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三級醫療機構穩步開展日間手術
2019-02-27 16:2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27日電(記者李松)記者從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去年以來,重慶市要求三級醫療機構穩步開展日間手術。截至目前,重慶有20多家醫療機構開展了日間手術,2018年完成日間手術近3萬例。

  日間手術是指患者在預約好手術時間、入院前做完術前檢查、當日住院手術、24小時內出院的一種手術模式。記者從重慶市衛健委獲悉,重慶在2018年3月發布的《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實施方案》中提出,三級醫療機構要穩步開展日間手術,逐步擴大日間手術病種范圍至70種以上,日間手術佔擇期手術的比例逐年增加。

  作為全國首批日間手術試點醫院,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日間外科病房在2018年完成了4776例日間手術,佔全院擇期手術的22.7%,手術病種包括腹股溝斜疝、鞘膜積液、隱睪、附耳、耳前瘺管等。

  例如,兒童腹股溝斜疝手術,以往需要住院四五天,如今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日間外科病房,患者24小時內就可出院,既減輕了患者治療負擔,也緩解了大型醫院“一床難求”的問題。數據顯示,日間手術讓重醫兒童醫院外科平均住院日下降了1.1天左右。

  為確保日間手術品質,重慶不少試點醫院配套建立了手術醫護團隊準入制、主刀術前溝通談話制度、術後隨訪制度等,對病人門診、入院、手術安排、術後觀察及出院隨訪,實行全鏈條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7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