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今年將投4億建副中心博物館圖書館
2019-02-28 07:22: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級部門預算強力支撐文化中心建設 在文保、旅遊文化、博物館、工業遺存改造等方面加大投入——

  今年將投4億建副中心博物館圖書館

  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作為北京的重要戰略功能定位之一,成為今年財政資金投入的重中之重。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梳理市級政府部門預算表發現,在文保、旅遊文化、博物館、工業遺存改造和實體書店等方面,市級預算給予強力支撐,今年將投入4億元建設城市副中心博物館和圖書館。

  三大文化帶

  4億元投資建副中心博物館圖書館

  文物保護投入上,北青報記者梳理髮現,市文物局2019年收入和支出預算較上年均增長較快。2019年,市文物局收入預算101205.54萬元,比2018年增加15587.72萬元,增加18.21%。2019年支出預算也是101205.54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35310.37萬元,項目支出預算65895.17萬元。

  具體而言,市文物局的預算支出主要在中軸線申遺保護、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長城文化帶建設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等方面。其中,在中軸線申遺保護方面,今年將落實正陽門至永定門步行通道、鐘鼓樓周邊疏解整治、地安門外大街立面提升等30余項2019年新增重點項目,計劃啟動《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立法調研等相關基礎性研究工作。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上,繼續推進路縣故城遺址公園(含遺址博物館、考古工作站)、副中心博物館的建設,做好八裏橋、萬壽寺等重點文物的修繕,開展對張家灣地區的考古。市文物局對副中心博物館項目情況特意作了説明:副中心博物館位于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南側,總建築面積約8.4萬平方米。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博物館及配套服務用房等,計劃2019年開工建設,今年擬安排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2億元。

  長城文化帶建設方面,將落實長城遺産本體保護項目,主要包括懷柔區箭扣南段長城修繕工程、昌平區實施明長城流村段1至9號敵樓搶險修繕工程項目、密雲區實施古北口蟠龍山長城段搶險項目等工程。

  此外,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上,重點推進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保護與展示、圓明園遺址考古與展示、香山革命紀念地遺址群整體保護利用、北法海寺文物整體保護、金中都——蓮花池遺址整體保護利用等工作開展。北京市文聯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中也明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文藝演出活動將支出197.2萬元。

  文化惠民

  發放5000萬元惠民文化消費電子券

  市文旅局在預算説明中提出,將提供優秀文化産品和優質旅遊産品,著力打造文化精品和旅遊發展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提出城市副中心要“加強主要功能區塊、主要景觀、主要建築物的設計,匯聚國內國際智慧,提高劇院、音樂廳、圖書館、體育中心等重要公共設施設計水準。統籌考慮城市整體風貌、文化傳承與保護,加強建築設計係統引導,建設一批精品力作”。

  為此,市文旅局在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情況説明中表示,今年擬安排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2億元開工建設城市副中心圖書館。據介紹,該項目位于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南側,總建築面積約7.5萬平方米。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公共圖書館及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館等。

  市文旅局還在預算説明中提出,充分發掘北京歷史文化資源賦予旅遊産業更多文化內涵,推出博物館專項旅遊,打造博物館旅遊品牌。結合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成果,建立北京地區博物館藏品數據保護中心,盤活博物館資源。

  文化惠民方面的預算上,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今年將投入2013.26萬元用于藝術生産,力爭2019年創造票房收入2900萬元左右。2019年原創新劇目3部左右。觀眾人次達15萬人次以上,使人民群眾文化素養得到提升。

  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2019年將投入1746.6萬元用于第七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舉辦活動不少于8000場次,消費者滿意度達85%以上。活動內容涵蓋文化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創意設計、文化資訊服務、旅遊娛樂休閒、廣告會展等領域,覆蓋全市十六區及天津、河北兩地。

  而通過向全市發放5000萬元額度的北京市惠民文化消費電子券,在演出、電影、圖書等文化消費領域開展惠民文化補貼和消費促進工作,讓更多北京地區消費者享受到優質文化産品及服務。

  此外,市文聯今年的重點項目包括2019北京(臺湖)影偶藝術周、2019北京喜劇周、第十屆北京電視書法大賽等項目。

  工業遺存改造

  50萬元編制工業博物館建設方案

  北京擁有豐富的工業歷史遺存,通過多部門發布的預算可以看出,今年一些工業遺存將得到利用。在市經信局2019年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包括北京工業博物館建設方案編制,項目預算為50萬元。據了解,北京工業博物館位于首鋼三高爐的一層,北京市産業經濟研究中心為實施單位,年內完成建設方案的編制,包括博物館項目建設的可行性,博物館項目建設內容,博物館初步設計及效果圖,實施進度安排等,為北京工業博物館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市文物局在預算説明中表示,今年將貫徹落實市領導關于二七廠國家冰雪運動訓練科研基地項目建設的相關指示精神,落實“文化+體育”,針對工業遺存保護利用開展實地調研,對項目建設內容及設計方案提出指導意見。此外,關注新首鋼地區工業遺存保護利用工作,配合首鋼集團做好石景山古建築群修復和工業博物館的籌建工作。

  實體書店

  1.06億元扶持至少200家實體書店

  去年北京市出臺《關于支援實體書店發展的實施意見》,支援實體書店與影視娛樂、創意設計、文化旅遊等相關行業融合發展,打造多元經營的文化休閒空間。

  此次多個市級部門在今年的預算中安排了專項經費。如市委宣傳部今年的一項支出績效就為北京市實體書店項目,年度資金總額為1.06億元,2019年完成不少于200家實體書店扶持,不少于260家現場踏勘,完成實體書店評審、資金分配,改善扶持實體書店生存現狀並帶動行業持續發展,逐年增加建設特色書店等,保障現有實體書店持續扶持,推動全民閱讀,提高北京市民閱讀水準,被扶持書店滿意度要大于90%。該項目是中期目標提出,2021年前完成不少于400家實體書店扶持,不少于520家現場踏勘。

  市文旅局2019年探索文博衍生品進“北京禮物店”“實體書店”的有效渠道,探索“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落地方式,實現文化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的有效途徑。

  今年安排800余萬元建設“政務雲”項目

  還將制定統一的“政務雲”管理規范標準 考核指標也在預算中體現

  政府建設

  “政務雲”成為多家單位預算公開的共同項目。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隨著電子政務的飛速發展和預算公開內容的進一步細化,政務雲出現在多家單位的預算申報表中。

  今年將制定統一的“政務雲”管理標準

  所謂“政務雲”,就是對電子政務的軟硬體資源進行維護和管理,提高政府效率。從全市層面來看,今年本市將投入800余萬元用于政務雲綜合監管項目,包括297.64萬元用于監管服務和578.32萬元用于平臺建設。

  根據市經信局的預算,今年本市將制定統一的政務雲管理規范和標準,編制《政務雲管理規范》,同時完成不少于4次政務雲管理規范培訓等。此外,對8家政務雲平臺從技術上支援多雲合一的統一政務雲運維管理,實現工單、應急、資源運作、日常運維、安全管理、資源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提供數據綜合管理服務,匯聚政務雲各類運作數據,開展雲數據應用試點服務,為政務雲運維管理能力提升提供數據支撐。

  “政務雲”預算怎麼用?

  具體來看,“政務雲”密集出現在各類可提供“線上服務”的單位預算中。例如市交管局的“交通安全管理市級政務雲租用”項目,通過互聯網平臺,線上提供互聯網交通管理業務預約、受理、辦理及交通安全資訊告知、查詢、通報、抄告、公告、公布、警示教育等便捷服務,支出預計約135.09萬元。

  政務雲的預算怎麼用?預算表格中也公開得很細,充分結合各單位的職能進行了細化説明。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的政務雲投入為81萬元,其中包括20臺虛擬機、6840G的存儲資源維護數量等。利用這一政務雲,保障市文資辦官方網站、專項資金申報、項目庫管理、資産評估、産權登記、北京市國有文化企業財務報表係統等業務順利有序開展。

  在新成立的機構中,市應急管理局因為融合了安全生産、消防、森林防火、地震、防汛等職能,因此,對于政務雲的建設也更為重視。在其預警資訊發布係統政務雲運維項目中,安排了資金119.39萬元。旨在為預警資訊發布係統提供雲計算基礎設施及服務(ISSA),以保障預警業務的順利開展,該項目硬體維護數量將點23臺虛擬機。

  考核標準包括“故障排除時間”等

  “政務雲”的績效考核指標在本次預算中也有所體現。政務雲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政府部門維護係統暢通,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在考核指標中,故障率、故障排除率、係統平均無故障時間等都成為考核指標。

  例如市發改委要求運作故障率必須點1% ,故障及時處理率點99%,才算用好了這筆預算。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也對政務雲提出了一係列“考核指標”,包括係統故障修復響應時間要點2小時,係統運作維護響應時間點1小時。

  投入1856萬元用于院前急救“擔架工”

  急救保障

  救護車運作維護費、院前急救搬抬項目、120指揮調度係統運作費、120院前急救培訓與應急項目……今年市衛健委的預算中,對院前急救的車輛、人員、搬抬、調度、藥品等各個環節的預算情況都進行了一一説明。

  1397萬元用于救護車運作維護

  本市上周召開衛生健康工作會議。其中提到,要提升院前急救服務能力和水準,將呼叫滿足率再提升5個百分點以上。這些目標如何完成?從這次的預算中可以看到本市對院前急救的投入和關注。

  今年,本市將投入1397萬元用于救護車運作維護。該項目經費用于北京急救中心救護車輛各項費用支出,主要目的是滿足急救中心院前用車需求點99.5%;最大限度保障救護車輛及車載人員的安全,事故率控制在0.5‰以內;滿足重大突發公共安全事故、重大疫情、自然災害等情況下對救護車輛的需求。在中長期計劃裏,2019年-2020年將累計投入4239萬元的急救車維護費。

  投入1856萬元滿足擔架工人員保障

  按《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的要求,救護車需配置擔架員。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在“院前急救搬抬項目”裏,今年投入1856萬元滿足月均264名擔架工的人員保障。2019年-2021年中,將累計投入5569.8萬元。

  除了擔架員,急救醫生缺口也仍存在。為此,本市今年將投入3203.7萬元用于補充急救醫生缺口,緩解人員短缺造成的急救服務下降。包括滿足50名醫生、140名司機、29名護士勞務費的發放。

  今年將投入193.2萬元,完成11批次、2360人次的培訓目標,包括120網絡心電圖技能培訓、120網絡院前急救應急演習項目、120網絡院前急救人員重點傳染病培訓、120網絡醫療急救調度員培訓、專職駕駛員培訓等。

  安排787萬元保證呼救電話全受理

  120指揮調度係統運作方面,今年將投入787.626萬元支援全市急救係統全年38萬次急救出車的通訊需求,從而保證100%受理呼救電話。市衛健委介紹説,120指揮係統的通訊保障需要由各通信公司提供話音和數據服務,因此需要支付正常的通訊費。120指揮係統的設備保障需要由設備廠商定期維護與檢修,購置和消耗易損材料,因此需要支付正常的維護費。

  此外,市衛健委還將安排448.6萬元用于院前急救藥品耗材及設備維保項目,保障每年80類藥品、衛生材料、醫用耗材的採購,同時要確保藥品90%以上要從陽光採購目錄中選擇,實現應急物品儲備齊全率100%。

  安排378萬元編制《前三門大街城市設計》

  街道更新

  貫徹落實新總規,北京全面推動老城保護與復興、街區更新工作。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髮現,多個市級部門安排預算資金開展相應工作。其中,市規自委將計劃投入378萬元,年內編制完成《前三門大街城市設計》。此外安排680.15萬元預算資金,全面完成歷史街區劃定和歷史建築確定工作。

  為推動老城保護與復興,市規自委將于今年安排378萬元預算資金,編制完成《前三門大街城市設計》。在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明確,《前三門大街城市設計》內容包括區域層面的係統研究、大街U型界面空間設計、大街城市設計導則等內容。項目將開展基礎研究、問題梳理,提出解決策略,並形成空間設計方案,最終保證成果達到《核心區四橫五縱等重點街道城市設計導則編制技術指引》的相關要求。

  此外,今年還將安排15萬元預算資金,開展白塔寺地區四合院民居標準圖集研究,形成白塔寺地區四合院民居的標準圖集,作為居民翻建時的技術參考,有利于提升地區整體歷史風貌保護水準。

  對2018年西城區歷史文化街區的保護實施情況開展評估工作,將安排20萬元資金,主要內容是調研西城區歷史文化街區情況;建立歷史文化街區實施情況的評估體係。

  在街區更新方面,市規自委今年將安排680.15萬元,完成北京市歷史街區劃定和歷史建築確定工作,形成最終成果。通過完善歷史建築認定標準、歷史文化街區劃定標準,核查全市符合條件的歷史文化街區和歷史建築基本情況和保護情況,劃定全市歷史文化街區保護邊界、開展歷史建築確定、建檔,匯總形成數據統計表並上報。

  市規自委在2019年財政預算項目支出績效目標中提到,自2017年開始,本市開展了為期三年的歷史街區劃定和歷史建築確定工作,通過核查全市符合條件的歷史文化街區和歷史建築基本情況和保護情況,劃定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范圍與建控地帶、制定歷史建築認定標準,匯總形成數據統計表並上報,為歷史文化街區和歷史建築名單公布提供依據。(記者 李天際 張小妹 王斌 王薇 林艷 解麗 李澤偉 武文娟 劉婧 圖片制作/沙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17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