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18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公布 唐家三少小説上榜

2019年02月26日 17:08: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25日下午,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中國作家協會在北京聯合發布“2018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名單,共有24部作品入選,包括著名網絡作家唐家三少作品《擁抱謊言擁抱你》。

  本次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評委會主任、中國作協網絡文學委員會主任陳崎嶸則對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表示,生活面廣、真實感強、藝術性佳、網絡人氣旺,是本次推介的24部作品的共同特徵。

  2015年,“年度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首次啟動,旨在遴選追求真善美、傳播正能量的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並向讀者推介。

  具體到本次活動,記者了解到,自2018年10月下旬發出評選通知,至2018年11月30日作品徵集截止,組委會共收到530部原創網絡文學作品,較2017年的385部申報總量大幅提升,報送數量為歷屆最高。

  其中,北京地區報送數量達284部,位居榜首。最終的推介名單則含有《網絡英雄傳Ⅱ:引力場》、《白紙陽光》等24部作品。

  陳崎嶸介紹,與前幾屆相比,本次徵集的作品呈現出明顯的“趨主流化”現象,而且,網絡文學界已具有較為理性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

  在具體作品的呈現上,陳崎嶸表示,描寫改革開放歷史進程的作品日益增多;幻想類、歷史類等網絡文學作品,更加注重凸顯中華文明特質和標識,更具有人文情懷。

  如果要概括本次推介名單作品的總體特徵,陳崎嶸認為,其最大亮點是,一批優秀的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作品脫穎而出,涉及創新創業、支教扶貧等生活領域。

  網絡作家唐家三少。主辦方供圖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部分原先專注于玄幻等題材創作的網絡作家,也開始嘗試現實題材創作。

  比如,入選作品中,知名網絡玄幻作家唐家三少創作的現實題材作品《擁抱謊言擁抱你》、網絡懸疑推理作家丁墨創作的《摯野》,均將視線投向現實領域,體現了他們跨越不同類型題材的創作能力。

  而對于近年開始涉獵現實題材創作,唐家三少接受採訪時説:“最近兩年,感覺到自己的筆力足以支援,同時也是希望通過自己的作品更多去承擔一份社會責任。一份是文以載道的責任,另一份是對行業發展的責任。”

  另以入選作品驃騎的《零點》為例,可以看出幻想類題材作品也正在發生積極變化,開始出現玄幻、科幻、探險的混合題材類型。有業內人士表示,這或許預示著幻想題材網絡文學的另一種發展途徑。

  本次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近年來,中國網絡文學發展迅速,不止帶動了相關産業的發展,也成為國內網絡出版産業不可或缺的內容。

  據不完全統計,當前中國網絡文學讀者規模已達4.06億人,網絡文學作品總量超過1600萬部,其中簽約作品達到132.7萬部;國內重點網站簽約作者約有68萬人,另有超過1400萬人不定期在網上進行創作。

  陳崎嶸也稱,從今年申報和遴選作品中,大家可以明顯感受到網絡文學發展的新趨勢與新動向。概括起來就是:網絡文學“趨主流化”現象與現實題材創作的“整體性崛起”。

  那麼,如何令好作品為更多讀者熟知?陳崎嶸認為,評介推選不可或缺,“推介活動是一面旗幟、一種導向、一種評價、一種激勵”。

  “通過推介活動,引導閱讀,引導創作,形成網民讀者與網絡作家的良性互動,從而促進網絡文學健康發展。”陳崎嶸如是説道。(上官雲)

【糾錯】 [責任編輯: 劉佳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