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金融改革發展須堅持擴大開放
2019-02-27 14:4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金融改革發展須堅持擴大開放

  新華社記者許晟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金融領域尤其如此。未來,我們仍須堅持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持續為中國金融業發展注入動力。

  回眼望,是改革開放激活了中國金融業的市場活力。特別是加入WTO之後,我國金融業在市場準入、資本項目等各領域有序開放,在金融業産品演變、市場建設、業務模式、管理經驗等方面催生出一係列變化與成就。

  伴隨開放,我國金融業競爭力在全球愈加突出。截至去年底,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本外幣資産268萬億元,保險業總資産18萬億元,公募基金資産13.03萬億元,A股市值50萬億元左右……在規模上,已經處于國際領先水準。

  尤其是去年,金融業的開放步伐進一步加快。瑞銀集團正式成為首家控股內地合資證券公司的外資金融機構,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A股成功“入摩”“入富”等,無不彰顯中國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步入2019年,我國金融業開放不止步。1月,美國標普獲準進入中國市場開展信用評級業務;2月,央行、外匯局聯合發布新規支援上市公司外籍員工股權激勵;日前,中國證監會宣布擬合並QFII、RQFII並放寬準入條件……隨著這諸多開放措施的落地,中國金融業將在機遇與挑戰中逐浪。

  擴大開放有機遇。更加國際化的市場環境、愈加多元的參與主體、更加復雜的交易機制等,是我們借鑒和吸收國際先進經驗,對接、學習先進做法的有效途徑,也是中國金融業邁向高品質發展,充分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機會。

  擴大開放也有挑戰。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對經濟管理和金融監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監管層必須根據快速變化的形勢,迅速提升治理能力,利用法律、監管以及市場的力量,有效管理金融體係。

  在開放中把握機遇,向挑戰發起挑戰,中國金融業從來不缺勇氣。相信,“擴大開放”將持續成為年度金融關鍵詞之一,持續釋放改革和發展的動力,推動我國向金融強國邁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7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