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符竹庭:軍政兼優的抗日英雄
2019-02-26 10:1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符竹庭:軍政兼優的抗日英雄

這是符竹庭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昌2月26日電(記者袁慧晶)竹庭烈士紀念亭、竹庭公園、竹庭路……在江西省廣昌縣,每逢清明、七一、抗戰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國慶節等重要節日,這些以符竹庭烈士的名字命名的地方都成了幹部群眾、中小學生緬懷革命英烈、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

  符竹庭,1912年生,江西省廣昌縣頭陂鎮人。1927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28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歷任大隊政治委員、團政治委員、師政治部主任等職,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和長徵。到陜北後,他任紅一方面軍政治部巡視團主任。1936年6月進入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學習。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符竹庭任八路軍第115師343旅686團政治處主任,參加了著名的平型關戰鬥。為了打好這一仗,他在全團大會上做了令人鼓舞的戰鬥動員:“國家興亡,人人有責。人民的子弟兵,要有中國人的骨氣。要消滅日本法西斯,打出八路軍的威風,為中華民族雪恥,為受苦受難的同胞報仇!”

  1938年10月,符竹庭任八路軍東進抗日挺進縱隊政治部主任,參加開辟冀魯邊抗日根據地的鬥爭。根據敵強我弱的情況,部隊分散開展活動。他率政治部和部分武裝活動在陽信、惠民、商河一帶,廣泛發動群眾,開展機動靈活的遊擊戰爭。期間領導創辦了《挺進報》《挺進月刊》,指導邊區黨委創辦了《烽火報》。

  1939年底後,符竹庭任魯西軍區政治部主任兼第115師獨立旅政治部主任、教導2旅政治委員。1941年率部進入濱海地區,3月下旬參與指揮青口戰鬥,殲滅日偽軍千余人,拔除敵據點十余處,解放沿海大片地區。同時他組織根據地軍民開展生産運動,為解決根據地的經濟困難發揮了重要作用。

  1943年1月,為配合蘇魯邊區反“掃蕩”,符竹庭同旅長曾國華指揮教導2旅及地方武裝採取“翻邊戰術”,襲擊敵偽據點郯城,在我軍猛烈打擊下,日偽軍千余人繳械投降,日軍指揮官多田幸雄被生俘。同年3月,他任中共濱海區委書記兼濱海軍區政治委員,參加指揮贛榆戰鬥,生俘偽旅長以下官兵2000余人。11月26日,符竹庭在反擊日軍襲擊馬旦頭的戰鬥中英勇犧牲,時年31歲。

  為紀念和緬懷這位為國捐軀的八路軍優秀將領,1945年至1950年山東省人民政府曾將贛榆縣改名為竹庭縣。贛榆人民創作了題為《紀念符竹庭》的頌歌,以紀念和緬懷這位為國捐軀的八路軍優秀將領。

  廣昌縣委黨史辦負責人説,符竹庭烈士是廣昌人民的驕傲。我們紀念符竹庭,就是要銘記革命和抗日歷史,緬懷那些為國家和民族解放而不懈奮鬥、英勇獻身的英雄們,繼承先烈遺志,傳承紅色基因,使英烈精神彪炳千秋,薪火相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6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