  為解決看病貴、治療不規范以及藥物濫用等問題,2015年國務院印發的《關于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對藥佔比提出了明確的限制目標,北京市也提出了相應的指標。但在執行過程中,藥佔比考核的初衷卻走了樣,患者看病並沒有少花錢。

  “濃厚的行政色彩讓醫保人員處于資訊不對稱的地位,只能在醫療機構的外面做‘算術題’和‘切豆腐’式的總額控制,醫療資源難以得到有效使用。”楊燕綏表示,一刀切的考核,無法貼近實際診療,既不尊重醫生,也難以照顧到患者。

  對于藥佔比考核過于粗放的問題,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加強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意見》明確,單一的藥佔比考核將被合理用藥指標取代。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表示,新的考核機制將把醫務人員每一張處方的合理性和病人用藥的品質安全放在一個更加突出的位置。(北夢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7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