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日名將彭士量
2019-02-27 14:4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彭士量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2月27日電(記者劉良恒)春節過後,湖南陰雨天不斷。在濛濛細雨中,位于湘西北石門縣新關鎮安樂片區岩門口的“彭士量將軍殉國處”紀念碑莊嚴肅穆。

  彭士量,號秋湖,1904年8月5日出生,湖南瀏陽人。黃埔軍校第4期畢業,參加北伐戰爭,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副團長等職。

  1932年,彭士量考入陸軍大學第11期學習,1935年12月升任第83師參謀處處長。不久,彭士量任預備第4師參謀長、副師長等職。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彭士量率部先後參加淞滬會戰、太原會戰、徐州會戰、武漢會戰、第一次長沙會戰。

  1941年,彭士量任第6戰區司令長官部高級參謀兼幹訓團教育處長。1942年年底,任陸軍第73軍暫編第5師副師長,率部參加了第三次長沙會戰。

  1943年,彭士量任暫編5師師長。11月,日軍為牽制中國軍隊在滇西發起常德會戰,打擊中國軍隊的士氣。暫編5師奉命堅守石門,阻止日軍從西向常德包抄。

  11月8日,日軍第3師團、第13師團在飛機大炮的掩護下向石門發起猛攻,暫編5師在彭士量的指揮下浴血奮戰。所部官兵堅守8個晝夜,傷亡慘重。

  15日拂曉,當掩護第73軍撤退任務完成後,暫編5師奉命撤出石門,在岩門口遭遇日寇的阻擊,彭士量指揮部隊奮力回擊。在組織部隊渡渫水河時,彭士量不幸被敵機機槍擊中要害,身受重傷。臨終之前,他對屬下高呼:“大丈夫為國家盡忠,為民族盡孝,死何憾焉!”犧牲時,年僅39歲。

  彭士量犧牲後,被追晉為陸軍中將。1985年,民政部追認彭士量為革命烈士。他是首批入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湖南革命烈士紀念塔的國民黨軍抗日將領。南岳忠烈祠有彭士量烈士的紀念碑、遺書和墓地。

  2015年12月,湖南省石門政府為紀念彭士量烈士,在石門縣岩門口為彭士量將軍修建了名為“彭士量將軍殉國處”的紀念碑。

  石門縣文史學者張友亮説,彭士量將軍是抗日戰爭中親臨前線,與日軍拼殺、戰死沙場的著名抗日將領,他率領暫編5師用生命守衛河山,用血肉鑄就長城。他們捍衛了國家的神聖領土,鼓舞了全國軍民抗戰的信心,為中華民族的子孫後代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7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