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三國演義”到“桃園三結義”——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間打破哪些體制機制“藩籬”
2019-02-27 08:5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從“三國演義”到“桃園三結義”——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間打破哪些體制機制“藩籬”

  新華社記者李嘉瑞

  春節剛過,位于河北省滄州市的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內,很多醫藥企業已經開工生産。“生産在河北、監管在北京”,通過開創這種跨區域管理體制,園區已經吸引了眾多來自北京的醫藥企業落戶。

  由于土地、環保等方面的壓力,近幾年一批北京醫藥生産企業外遷。但藥品生産有其特殊性,要實行屬地管理。如果從北京搬到河北,藥企就要在河北重新申請審批,審批周期較長,一般需要兩三年的時間,還要重新報批藥號,這讓很多北京的藥企犯了難。

  2016年7月,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開始探索實行醫藥産業轉移異地延伸監管。入駐的北京藥企名稱、注冊地址不變,産品批準文號不轉移,仍由北京藥監部門監管。這就形成了“生産在河北、監管在北京”的跨區域管理體制,這個産業園也成了北京與河北合作共建共管的首個專業化産業園。

  在此過程中,北京和河北兩地相關部門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破除體制機制藩籬,80余家北京醫藥企業相繼落戶産業園。“5年前,這裏還是一片鹽鹼荒灘,現在已經成為百余家京津等地藥企集聚、千億級的醫藥産業集群。”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招商局副局長白雷説。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快破除行政管理、資源配置、功能布局等方面存在的體制機制障礙,破解影響協同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推動要素充分自由流動,推動建立統一的區域大市場和有利于區域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位于天津濱海新區,距離北京約150公里。為了實現北京市和天津市對科技園的共建共管,科技園領導小組由北京、天津兩市常務副市長任組長,分管副市長任副組長,統籌科技園創新發展的重大事務。科技園管委會則設雙主任,分別由中關村管委會主任和濱海新區區長擔任。

  鄭毅是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運營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來到天津前,他曾經在北京中關村工作多年。“突破行政轄區的界限,打破體制機制的藩籬,實現共建、共管、共同運營,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開創了一條管理體制的新路徑。”鄭毅説。

  威努特是一家來自北京中關村的公司,目前已經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落戶。負責人王方立説,通過北京和天津雙方的共建共管,員工的落戶、醫療、教育等問題都得到了解決,企業也在天津開辟了新的市場。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成立兩年多來,已經注冊企業941家。其中,來自北京的企業達到240余家。“北京和天津兩地敞開胸懷,讓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結出累累碩果。”天津濱海新區發改委副主任吳秀山説。

  在京津冀腹地,北京通州、天津武清和河北廊坊的協同發展,正在成為一小片“試驗田”,三地在協同中被簡稱為“通武廊”。通武廊的協同,是從人才一體化開始的。目前,三地已經發放“高層次人才服務綠卡”28張,持卡人在通武廊三地間流動,可參照學歷、職稱等通用標準進行分層級等同化互認,享受通武廊三地相應的人才政策。

  三地組織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簽訂通武廊區域人才合作框架協議,建立起運轉協調的區域人才溝通機制,推進人才資訊的互聯互通。

  京津冀三省市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共同出資成立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通過投資一體化帶動區域軌道交通網絡一體化;京津冀實行通關一體化改革,通關時間平均縮短41天;京津冀區域銀行業風險分擔、支付清算和異地存儲互惠互通等取得積極進展;京津冀手機長途及漫遊費2015年8月1日起全面取消,比全國其他地區提前兩年多時間實施;三省市共同制定實施交通、安全生産、環保、商貿物流等領域協同標準24項……

  京津冀協同發展5年間,如何破除限制資本、技術、産權、人才、勞動力等生産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曾經是一道難題,但現在正在被慢慢破解,實現從“三國演義”到“桃園三結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6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