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程式侵權泛濫 大動作監管治理
2019-02-26 08:04:1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用戶已經習慣于在生活中使用小程式來獲取服務。截至2018年12月底,小程式日均使用頻次比去年提升了54%,大盤(整體)用戶的次日留存從34%增長到54%。受訪者供圖

  近日,微信官方發布的2019年春節數據報告指出,除夕至初五期間,共有8.23億人次收發微信紅包,紅包類小程式更是在短短一個月內實現了翻倍增長。而這個數據,僅僅是小程式蓬勃發展的一個小小縮影。

  年初召開的2019微信公開課PRO版上,微信公布了小程式成績單:覆蓋超過200個細分行業,服務超過1000億人次用戶,年交易增長超過600%,創造超過5000億元的商業價值。

  伴著技術和産品升級的步伐,小程式生態業已形成,連接的開發者和用戶越來越多,覆蓋用戶生活服務、教育娛樂等方方面面。但與此同時,有關小程式抄襲、侵權、利用小程式虛假行銷等負面問題也被陸續曝出。

  新平臺面對的卻是老問題

  看到小程式“迷石冒險2”時,“迷石冒險”團隊意識到自己被侵權了。這款他們自主研發的小遊戲,具有獨立著作權,卻被侵權方惡意冒用,只在“迷石冒險”名稱的後面增加了數字2,以假亂真。對方使用的頭像圖標和介紹內容甚至和自己完全一樣,“迷石冒險”團隊果斷向騰訊平臺投訴,經過平臺審核後,倣冒小程式被暫停服務。

  據騰訊公司披露,2018年全年小程式侵權投訴近4000件,從投訴類型看,主要分為小程式的昵稱、頭像、功能簡介以及小程式內容兩大類。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認為,小程式從本質上也是一種電腦軟件,屬于軟件作品。

  “小程式可能出現的各種侵權倣冒、搭便車問題,其實在搜索引擎等應用中都已經出現過。因此,對于微信等提供小程式服務的平臺,應對和處置各類小程式侵權行為或事件,並非新問題。”李俊慧建議,對于小程式的保護,可以從商標層面對軟件名稱、頭像等申請保護,也可以從著作權的角度對內容或服務進行保護。

  李俊慧表示,相關平臺對于依法取得了商標注冊、軟件登記的小程式給予相應的保護;對于暫未取得商標注冊、軟件登記的小程式,則可以提供有關的保護服務,構建公平有序的小程式生態環境,讓各類創業者、團隊或公司,都能在相應平臺的小程式生態獲得良性發展。

  據微信團隊介紹,微信提供了便捷的侵權投訴渠道供權利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在微信公眾平臺首頁下方可以找到“侵權投訴”入口,進行侵權投訴。對于小程式頭像、昵稱、功能簡介等侵權投訴,平臺會對確認為侵權的內容進行清理。對于小程式內容的侵權投訴,由于內容存儲在開發者端,如果是非惡意、重復、嚴重的侵權行為,平臺會先行通知開發者整改,整改合格後可免于對小程式做下架處理;對于未能有效整改的,會封禁頁面或下架該小程式。

  獲取用戶數據需合理必要

  根據騰訊相關消息,小程式在收集、獲取用戶數據方面,需要堅持“必要+合理”原則。“必要”是指只有在小程式的具體業務中,確實有場景需要獲取用戶數據的情況下,開發者才能獲取用戶的同意授權;“合理”是指開發者獲取數據的范圍不應該超出具體場景所需要的數據范圍。

  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秘書長吳沈括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互聯網應用在收集個人資訊時,合法、正當、必要是必須遵守的原則。“平臺或相關應用,首先要遵守的是《網絡安全法》有關網絡信息安全的基本規定。尤其是根據《網絡安全法》第41條明文規定,網絡運營者收集、使用個人資訊,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公開收集、使用規則,明示收集、使用資訊的目的、方式和范圍,並經被收集者同意。”

  吳沈括説:“另一方面,網絡運營者不得收集與其提供的服務無關的個人資訊,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和雙方的約定收集、使用個人資訊,並應當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和與用戶的約定,處理其保存的個人資訊。” 例如一個提供導航服務的小程式,需要獲得用戶位置數據,但沒有必要獲取性別、年齡、電話號碼等數據,否則平臺會認為小程式收集用戶數據的行為違反了相應原則,依規對其進行處理。

  個人隱私資訊授權要謹慎

  在使用小程式時,不少人都有被詢問是否授權頭像、昵稱甚至個人位置等隱私資訊的經歷,遇到此類情況時,用戶需要看清條款,謹慎授權。對于完全陌生的第三方應用,則應盡量避免授權任何個人資訊。

  但由于用戶並不清楚微信平臺與小程式開發者之間的合作協議和細節,在保護個人資訊方面,更多地還是要依靠平臺。“小程式主體通過用戶授權獲得的服務數據存儲在其伺服器上。微信平臺一直通過相關服務協議和平臺規則,要求開發者對用戶隱私安全進行保護。”微信團隊相關人士表示。據其介紹,比如在需要用戶授權隱私數據資訊的服務場景中,平臺會要求開發者在小程式前端界面必須向用戶提示“授權使用資訊”,用戶也可以自行在該小程式主頁的“設置”選項撤銷相關資訊的授權。同時,他們也在不斷優化線上運營環節的管理,並希望幫助開發者和用戶提升對隱私保護的理解。

  “接下來,我們還將在用戶登錄授權環節進行優化,在不影響小程式業務的正常運作下,讓用戶授權昵稱頭像的心理壓力降到最低。”微信團隊相關人士表示。

  據微信團隊相關人士介紹,近期,小程式介紹頁還新增了“用戶隱私及數據提示”這一資訊,用戶可查詢和了解對微信小程式開發者的要求和約束,如開發者在收集、存儲、處理或使用用戶隱私及數據時,應當遵守的小程式服務條款“用戶個人資訊保護”,以及“用戶隱私及數據規范”的運營規范等規定。若用戶認為開發者未遵守上述規定或存在其他侵害用戶隱私或數據的情況,可進行投訴。

  技術加持智慧財産權保護

  值得注意的是,小程式的抄襲倣冒情況也不時發生。由于商標注冊歷時較長,小程式開發運營者很少擁有注冊商標,這給商標侵權投訴的解決帶來了困難。目前,騰訊公司已經通過制定相關規則加強平臺治理。

  騰訊安全管理部總監邱宇輝曾在“互聯網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論壇”上介紹其在版權刑事保護方面的經驗: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共計協助公安機關破獲各類侵權及外挂案件67起,過程中遭遇了一些挑戰,如P2P下載僅提供種子、不存儲影片的分散式傳播模式,導致在司法判定時侵權主體難以判斷。

  騰訊平臺與內容事業群技術運營部高級總監王魯強介紹,騰訊視頻通過技術對抗、民事維權、刑事打擊等手段,構建了版權保護體係,2018年共處理視頻盜版連結380萬條。在對抗過程中發現,視頻盜版的技術不斷翻新,除了傳統的瀏覽器插件和盜版網站,近兩年又出現了聚合解析軟件。

  新技術的發展,使網絡侵權變得容易,也大大增加了維權的難度。德恒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資深智慧財産權律師崔軍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在小程式成為重要流量入口的當下,保護智慧財産權的技術手段也需要不斷更新。新的技術環境確實給網絡智慧財産權保護提出了一些新課題,我們需要一些版權制度方面的觀念突破,如更加規范和簡便的版權交易、分割、授權制度,全版權運營手段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62244