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順河“通順”記
2019-02-27 11:2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27日電 題:通順河“通順”記

  新華社記者 皮曙初、楊依軍、李勁峰

  全長191公里的通順河,起于漢江,流經湖北潛江、仙桃、武漢三地,最後匯入長江。雖名為“通順”,卻長期“不通不順”:受工業污水影響,從源頭流出10多公里,水質從Ⅱ類直接惡化到劣Ⅴ類;遇到上游排污,下遊就關閉交界處閘口,將污水堵在上游,引發上下遊衝突……

  針對水質每況愈下、跨界矛盾突出、群眾投訴不斷的“水流不通”“治理不順”矛盾,湖北在通順河率先推行河長制。短短一年多,這條黑水河、斷頭河就變清、變暢……河長制何以如此立竿見影?

  上游排污下遊“埋單”

  位于潛江與仙桃兩地交界處的深江閘,是一棟藍白建築,6道閘口控制通順河流速流量。河水流過深江閘口,分南北兩支流入仙桃腹地。往年,一到春夏時節,所有閘門就會死死關閉,流動的河水在這兒停滯,通順河被“攔腰截斷”。

  “關閘也是迫不得已。”位于下遊的仙桃市一位幹部坦言,通順河在潛江境內10多公里,水質就從Ⅱ類直接惡化到劣Ⅴ類。仙桃上百萬畝耕地,50多萬畝水産,大部分農業、工業用水都要靠通順河,“來水被污染,吃虧的總是下遊。”

  仙桃市鄭場鎮遊潭村村民袁傳軍家在通順河深江閘旁。他回憶,過去通順河河水清澈,不僅能釣魚,還能下河游泳。但自從上游工業園區發展起來後,河水越來越黑,下遊養殖戶換水就會大批死魚。

  “一看到上游來污水了,深江閘馬上關閘,而且一關就是上十天。”袁傳軍説,河水被憋在閘口,沒法流動,就發黑發臭,熏得周邊居民窗戶都不敢開。

  作為上游的潛江市經濟開發區石油化工、紡織等工廠林立,也是主要排污源。潛江市一位幹部坦言,過去追求經濟發展速度,污水處理等配套係統並未跟上,部分污水直排通順河。下遊一關閘,原本能通過流動自凈的河水變成死水,愈發污染嚴重。

  湖北省環保廳污染防治處處長朱津橋説,通順河水係分布呈現紡錘形,流經區域都是江漢平原人口密集、經濟活躍地區,“通順河跨界污染困局,在江漢平原上非常有代表性。”

  統一調度“休養生息”

  2017年,湖北省推行河湖長制,從省到村明確通順河五級河長。

  “跨界河流‘不通不順’,根子在于規則不清、責任不明,上下遊、左右岸、水上水下相互推諉扯皮,致使河流生態、防洪、灌溉等功能被嚴重分割和弱化。”湖北省副省長、通順河河長曹廣晶説。

  通順河共有16座涵閘、4個泵站。長期以來,各個閘泵調度權分散各地,頻頻出現各自為政、相互扯皮、條塊分割等問題。湖北省首先將閘泵調度權上收,實行流域統一綜合調度。

  在各級河長協調下,環保、水利部門經過多方協商與科學測算,建立通順河流域聯合調度機制。在豐水、枯水期不同條件下制定各涵閘的精細化調度方案,確保通順河日常30立方米/秒的生態流量,先讓水動起來。

  湖北省水利廳水資源處副處長江浩説,通順河流域在全國率先探索水資源和水生態的聯合調度,使過去分散式、應急式調度模式更加係統化、精細化,“在確保防汛安全基礎上,為河流提供休養生息、生態恢復的生態基流。”

  責任不清,是跨界河流常常出現“上游污染,下遊埋單”等問題的核心。推進河長制過程中,環保部門在通順河上下遊交界、幹支流交匯等重點區域,共設置5個斷面監測點,實現河流水質24小時自動檢測,每小時更新水質監測數據。

  仙桃市副市長李少雲介紹説,以前上下游水質監測各幹各的,監測數據相互不認,現在聯合監測,定時通報,實現以監測斷面劃分上中下遊各河段“責任田”,以水質數據直接反映各河段污染防治成效。

  鐵腕治污水清河暢

  破解河流污染,重在鐵腕治污。湖北省環保、住建、水利等部門對通順河各個斷面水質監測數據,設立“逐年改善”的考核目標,要求到2022年全部達到Ⅲ類水體。

  對于考核未達標的區域,實行環評限批。仙桃市轄區內的挖溝泵站斷面2017年水質不達標,包括仙桃市新材料産業園區在內的流域范圍整體被環評限批。

  精準考核目標之下,上下遊地區紛紛鐵腕治污。2017年以來,潛江市共投入超過6億元用于通順河沿岸治污,關停11家排污不達標企業。仙桃市、武漢市蔡甸區也關停沿河600多家養殖場。

  潛江市籌資1.16億元建成污水處理廠,收集處理開發區園區工業污水。記者在現場看到,8家企業污水全部明管直連到新建的污水處理廠。從污水處理廠攝像頭上,各家企業廢水排入量,處理後排至通順河的水質情況實時監測,一目了然。

  一年多來,通順河水環境與水生態發生巨大變化。湖北省環保廳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底,通順河5個考核斷面中,4處水質均從2016年的Ⅴ類或劣Ⅴ類提升至Ⅳ類,總體考核達標。過去矛盾集中的深江閘斷面,水質也穩定達到Ⅲ類。當地村民説,去年再沒看到關閘擋污,“河水流動起來,這條河真正通順了”。

  潛江市委常委、通順河潛江段河長董方平説,通順河從黑水河、斷頭河,變綠、變暢的探索表明,依托河長制平臺理順調度、劃分責任、強化考核後,河流跨界污染、上下遊衝突難題就能迎刃而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16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