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呼吸之變”折射生態文明建設效果
2019-02-26 11:3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京津冀“呼吸之變”折射生態文明建設效果

  新華社記者 倪元錦、黃江林、鞏志宏

  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將生態環境保護合作提升到一個新高度。五年來,三地攜手發力,調結構、促轉型、完善立法、加強監管,在大氣治理領域採取多種手段,取得長足進展。

  以2013年國務院“大氣十條”發布當年的數據為參照基準,至2018年,北京的重污染日從58天減為15天,天津的重污染日從49天減為10天,河北的重污染日從80天減為17天。五年來,京津冀三地“呼吸之變”折射出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效。

  能源之變

  聯合國環境署高級項目官員瓦倫丁·福特斯克去年在北京考察時稱,中國通過科學的“源解析”確定污染源,找到大氣污染問題的根源所在,並針對主要污染源優先治理,這是非常值得分享的經驗。

  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研究表明,京津冀區域PM2.5主要來自工業和民用污染,其中冬季民用污染佔比超過50%,最主要的源頭是散煤燃燒。因此,推進煤改清潔能源成為三地協同治理大氣污染的重要舉措。

  2018年是北京市壓減燃煤收官年,450個平原村完成煤改清潔能源,全市集中供熱清潔化比例99%以上,平原地區基本實現“無煤化”。

  天津市于2015年劃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區”並于2018年修訂相關規定,通過中心城區火電機組無煤化、改燃關停燃煤鍋爐、散煤清潔能源替代等措施,2017年較2012年累計凈削減燃煤1357萬噸。2018年新完成居民冬季清潔取暖23.8萬戶。

  天津市生態環境局大氣環境管理處處長楊勇表示,天津將持續優化能源結構,到2020年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嚴格控制在45%以下。

  針對“一煤獨大”帶來的污染痼疾,河北省對燃煤發電機組進行超低排放改造,並治理散煤污染,在廊坊、保定等地20個縣劃定“禁煤區”,實現散煤清零。

  産業之變

  “企業花錢的地方很多,但環保投入必須優先保障。”河北武安市裕華鋼鐵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據了解,這家公司近年來累計投入環保資金28億多元,建起了覆蓋廠區的網格化監測網,基本實現無塵化運輸和生産,每年可減少PM2.5和PM10排放約4000噸。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以來,河北壓減全省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和焦化等過剩産能,對城市主城區企業實施“退城搬遷”,提高標準實施工業污染治理,在京津周邊推進保定、廊坊、張家口和秦皇島的鋼鐵産能退出。

  天津則依托“雙城雙港”整體布局,在企業搬遷調整的過程中同步實現産業轉型升級,發展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加快鋼鐵産業結構優化調整,啟動實施榮程鋼鐵、天鋼聯合特鋼超低排放改造。

  空氣之變

  2014年以來,京津冀三地踐行“責任共擔、資訊共用、協商統籌、聯防聯控”,在燃煤治理、工業減排、機動車油品升級、散亂污企業關停、執法聯動、標準統一、預報預警會商等領域,有諸多實踐。

  例如,在統一重污染天氣預警分級標準的基礎上,進一步制定並完善應急預案、細化應急減排措施,成立由千人以上科研工作者組成的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建立“一市一策”跟蹤研究機制,對重點城市進行長期駐點跟蹤研究和技術指導。

  打通了地域行政藩籬,實踐“區域協作”的治理理念,幾年下來,老百姓明顯感到“空氣好了”。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北京主要污染物年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顯著下降,二氧化硫、PM2.5、PM10、二氧化氮年均濃度分別下降77.8%、42.7%、27.8%、25.0%。重污染日從2013年的58天,減少到2018年的15天;2018年連續195天沒有發生PM2.5重污染,優于2013年的連續87天。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副主任劉保獻稱,重污染日發生率明顯降低是顯著特點。同一片天空下,2018年天津、河北空氣品質也達到了數年來的最好水準。

  然而,受訪業內人士認為,當前各項治霾措施成效只是“積跬步”,“至千裏”的路還有諸多挑戰。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氣灰霾追因與控制”專項首席科學家賀泓此前接受採訪説,我國大氣污染成因是工業化發展與機動車劇增同步發生,污染疊加並相互作用所致,屬于復合型污染,這使得治理的復雜性要超過歐美國家。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處長李翔表示,未來依舊是硬仗,下一步的治理重點是揮發性有機物,其成分復雜、來源廣泛、治理難度大,是國際公認的大氣污染治理的難點所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6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