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吃懶做”居然是疾病 專家提醒“小眾”疾病勿忽視
2019-02-27 14:0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27日電 (記者黃筱)近日浙江的趙先生在一個小手術後終于恢復正常工作狀態,而就在不久前他因為一種極容易被忽視的“小眾”疾病,趙先生還被家人同事誤解為“好吃懶做”。

  33歲的趙先生原本身體健康,然而2018年底他忽然像變了個人,工作時常常無精打採、全身乏力,在老家的基層醫院,幾次常規檢查都很正常。更讓單位同事及家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趙先生一邊説沒有力氣,卻飯量日增,體重也快速增加。

  一天晚上趙先生突然昏迷,被送往醫院檢查,血糖只有2.2mmol/L,後來被轉到浙江省人民醫院。“盡管這樣的病人並不多,但我們憑診治經驗,很快確診為胰島素瘤。”該院胃腸胰外科主任牟一平説。

  隨後他帶領團隊為趙先生施行微創手術,用腹腔鏡進入胰腺,順利地將胰島素瘤切除,住院不到一周即痊愈出院。

  牟一平介紹, 胰島素瘤是長在胰腺上的腫瘤,有一定遺傳傾向,而一旦發病,不同年齡段的人表現不盡相同,需要經驗豐富的醫生才能準確診斷。該病的主要臨床特點為,年輕人常表現為頭暈乏力不願動,被人誤解為好吃懶做;中年人會表現為記憶力減退,有時連回家的路都會忘,被人誤以為精神疾病;老年人會表現為突然昏厥,則被誤以為是心血管病。

  其實,這些異常的表現都是胰島素瘤造成血糖過低所導致,醫學上叫“低血糖症”。當胰腺上長了胰島素瘤後,胰島素分泌就出現異常,患者就會饑餓、頭暈、乏力、心慌,嚴重的會出現昏迷。

  專家提醒,胰島素瘤關鍵是要及時確診、及時治療,常規體檢加上針對性檢查可以及時發現,在血常規和血生化中,如果血糖低而胰島素高,就要有所警惕,需到綜合性醫院內分泌科或胰腺外科就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7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