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全面啟動街道“大部制”改革 街道幹部收入將高于市區同級別人員
2019-02-27 07:53:2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6月,東城區王家園35號院,社區專員正在走訪。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2016年5月,朝陽區霞光裏,居民在居民議事廳討論。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2018年6月,東城區東直門街道試點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後,辦公室已經調整,並挂上民生保障部的牌子。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2月18日,北京召開街道工作會議,對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作出重大部署,這是時隔23年後召開的第三次全市街道工作會議。

  昨日,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近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發的《關于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的意見》。意見明確提出街道的職能定位,並提出賦予街道“六權”,啟動街道大部制改革。同時,從街道綜合執法、民生改善、街區更新、社區治理和激勵基層幹部擔當作為方面提出了明確的創新舉措。新京報記者 吳為

  資源下沉

  賦予街道“六權” 可直接開展執法

  意見明確,街道是代表區委區政府的派出機關,對轄區黨的建設、公共服務、城市管理、社會治理四個方面行使綜合管理職能,對轄區內地區性、社會性、群眾性工作負總責。

  同時,意見明確,要向街道賦予“六權”,包括轄區設施規劃編制、建設和驗收參與權;全市性、全區性涉及本街道轄區范圍的重大事項和重大決策的建議權;職能部門綜合執法指揮調度權;職能部門派出機構工作情況考核評價和人事任免建議權;多部門協同解決的綜合性事項統籌協調和考核督辦權;下沉資金、人員的統籌管理和自主支配權,確保基層有充分的權力和更多的資源為群眾辦事、解決問題。

  對于街道機構,意見明確街道要“眼睛向下”,增強服務能力,方便群眾辦事。街道原來“向上對口”的20多個科室,精簡為“向下對應”、直接服務居民的“6+1+3”的架構設置內設機構,即黨群工作、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平安建設、社區建設和綜合保障6個內設機構和1個街道綜合執法隊,以及窗口類、平臺類和活動類3個街道所屬事業單位。

  在綜合執法方面,北京市委社會工委書記、北京市民政局局長李萬鈞介紹,意見按照中央精神,明確街道作為執法主體可以直接開展執法工作,除上級明確要求實行派駐體制的機構外,整合現有站所、分局執法力量和資源,組建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機構。

  “北京將逐步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真正解決‘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的問題。”李萬鈞説。

  激勵保障

  街鄉行政編制將佔全區總量40%以上

  意見提出,要健全完善激勵保障制度,重點從選人用人、福利待遇、制度保障等方面,為基層幹部送“大禮包”。

  在提拔幹部方面,意見提出注重提拔具有街道鄉鎮等基層領導工作經歷的幹部;探索從街道事業編制人員中選拔街道領導幹部、從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中定向招錄一定數量的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

  在基層幹部的收入方面,意見明確,要確保街道幹部收入高于市、區部門同級別人員,年度考核優秀等指標高于全區平均水準10%。同時,意見還提出,推進編制精簡下沉到基層,2020年前街道鄉鎮行政編制佔全區行政編制總量的40%以上,激勵幹部到一線擔當作為、幹事創業。

  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新聞發言人張彤軍介紹,對新提拔進入地區黨政領導班子的,一般應具有街道鄉鎮領導工作經歷。同時,注重在市級黨政部門領導班子中配備具有街道鄉鎮等基層領導工作經歷的幹部。要求各區要樹立以基層為先的導向,各方面表現突出、年富力強的優秀幹部要優先選配到街道鄉鎮任職。

  改善民生

  水電氣熱等問題最好在2小時內解決

  此外,意見還明確了街道在“著力改善民生”方面的要求,北京要將各類熱線歸集到12345市民服務熱線,建立全市統一的群眾訴求受理平臺,實現事項咨詢、建議、舉報、投訴“一號通”,做到各部門聞風而動,接訴即辦。

  深化街道政務服務中心“一窗受理、整合服務”改革,完善網上政務服務辦理,實現就近辦理、自助辦理、一次辦理。加強基本公共服務,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聚焦辦好群眾家門口的就醫、上學、養老、日常生活服務等事情,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蔡明月介紹,今年,北京市繼續提升市、區政務服務中心進駐事項“一窗”分類受理率,重點推進在各區街道、鄉鎮政務服務中心“一窗”分類受理模式。力爭在年底前,除對場地、安全有特殊要求的事項外,各鄉鎮街道的政務服務事項進駐本級政務服務中心實現“應進必進”,並全部實現“一窗”分類受理。

  據介紹,截至目前,全市328個街鄉鎮全部實現了由12345直接派單。解決訴求的時限從原來的15個工作日變成了7個自然日。自2019年1月1日“接訴即辦”實施以來,案件辦理從時間上、速度上、效果上,都有明顯提升。訴求就是“哨聲源”,街道接到訴求,必須立即整合相關部門去處理。

  “水電氣熱這種影響市民正常生活的,最好在2小時之內解決,實在解決不了的,也必須及時響應,確保案件有進展。”蔡明月説。

  ■ 解讀

  今年打造200條環境整治示范街巷

  文件:背街小巷是群眾的家園,做好背街小巷環境整治,就是改善群眾身邊環境、解決群眾身邊難題、提升群眾生活品質的最迫切、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解讀:今年是核心區背街小巷三年整治任務的收官之年,除拆遷區外,市城管委將全面完成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任務,打造200條示范街巷。同時確保拆遷區、待拆遷區背街小巷環境幹凈整潔。在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完成519條,城市副中心完成20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的基礎上,在遠郊區圍繞重大活動保障區域、建成區和居民訴求強烈地區開展81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

  將建設全市城市管理大數據平臺

  文件:建立以街道為主體、以網格為單元、以街巷長為統領的基層精細化管理體系,全面推廣街巷長、“小巷管家”做法,將街巷長、“小巷管家”和網格員等基層力量統一納入網格化體係“組團式”管理,強化街巷長、“小巷管家”、網格員的聯動互補。

  解讀: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發揮網格化管理作用,進一步拓展城市化管理網格平臺的“廣度”,指導各區將現有網格化城市管理係統向街道拓展延伸,強化街道發現問題、指揮調度和協調處置的能力,特別是針對“回天”等重點地區,加強指導,推進城市管理問題在街道層面的“微迴圈”處理。此外,北京將建設全市城市管理大數據平臺,統一規范工作流程和標準,整合共用數據資訊,為街道提供服務管理支撐。

  應在社區公開服務承諾和監督電話

  文件:要打通服務群眾、抓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市政設施運作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解決市政設施維修維護的“便利性”“安全性”是首要目標。

  解讀:下一步,市城管委將嚴格督促落實供水、排水、供電、供氣、供熱、照明、通信、有線電視、環境衛生等市政設施企業主體責任,做到運作維護全覆蓋、無盲區,實行設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為群眾提供便捷優質的服務。同時,將搭建街道社區與市政公用服務企業之間高效、扁平化的快速響應機制,接到群眾反映的問題後聞風而動、及時解決,疑難案件跟蹤督辦。此外,各市政設施企業在街道社區公開服務承諾、監督電話等內容,暢通服務群眾渠道。(記者 李玉坤)

  ■ 回顧

  “吹哨報到”成長記

  誕生不到兩年,“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已成北京基層治理的主題詞。透過對街鄉甚至村社的功能重塑,“吹哨報到”的溫度直達每一位市民的生活。

  2017年上半年,平谷區在治理金海湖鎮盜採金礦、盜挖山體等問題中,總結提煉了“鄉鎮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去年1月,北京市委將“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作為1號改革課題向全市推廣。

  去年11月,“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得到中央深改委肯定。這項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創新,被會議定性為“聚焦辦好群眾家門口事,打通抓落實‘最後一公里’”的有效做法。

  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完善基層治理機制,落實網格化管理責任,更好發揮市民服務熱線作用,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準。(記者 沙雪良)

  東城

  部門“瘦身”後科長任社區專員

  去年5月18日,東城區召開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對東直門、朝陽門和東四三個試點街道改革進行了專門部署,宣布試點工作啟動。

  大部制的主要特點是部門整合,東直門街道原有的25名科長,12人擔任各辦副主任,10人成為社區專員,3人保留科級待遇,在各辦公室承擔普通工作。

  去年年底,東城區召開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推開工作動員部署會,在全區其他14個街道全面推開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工作。此前,東城區每個街道都有25個左右的科室和4個事業單位,改革後,綜合設置為“六辦一委一隊四中心”。“六辦”包括綜合保障辦公室、黨群工作辦公室、社區建設辦公室、民生保障辦公室、社區平安辦公室和城市管理辦公室。“一委”指的是紀工委(監察組),職責保持不變。“一隊”指的是綜合執法隊。以街道城管執法隊為主體,從公安、工商、食品藥品監管、交通、消防等5個部門抽調執法人員組建街道綜合執法隊。“四中心”則指的是統一設置4個事業單位。

  “因為以前街道都是24到25個科室,這些科室是對著區裏委辦局設置的,體現‘向上對口’原則。這次改革體現的是為群眾服務,提高工作效率。”東城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清旺表示。(記者 李玉坤)

  西城

  地安門內外大街今年更新提升

  西城區展覽路街道德寶新園地區人口密度大,公共空間有限,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原先的空間設計不再符合現在的需求,居民生活多有不便。

  展覽路街道團工委書記高宏彥告訴記者,早年間汽車不普及,沒有設計足夠的停車位,加上私搭亂建和廢棄自行車擠佔空間,讓停車更加困難。小區的門只有一個,人車混流,存在安全隱患,消防轉彎的半徑也不達標。除了交通問題,院子中健身器材、休閒座椅、晾衣桿等混在一起,居民無處休息,硬質地面也不適合活動。

  去年開始,街道著手進行街區更新計劃,徵求民意之後,定下了24個“微更新”點位,于去年底全部完成。更新之後,小區大門進行了人車分流、消防通道予以清理疏通,6000多平米的違建被拆除後,新增了20多個停車位,還打造了居民的活動空間。

  目前,西城區共劃分101個街區,初步形成15套街道城市設計導則、20余套重點地區深化設計方案,確定的17片亮相街區基本完成施工。這些“塑顏更新”的街區,變得比以往更加整潔宜居,並且符合各自的功能定位。

  今年,西城區將聚焦重點地區的品質提升工作,圍繞中軸線和長安街沿線等重點區域,在鼓西大街、阜成門內大街等原有片區的基礎上,集中力量向地安門內外大街、百萬莊等片區推進更新提升。

  鼓西大街立面提升工作今年3月預計可開工26處,其中包括地質勘查、樹位調查、文物勘探等,夜景照明、標誌標識、口袋公園、飛線整理、牌匾等專項方案已編制完成。此外,阜成門內大街復興計劃試圖將該街區改造成適合當代城市商業與居住要求且彰顯老街歷史文化的優質街道空間。(記者 戴軒 通訊員 劉辰)

  海淀

  街鎮將配齊責任規劃師團隊

  去年,海澱區學院路街道為了提升城市品質,開展了責任規劃師試點,並舉辦了首屆學院路“城事設計節”。

  今年,海淀全區29個街鎮將逐一配備“1+1+N”的街鎮責任規劃師團隊,為街鎮提供長期、專業的跟蹤指導和咨詢,指導相關規劃編制與研究。

  去年3月22日,學院路街道與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簽訂《街區責任規劃師委託書》,正式啟動街區規劃相關工作。去年10月,“發現學院路”2018學院路城事設計節啟動。調查問卷顯示,責任規劃師眼中的學院路是中國最早的大學城,學府氣息濃鬱,但大家更渴望增加生活氣息。未來,希望通過城事設計節活動增加更多開放共用空間,描繪出學院路的文化地圖、共用地圖、行走地圖、美食地圖、商業地圖。

  學院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馮志明介紹,下一步,學院路街道將根據實際工作需要選擇相應作品落地生根,造福轄區居民,並從中選擇一些短期內比較容易見效的項目(如“二裏莊斜街的改造”和“健翔園社區健身廣場的改造”等)優先實施。此外,街道將選擇一些具有優秀思想性、專業性以及和居民生活比較貼近的項目,優化提升後在各相關單位的努力下共同推進實施,並把城事設計節打造成為學院路街道的品牌活動。(記者 鄧琦)

  朝陽

  “居民議事廳”已實現全覆蓋

  在朝陽區,居民議事廳已在城鄉實現全覆蓋。

  “去年三四月份開始,越來越多的車停進我們小區,特別亂,有的車就堵在樓門口。”65歲的王劍平是朝陽區棗營北裏社區麥子店街六號樓院的居民,面對去年的這場“停車亂象”,樓院居民議事廳前後開了三次會,居民代表、物業、包片城管、包片社工等參與各方集思廣益,搜尋停車突然增多的原因,商議阻止亂停車的方法,最終決定,發動樓門長、居民輪流在小區門口把守,勸阻非本小區居民來此停車。一個月後,終于平息了停車亂象。

  棗營北裏社區居委會主任陳桂平介紹,該社區的27棟居民樓按照結構相似、人員相熟、地域相鄰等標準劃分成5個樓院,每個樓院都建立了居民議事廳,大事小情由居民協商解決。在麥子店街六號樓院,居民議事廳不但議事,還通過建設“樓院會客廳”,打造樓院居民社交場所,每年組織百家宴、餃子宴、長壽宴等,密切居民間的感情。去年年中,一位20多年持續每月為居民免費理髮的老人的老伴重病,很多居民希望捐款,但老人堅決不收,于是居民輪流做飯送到醫院,幾個月後,老人康復出院。

  去年以來,朝陽區持續把居民議事廳向樓院、小區延伸,並計劃在全區完成超過100個居民議事廳的規范化建設任務,重點在高碑店等10個地區辦事處推進農村地區居民議事廳規范化建設。

  朝陽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2018年以來,在推進居民議事廳規范化進程的同時,朝陽區還將議事廳進一步下延進小區、樓院。截至目前,全區共搭建居民議事平臺1686個,其中社區247個、樓院(小區)1439個,實現城鄉居民議事廳全覆蓋。(記者 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67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