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課分數線屢創新高,藝考不再“易考”?
2019-02-27 20:2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文化課分數線屢創新高,藝考不再“易考”?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傑文津、樊攀、魏夢佳

  2019年藝術聯考正在全國各地緊張進行,近年來,多個高校的藝考文化課分數線創歷史新高。“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包括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在內的知名藝術類高校紛紛提高了文化考試分數線,對考生的綜合素質提出更高要求。多年形成的“藝考=易考”印象正在被打破。

  多校文化課分數線明顯提高,綜合素質考試成新趨勢

  教育部在《關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基本要求》中明確規定:藝術生高考文化課錄取控制分數線將分別不低于當地高考二本線的70%或75%。去年的要求是不低于當地二本線的65%。專家表示,這一規定明確傳達出藝術教育將大幅提升文化基礎門檻的導向。

  記者調查發現,事實上,在此規定出臺前,近年來,各地各校對藝考文化課成績要求持續提升已成明顯趨勢。

  中央戲劇學院表演專業2012年的文化課分數線為284分,2018年該專業北京文科錄取線達340分,雲南文科錄取線達379分;導演係戲劇影視導演專業2012年的文化課控制線為425分,該專業2018年海南文科錄取分數線為524分、理科482分。據介紹,2019年,包括導演係在內的3個係8個方向的文化課成績,要求達到所在省份一本線的75%至85%,較以往有明顯提升。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類專業的文化課分數線逐年提高,戲劇學、藝術學管理文化課成績要達到普通一本類分數線。

  北京師范大學2019年招生的7個藝考專業中,除舞蹈學之外,其余6個專業2018年招錄分數線都比2016年有明顯提高,其中文化課分數線也有所上調。

  除了文化課分數線不斷提高,記者還發現,各高校愈發注重對藝考考生綜合素質的考察。中國傳媒大學宣布,從2019年起,該校所有藝術類本科專業的考生,均須在初試環節參加由學校統一組織的文化素養基礎測試,初試科目在原有語數英類別的基礎上增加文史哲類別。數據顯示,有16030名考生選擇了參加文史哲的考試,佔總報考人數約三分之一。

  文化課分數線因何提高?

  “考生基數不斷增多,競爭激烈,水漲船高,文化課分數線自然就高了。”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教授説。

  據悉,近年來,藝考報考人數不斷創新高。2019年藝考,中戲、上戲、北影、中傳等高校報名人數均創新高:北京電影學院的報名人數達到5.9萬人次,比2018年超出近1.4萬人次;中戲報考人數6.7萬多人次,比去年增長1.6萬多人次;傳媒大學有近5萬考生10萬人次報名參加初試,創報考人數之最。

  一方面報考人數增長,另一方面高校錄取人數卻並未增加,一些專業的錄取人數一直較低,報錄比不斷刷新紀錄。2018年,中國傳媒大學表演專業的報錄比為327:1,今年該校表演專業僅招26人,但有1萬多名考生報名;中央戲劇學院廣播電視節目主持專業方向計劃招收25名學生,報錄比高達362:1;北京電影學院美術學院計劃招生82人,報考人數達7777人;上海戲劇學院最受關注的表演係戲劇影視方向報名人數7727人,計劃錄取40人,招錄比193:1。

  多所高校招生部門負責人表示,競爭如此激烈,加之考生在專業領域分數上升空間已近飽和,這就使得對考生文化課成績要求必然提高。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書記侯光明認為,提高文化課成績分數線,有利于選拔擁有廣闊視野、創造潛力大的學生。“從多年來的教學經驗看,文化課成績好、綜合素質高的學生,多數更容易在藝術的道路上走得更穩、更遠,對提高演藝圈整體從業素質有重要作用。”

  當然,文化課高分並不能完全“越界”替代藝術專業能力。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教授孫智華認為,要承認藝術領域中天分的重要性。她發現,有一些考入藝術類專業的學生雖然文化課成績較高,但由于缺乏藝術興趣與天賦,往往後續發展平平。

  胡智鋒認為,藝術考試要充分尊重人才的特殊性,要通過更加科學的招考,讓一些有潛力的人才接受高等教育。

  演藝圈如何看待“學霸”?

  當前,藝考不再是所謂“高考低分者的遊戲”。胡智鋒説,一些高校表演類專業、美術類專業的文化分數線目前尚存在稍低于普通高考的情況,但只是藝考中的小部分,而且這種情況還在不斷變化。

  胡智鋒介紹,大量藝術專業如廣播電視編導、影視戲劇文學等,專業分數線比起普通高考專業毫不遜色。例如,北師大戲劇影視文學專業錄取分數線最高的時候高出本科一批次錄取控制線近80分。廣播電視編導專業被錄取考生中,不少文化課考分高出本科一批次錄取控制線150多分。

  湖北一重點中學的小汪平時學習成績非常好,老師説她完全有希望考上全國重點大學,但她毅然報考北師大舞蹈學專業藝考,完全是出于對這門藝術的熱愛。

  當然,仍有學生是衝著藝考分數線偏低走“高考捷徑”。曾在北京人大附中擔任畢業班班主任的李老師説:“像美術、播音主持等一些藝考專業,專業課成績往往可以通過短期突擊學習取得比較大的提高,所以在不少學習成績不佳的學生和家長眼裏,藝考的確還是升學捷徑。”她告訴記者,這些學生往往是考前幾個月臨時突擊學習相關專業應考技術,既沒有興趣,也談不上天賦。

  在如今的演藝圈,除了年齡和顏值擔當,文化修養正越來越成為藝人獲得觀眾喜愛和市場認可的重要“人設”。

  電影《流浪地球》的導演郭帆表示,從長遠看,整個行業從業者文化素質的提高,有利于提升我國文藝影視作品的品質。“無論如何,重視文化底蘊的養成,會給整個娛樂圈帶來積極影響。當文藝工作者的成就真正取決于專業實力與底蘊,就能打破對顏值、流量、人設等的迷信,營造‘拼作品’的良好行業環境。”(參與採寫:宋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6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