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減負三十條”:條條落實差點啥
2019-02-26 10:14:08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末,由教育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號稱史上最嚴減負令的《中小學生減負措施》(以下簡稱“減負三十條”)重磅出臺,劍指中小學課業負擔重這一痼疾,對校內、校外、家庭、政府四方面減負工作全面明確責任並提出要求。

  在全民教育焦慮的當下,“減負三十條”能否改變學生“書包越來越重,眼鏡越來越厚”現狀?能否破解“校內減下來,校外加上來”的尷尬局面?

  校內減負仍有難點

  30條政策中,第1條到第12條強調“規范學校辦學行為”,提出嚴格依照課標教學、均衡編班配置師資、嚴控書面作業總量等12方面內容。重申了杜絕“非零起點”教學、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不得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確保學生每天鍛煉1小時等要求。

  半月談記者在廣東、遼寧、湖北等省份採訪了解到,近年來,教育部門多次下發減負令,校內減負形勢向好。如義務教育階段的中小學減少作業布置、減少考試、學生每天“陽光一小時”等政策在各地絕大部分小學得到落實。但在中學階段,因面臨升學壓力,學校其他課程為主科“讓路”、學校持續開展晚自習補課等現象仍屢見不鮮。

  除此之外,政策第2條中的杜絕“非零起點”教學、第3條嚴禁設立“重點班”“快慢班”以及第7條採取等級評價方式等,成為落實的難點。

  “期末考試,部分中小學校已經以等級評價的方式公布考試成績,但仍然有少數學校公布了排名和分數,還有的學校表面上不公布分數,實際上要求家長下載App查分查排名查試卷。”一名家長説。孩子讀初二的周女士反映,班上每周都有大小考,考完後老師按成績排名給孩子安排座位。“因為成績不理想,我的兒子總是坐在最後兩排。”

  點評:華中師范大學教授范先佐指出,當前仍是分數決定一切:對教育行政官員的考核是看地區分數排行,校長的晉升是看學校升學率,老師的績效是看班級平均分……以升學率為標準的分數制度,造成一切為成績服務。對此,應像治理環境一樣拿出“硬手段”,如果哪條政策不能落實,也應建立相應的懲罰機制。

  校外減負易遭軟抵抗

  “減負三十條”第13條到17條強調要嚴格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提出了校外培訓機構要依規登記誠信經營、嚴禁超標培訓、嚴格教師聘用、嚴禁與升學掛鉤、控制培訓時間等5方面內容,特別強調“培訓內容不得超出國家課程標準,培訓班次必須與招生對象所處年級相匹配”等,有些規定非常詳細,如“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0:30”。

  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一直是培訓機構的招生法寶。面對一波接一波的重拳治理,一些深諳家長心理和市場規則的培訓機構見招拆招,不僅生意依舊火爆,甚至學費還紛紛上漲。

  當下,治理校外培訓機構難度較大,培訓機構有多種注冊、運營模式,超前超綱很難界定;同時,部分家長有讓孩子提前學習的潛在需求,進而帶動家長群體,如何引導也是一大問題。

  點評: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超綱教學是培訓班的教師和學生的私下行為,緣于當前仍然是用考試分數評價學生。建議進一步深入推進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建立高校多元化招生模式,使學生有更大的學習自主權,學校也可以根據自己對教育的獨特理解和自身條件,辦出有特色的學校。

  家庭減負知易行難

  “減負三十條”第18條到第21條強調家庭要履行教育監護責任,提出了家長要樹立科學育兒觀念、加強家庭交流互動、引導孩子健康生活等4方面內容。

  半月談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大多數家長對孩子學習成績的關注度高于其生理和心理健康,“只要逼不死,就往死裏學”。半月談記者寒假在很多校外培訓機構看到,有的小學生一天要奔波于幾個地方補課,課間或中午有很多家長陪著孩子在教室、走廊叫外賣吃盒飯。

  全民教育焦慮的當下,大部分家長無奈被裹挾前行。孩子上小學二年級的家長歐女士告訴半月談記者,孩子今年報了一個網上課堂,她覺得已經足夠了。但跟別的家長一交流,她發現有的孩子一年級就上網課。“這樣一個大環境,哪個家長能淡定?哪個家長還能繼續佛係?” 歐女士説。

  點評: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副研究員高政等教育專家指出,在優質教育資源相對稀缺、社會保障制度不斷完善的情況下,群眾通過教育改變命運的需求會一直存在,這種強烈的需求會讓很多出發點良好的政策失效或者收效甚微。只有充分考慮到不同群體的教育目標,真正辦出讓不同群體都滿意的教育,才能避免政策陷入“頭痛醫頭”怪圈。

  政府監管還應持續推進

  從第22條到第30條,強調要強化政府管理監督,提出了政府要克服片面評價傾向、嚴格活動競賽管理、規范培訓機構監管、深化考試招生改革、支援做好課後服務、廣泛接受社會監督、開展減負督導檢查、切實抓好貫徹實施等9方面內容。

  近年來,各地開展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陸續發布了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去年以來,上海、江蘇、遼寧、廣東陸續開展彈性離校、晚托服務、開設校內拓展興趣班等,孩子下午3點半後的需求和去向日益多元。

  然而,半月談記者採訪發現,不少地方存在檢查、懲治“蜻蜓點水”“一陣風”,治理“雷聲大雨點小”的現象。一些地方抓在職教師補課行為,年年寒暑假都開展各種整治工作,通報典型案例並給予處理,但到下一個假期情況依然如舊。

  另外,“嚴禁片面以升學率評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民辦中小學校招生納入學校審批地統一管理”等規定雖也在逐步推進,但效果並不明顯。

  點評:同濟大學教授蔡建國認為,政策關鍵在執行,進一步壓實政府責任,充分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才能確保減負工作取得實效。針對培訓亂象,建議建立多部門間聯動合作機制,同時廣泛動員社會力量,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對相關行為嚴肅處理,彰顯改革的決心、政策的力度。(半月談記者 王瑩鄭天虹 廖君 仇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將專門出臺中小學教師減負政策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18日在2019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表示,教育部將專門出臺中小學教師減負政策,2019年要把為教師減負作為一件大事來抓。
    2019-01-18 22:12:06
  • 9部門聯手為中小學生減負
    教育部等9部門近日聯合向省級人民政府發出關于印發《中小學生減負措施》的通知,從學校教學和管理的各個方面明確了減負的具體要求,進一步增強了校內減負的針對性。
    2018-12-29 17:32:34
  • 線上課程擠佔春節假期 家長緣何不買教育減負的賬?
    ”作為周周的媽媽,劉鳳楠並不認為女兒屬于“別人家的孩子”,而不給孩子減負是目前中産階層家庭中比較普遍的現象。對于這樣的幼兒園安排,劉鳳楠説她並非拍腦門決定,而是前輩們的經驗之談。2019年年初,劉鳳楠改變了計劃,原因是目前有關部門對培訓機構的一係列整頓。
    2019-02-11 07:27: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6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