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事業成績單發布:蹄疾步穩、有序推進
2019-02-27 07:15: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數據來源:教育部

  核心閱讀

  2018年,我國各級各類教育均取得較大成就。學前教育快速發展,九年義務教育繼續鞏固,大班額、超大班額大幅下降,絕大多數義務教育學校達到辦學底線要求,偏遠山區教學點變得小而美、小而全,貧困地區教師隊伍煥發新活力,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方案……教育改革發展的各項工作正蹄疾步穩、有序推進。

  2月26日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捧起2018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成績單”,感覺熱乎乎、沉甸甸的:

  我國學前教育繼續較快發展,普惠性幼兒園比上年增長11.14%;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4.2%,大班額減少了28.0%、超大班額減少了78.1%,均大幅下降;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穩步推進,其中接入互聯網的學校佔98.78%,擁有心理輔導室的學校佔88.13%;高等教育規模繼續呈現穩步發展態勢,高等教育結構進一步優化,毛入學率達到48.1%,我國即將由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進入普及化階段……

  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各級各類教育均取得較大成就,蹄疾步穩、有序推進。

  大班額、超大班額大幅下降,如期實現目標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俞偉躍介紹,2018年,全國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佔總班數比例為7.06%,超大班額佔總班數比例為0.5%。相比上一年,全國義務教育大班額減少10.3萬個,超大班額減少6.7萬個,如期實現了“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額(控制在2%以內)”的工作目標。

  分省域來看,2018年全國已有30個省份將超大班額比例控制在2%以內(湖北為2.07%),25個省份的超大班額比例已經下降到0.5%以內;2018年全國已有14個省份大班額比例控制在5%以內,其中北京、天津、浙江、上海已經消除了56人以上大班額。河南、湖南、河北、山東、廣西、雲南、四川、貴州等消除大班額工作任務較重省份,2018年加大了工作力度,這8個省份的超大班額減少數量均在3300個以上。

  俞偉躍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對大班額問題嚴重的貧困縣支援力度,同時建立消除大班額預警機制,督促中小學校起始年級嚴格按照國家規定標準班額招生,完善督查、通報、約談制度,防止大班額反彈。

  99.76%的義務教育學校達到“20條底線”要求

  關于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辦學條件的工作,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巡視員胡延品介紹,截至2018年底,中央財政共投入專項補助資金1699億元,帶動地方投入3727億元,比規劃投入多200億元。校舍建設竣工面積佔規劃建設總面積的比例達98.34%,設施設備採購完成比例達99.7%,分別比規劃確定的2018年底“雙過九成”的目標高出8.34和9.7個百分點,提前一年基本實現五年規劃目標。全國30.96萬所義務教育學校(含教學點)辦學條件達到“20條底線”要求,佔義務教育學校總數的99.76%。

  無論偏遠山區還是邊陲小鎮,總能見到教室窗明幾凈,功能室、實驗室、音樂室、美術室一應俱全的鄉村學校。據統計,全國新建改擴建校舍2.2億平方米、體育場地2.1億平方米,購置學生課桌椅3420萬套、圖書6.24億冊、教學儀器設備2.99億臺件套。

  “睡通鋪、站著吃飯、洗不上澡”,農村寄宿制學校的孩子不用再這樣擔心了。全國新建、改擴建學生宿舍2936萬平方米、學生食堂1316萬平方米,購置學生用床、食堂、飲水、洗浴等生活設施設備1809萬臺件套。

  偏遠地區教學點也一改往昔凋敝景象,變得“小而美、小而全”。全國共建教學點校園校舍1260萬平方米,購置價值42.5億元的儀器設備和生活設施,惠及259萬農村學生。

  最令人欣喜的,是“一塊螢幕”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學校。全國共購置數字教育資源1428萬GB、電腦510多萬臺,90%以上的中小學實現網絡接入,不少農村孩子也和城裏孩子一樣,享受著互聯網教育帶來的紅利。

  獎補資金惠及127萬名鄉村教師,高考改革有序推進

  當前,我國有鄉村教師290多萬人,40歲以下的青年教師近170萬人,佔58.3%。通過重培養、擴補充、提待遇、推交流、促發展,鄉村特別是貧困地區教師隊伍建設煥發出新活力。

  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增強了鄉村教師的獲得感幸福感。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巡視員劉建同介紹,2013年以來中央財政劃撥獎補資金157億元,其中2018年45億元,惠及中西部725個縣8萬多所鄉村學校127萬名教師,補助最高的每月達到2000元。

  實施國培計劃,傾斜支援連片特困地區縣和國貧縣,共培訓教師校長約120萬人次;傾斜職稱評審,對長期在艱苦地區鄉村學校任教的教師實行定向評價、定向使用制度;進行培養獎勵,2018年起每年遴選300名鄉村優秀青年教師,每人獎勵1萬元,連續實施5年。

  為讓更多好教師在農村“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2006年以來招聘特崗教師75.4萬人,覆蓋中西部1000多個縣3萬多所農村學校;推進師范生公費教育,28個省份已吸引約33.5萬名高校畢業生到鄉村任教,其中2018年約4.5萬人。實施縣(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重點引導優秀校長和骨幹教師向農村地區、薄弱學校流動,目前,30個省份已出臺省級層面實施意見。

  2017年,上海、浙江第一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平穩落地,北京、天津、山東、海南第二批改革試點順利啟動。2018年,教育部在有關省份開展改革條件自評的基礎上,組織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對申請啟動改革的省份逐省進行了實地評估,確定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8省市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2018年,上述8省市已就啟動改革工作對本地教育係統進行了安排和部署。目前,8省市結合本地高中辦學條件、師資隊伍、教學組織等實際,因地制宜制定了改革方案,並將向社會發布。(記者 張 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6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