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淮北:“一組一會”打通聯繫群眾“最後一米”
2019-02-26 09:5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2月26日電(記者王聖志、董雪)一杯清茶化解村民糾紛,“道德紅黑榜”點評是非曲直,村規民約遏制低俗之風……在安徽淮北,由黨組織負責人兼任理事長的村民理事會,集聚鄉賢能人參與鄉村治理,打通聯繫群眾的“最後一米”。

  這種“一組一會”基層治理新模式,提升了服務效率,促進了移風易俗,探索出一條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善治之路。

  “一組一會”凝聚鄉賢“五老”

  地處蘇魯豫皖四省交界的淮北市農村人口稠密,人口最多的鎮有13.98萬人,人口最多的村有1.3萬人。此前伴隨行政村合並、管轄范圍擴大,有時會出現農村管理不到位、服務有缺位、矛盾調解不及時等鄉村治理難題。

  為此,淮北市2017年開始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一組一會”新模式:“一組”是在村民小組或自然村建立黨支部或黨小組,“一會”是在黨組織的引領下,把威信較高的老黨員、老村幹、老教師、老工人、老幹部等鄉賢能人動員起來,民主推選組建5至7人的村民理事會,原則上由黨支部或黨小組負責人兼任理事長。

  “要不是隊長,就沒我這個人了!”淮北市石臺鎮梧桐村74歲的留守老人孫彩芳回想起去年8月那場颱風引發的洪澇災害仍感到後怕。

  孫彩芳口中的隊長是村第二理事會理事長武書敏,他是個當了十幾年生産隊隊長的老黨員,清楚每家每戶的情況,是群眾信任的“熱心腸”。那天晚上八點多,水沒上了孫彩芳的胸口,她卻守著老房子不肯開門。武書敏趴在窗前連説帶勸,終于砸開大門,把她背上了高地。

  梧桐村黨委書記孫喬告訴記者,梧桐村背靠大山,地勢低洼,全村5500多人中需要轉移的就多達3000多人,只靠村兩委很難應對,多虧5個理事會全部出動,提前挨家挨戶轉移群眾、清理河道。一連三天暴雨,房子塌了,路也被衝斷了,梧桐村卻做到了零傷亡。

  “給老百姓辦事,我們有存在感,也有成就感。”劉橋鎮劉橋村前陳自然莊理事會成員陳洪江原是劉橋一礦的工會主席,如今他把過去家訪做思想工作的經驗帶回村,在調解糾紛、移風易俗方面繼續發光發熱。

  “以村民理事會形式開展的基層自治必須在黨組織的領導下進行,否則就缺失了引領方向的‘主心骨’。”淮北市委書記黃曉武表示。目前,淮北市共調整設置2267個黨組織,組建2274個理事會,1963個“黨群微家”“黨群連心站”延伸了黨在農村工作中的“手臂”,村民黨小組長和理事長“一肩挑”達74%。

  “黨群連心”移風易俗換新顏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記者在淮北市走訪發現,“一組一會”打通連接群眾的“最後一米”,讓許多鄉村移風易俗換新顏。

  從鄰村參加一場喜事回來,鐵佛鎮道口村中蔣自然莊黨小組長兼理事長蔣守坤急忙召集理事會成員開了個會。“人家辦事沒有煙,幾個大菜都沒了,桌數也明顯少了!”蔣守坤對成員蔣久山説,“再過3天就是你家嫁女兒,鎮裏都推廣移風易俗,咱也要實行!”

  “以前都有煙有菜,從我這戒掉了,人家不説我嗎?女兒也不高興,這咋弄!”經歷了不少思想鬥爭,2018年4月25日,蔣久山成了全村第一個“吃螃蟹的人”——25桌變15桌,一桌菜從600元變400元,無煙無糖。

  蔣守坤作為操辦事的“大總”拿著喇叭跟村民們解釋,“辦事從簡這都是我們理事會要求的,跟戶主沒關係,咱村以後都這標準,要移風易俗!”

  自此,大操大辦的陋習在中蔣自然莊消失了。

  烈山鎮華家湖社區的黨總支書記高淑芳切實感受到了“一組一會”對社區工作的補充作用。從村民日常糾紛中抽出手腳後,她騰出時間和精力,著手改造閒置的老村部,拆掉了廢棄的危房,還清理出土地,新增了村民的公共活動場所。

  黨建引領推動基層“三治融合”

  “‘一組一會’探索不到半年時間,就有約70%的村民小組和自然村依實際情況自願實施,現在已經覆蓋了全市91%的村民小組和自然村。”淮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梁巧沒想到“一組一會”這一基層治理新模式會這麼受歡迎,黨建引領下的基層自治贏得了民心,也提升了基層組織力,正逐漸推動基層自治與法治、德治緊密融合。

  各鎮派出所、城管所、司法所等基層執法單位在“一組一會”建立執法服務聯繫點已在淮北市鋪開。法律工作者陳文章常年擔任臨渙鎮的免費法律顧問,這個小鎮有著“到茶館評理”的傳統,“一組一會”的144個連心茶室實現了全鎮19個行政村全覆蓋。

  陳文章經常在連心茶室指導老黨員依法調解村民糾紛,通過講法律講事實,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基本做到小事不出莊、大事不出村。

  “以往一個行政村一個黨組織,黨員分散在各個自然村,難以發揮先進模范作用,現在有3個以上黨員的自然村便可成立黨小組,凝聚力更強。”宋疃鎮和村社區的黨總支書記李居全感受到了黨員帶頭對以德治村的推動,“挖掘群眾身邊可親可敬可學的先進典型,設立‘道德紅黑榜’‘善行義舉榜’……在黨群微家、黨群連心站等載體裏,黨員在推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弘揚傳統美德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6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